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体彩杯”围棋赛今日开幕 最小选手仅5岁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20 21:56:19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记者 姜永华) 7月20日,我市2016年中小学、幼儿园“体彩杯”围棋赛开幕。

赛事开棋

  围棋起源于中国,属“琴棋书画”四艺之一,至今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围棋运动蕴含着深厚宏博的中华民族精神和哲学理念,是集文化传承、开发智力、启迪人生、陶冶情操于一体的智力运动。我市经过近几年的普及和推广,各级培训围棋教师已达1300多名,全市已有50多所学校开设围棋课程,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参加学习围棋的学生达4000多人,达到段位的教师、学生人数有107个。

小小棋盘方寸间 悦见“棋”妙之旅

  此次围棋赛是由市体育局、市教育局及隆阳区人民政府主办,区文体局、区教育局及市围棋协会承办,来自55个学校共600多人参赛,比赛分幼儿组,小学生甲、乙组,初中生组,高中生组,教师男子、女子组共7个组别,年龄最小的参赛者5岁,最大的45岁。比赛采用国家体育总局2002年审定的《围棋竞赛规则》,以电脑积分编排制,教师组各组分别进行11轮次的比赛,学生组各组分别进行9轮次的比赛。从今天下午开始,共历时两天,对这些萌娃们来说,可是一次难得的锻炼。

  比赛奖励分个人奖、团体奖、代表队组织奖、运动员、裁判员体育道德风尚奖等,其中个人赛奖励:幼儿组奖前十二名,小学生甲组奖前十八名,小学生乙组奖前三十名,初中生组奖前十二名,高中生组奖前六名,并颁发证书、奖品;教师男子、女子组各奖励前三十名,第一名500元,第二名400元,第三名300元,四至十六名各200元,十七至三十名各100元,并颁发证书。团体赛奖励:幼儿组、初中生组、高中生组各奖前三名,第一名奖1000元,第二名奖800元,第三名奖600元,并颁发奖牌;小学生甲、乙组各奖前八名,第一名奖1000元,第二名奖800元,第三名奖600元,四名至八名各奖500元,并颁发奖牌。

55个学校共的600多人参赛

  小编来为你普及一下什么叫积分编排制!

  积分编排制,指由相同或相近积分为编排配对原则的一种赛制。在国际象棋比赛中,积分编排制又被称为“瑞士制”。这个赛制最早出现于1895年的瑞士苏黎世,发明人是瑞士的一位博士J?缪勒尔。我国最早引入应用这一赛制(当时称为积分循环制)是1960年举行的全国象棋个人锦标赛,1970年后被广泛应用于象棋、围棋、国际象棋的各级比赛。

  积分编排制实际上可以说是一种循环进行的淘汰赛,与循环赛的区别在于无须全部对手相遇,与淘汰赛的区别在于输了一局的棋手不是立即被淘汰出局,而还能与其他输棋者编排配对继续比赛,因此适宜于参赛人数较多、赛程较短而种子较难确定的比赛。

  积分编排制的比赛最少轮次数,通常是按参赛人数采用淘汰赛轮次数的两倍并适当加减。这里有个简便的公式可提供给大家来计算积分编排赛所需的最少轮次数:N=R+2A。N为最少轮次数,R为参赛人数采用淘汰制所需轮次数,A为除了冠军以外要求准确反映实力的名次数。

  比如32人参赛,名次至少准确到前3名,所需最少轮次数即为:N=5+(2×2)=9轮

  一般比赛中,积分编排制最少7轮,最多15轮。为了较易平衡先后手,使参赛者之间的先后手最多相差一先,采用的轮次数以单数轮次为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