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我市组织系统“01234”落实机关工作十八法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21 15:28:34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全市组织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规定动作,创新推行“01234”工作机制,立足实际践行机关工作十八法,全力打造政治坚定、知识全面、能力过硬、求真务实的组工干部队伍。

  落实“六零”要求,提升服务质量。一是履职尽责零懈怠。围绕岗位职责、责任清单和工作目标任务,抓紧抓实强业务、落细落小补短板、从严从实尽职责,在团结协作、相互补台中彰显组工品质。二是工作时限零延误。优化工作统筹,增强工作计划性和预见性,日常工作长计划、短安排,临时性工作抓统筹、马上办,不推诿扯皮、不散慢拖沓,确保工作不在自己手中延误。三是程序环节零疏漏。注重政策解读和流程把控,敢于坚持原则,不变通、不马虎,依纪依规严格遵循党规程序和既定规则,确保程序无疏漏。四是服务群众零距离。自觉做到热心接待来访,细心听取意见,耐心疏导思想,诚心处理问题,对来访者一律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句真心问候、一杯热茶暖心、一把椅子让座、一腔热情服务。五是工作办理零失误。工作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细节,以全力以赴、百折不挠的工作状态,严谨细致、精准求精的工作作风,推动组织工作出特色、显成效。六是纪律红线零触犯。严守党的纪律,从小处细处发力、远离“红线”“高压线”,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树立一个理念,打造工作亮点。树立创新理念,以“钉钉子”的精神着力抓实创新发展,着力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建设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推动组织工作在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思路创新、内容创新上重点突破。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聚焦市县乡党委换届、村(社区)两委换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效、从严从实管理监督干部等重点工作内容,在“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思路创新、内容创新”等方面谋划新思路、探索新措施,各科室每年提出至少1项创新内容或创新举措,并在推动年度工作任务过程中树立新观念、探索新途径、研究新办法,把握方向,与时俱进,积极实施。年终总结会议对创新进行点评,并通过适当方式进行创新表彰。通过创新发展挖掘组织工作特色亮点、提升组工干部能力水平,使组织工作在常规中抓规范、规范中强特色、特色中树品牌。

  统筹两个关系,优化工作方法。一是统筹务虚与务实的关系。在思想方法上务虚,注重超前谋划,形成精准的计划、方案、规划,并通过比较分析,确定最优方案。围绕重点难点工作,加强对各级党委、上级组织部门方针政策、会议精神的学习。在工作方法上务实,注重立足实际干实事、解难题,着眼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自身建设实际,坚持形式为内容服务,提升干部考察推荐、综合考核、教育培训、活动载体等的实效性。二是统筹服务大局与聚焦主业的关系。组工干部积极参与大局,从大处着眼、小处用力,找准组织工作的切入点。同时注重重点突破与常规推进相结合。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基层党建推进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四件大事,集中主要精力、汇聚主要力量,精准施策,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实际特色,推动重点工作有所突破。

  开展三项行动,提高专业化水平。一是党性修养提升行动。突出“两学一做一争当”主题,每名支部班子成员上一次专题党课、组织参观一次警示教育基地、开展一次政治忠诚教育、进行一次反例剖析、开展一次知识测试等,引导组工干部用党章党规约束言行,用系列讲话指导工作;组工干部带头作表率,以争当跨越发展先锋为核心目标,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严格落实“两联系”制度。二是业务素养提升行动。以学习教育、领导班子换届、基层党建推进年、全面从严治党、建设“五型”部门、提升专业化能力为重点,每月开展一次“组工干部讲坛”,由科室轮流就1个专题进行讲解,推动组工干部当好组织工作的“政策通”。开展“专题月”学习活动,采取定时间、定内容的方式,把学习换届工作业务、“组织工作ABC丛书”和开展“书香组工”活动等列入计划,有针对性的组织学习。此外,建立了“工作纠误本”,对个人工作失误进行纠错登记,警醒组工干部不“重蹈覆辙”。三是服务水平提升行动。开展一次工作调研,了解存在问题、明确提高方向。开展一次现场体验式学习,到杨善洲干部学院、松山抗战遗址、腾冲抗战纪念馆强化党性锻炼。开展一次产业发展现场观摩,到龙陵勐糯褚橙种植基地、施甸万家欢示范基地、昌宁柯街卡斯10万亩柑桔种植基地“三个产业发展基地”和保山中心城市东城区清华海万亩湿地恢复工程、东城区万亩农业观光恢复工程、东山万亩植被恢复工程“三个万亩工程”进行现场学习。举办一次演讲比赛,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在“七一”前后开展一次“两学一做一争当”演讲比赛。开展一次科室长论坛,围绕树“严肃严格严谨”作风和发扬“安专迷”精神开展专题讨论。开展专题承诺活动,围绕“中共保山市委组织部树公道正派形象八项承诺”,每季度选择1至2条承诺重点突破,优化服务行为。开设一个学习教育专栏,在部机关活动宣传展板和组织工作网上开设学习教育专栏,建设交流园地。开展工作评议,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对组工干部开展半年及年度工作评议,提出不足、指出方向,评议对象作出改进承诺。

  优化四项机制,提升运转效能。一是首问责任制。执行好《中共保山市委组织部首问责任制》,凡第一个接到办事需求的组工干部,应及时办理或答复,或将办事人员介绍到涉及科室及承办人员;凡属组织部职责范围事项,应按规定认真办理,并如实做好登记。二是主办责任制。执行好《中共保山市委组织部主办责任制》,科室工作人员对科室长负责、科室长对副部长负责、副部长对部长负责,组织工作为全市工作大局负责。主办责任人主动向上努力争取,与上级对口处室加强纵向联系;向下尽力落实,寻找对策,解决问题;向内聚力发展,找准定位、聚焦主业,思考问题、推动工作;向外借力推动,与市直部门和其他州市组织部门加强横向沟通。三是工作闭环机制。把握推动工作的调查研究、制定方案、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四个环节”,不断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的工作闭环系统,实现工作有安排部署、有跟踪督促、有事后反馈。四是目标管理机制。实行“工作备忘制”,根据领导安排,结合科室重点工作、个人岗位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分解工作任务,记录于“工作备忘录”中,分阶段确定工作时间,开展限时办结,通过限定完成时限,倒逼工作推进,促使组工干部养成良好工作习惯。(市组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