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选对领头雁 带动一大片


——漭水河尾社区党总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旧貌换新颜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20 11:34:39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记者 张春晓) 近日,记者走进昌宁县漭水镇河尾社区采访,正赶上社区党员干部清理社区公路两边的杂草。一位名叫禹绍仁的老党员告诉记者:“社区每个季度都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一次义务劳动,虽然是义务,但社区133名党员除了年纪大和腿脚不方便的,来了108名,这在过去可做不到。”“现在我们社区换了思路,换了方法,社区的模样也彻底换了,这多亏来了一位精明能干的好支书!”老人自豪地说。

  老人所说的好支书就是鲁荣华,今年67岁,年轻时当过村干部,由于工作能力强,被提拔到乡上,曾连任三届漭水乡的常务副乡长。2003年由于年纪大,退下来任乡上的社会事务办主任。2014年4月,针对漭水镇河尾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上就把鲁荣华安排到漭水镇河尾社区任支部书记。上任后的鲁荣华针对两委班子人心涣散、思路不清晰等问题,找结症,开出了药方,使社区党总支从“后进变成了先进”,从“空壳村”实现了集体经济16万多元。

  鲁荣华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抓好班子,凝聚人心;其次是如何发展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他利用晚上召开会议,白天组织农户发展产业的方式,及时召开“三委会”,对村情进行再认识,找出结症所在。召开支部大会,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的意见及建议,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逐社召开二十三个村民组户长会,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惠民政策,传授农村实用技术,进行感恩教育,征求群众对农村发展的意见。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了解和培训学习,社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发生了变化,村民们对新支书翘起了大拇指,对新一届村两委充满了信心。

  在采访时鲁荣华告诉我们:“过去社区开群众会、党员参会相当难,参会人员不到50%,现在就不同了。召开一次群众会议到会率在98%以上,开党员会到会率在95%以上。”

  有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支持,鲁荣华放心大胆地干了。2014年6月份,为解决“空壳村”问题,鲁荣华带领两委班子,召开村民代表会议,通过融资和党员群众集资的方式,投资30多万元购买了一台装载机,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外出承包工程,仅一年时间就实现村集体收入8万多元。随后他又趁热打铁,利用社区古树茶树多的优势,主动与“昌宁红”结缘,成立古树茶专业合作社,将合作社牌子挂靠到“昌宁红”,双方共同对古树茶进行管理和经营,去年实现收入2多万元。随后,社区又成立供管水专业合作社,通过征收管理费和水费,实现年收入5万元,仅这三项就实现村集体收入16万多元。2015年,社区还从外地引进了巴西菇和黑木耳种植,目前种着15个大棚,每个大棚扣除成本后,群众可以得到二万多元的纯收入。

 

  在以鲁荣华为主的社区班子带领下,社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通过多方面协调资金和群众捐资,不仅解决了社区19个村民小组的人畜饮水问题,还对社区四条全长15多公里的主干道进行硬化,并打造了省级新农村建设点朱家田。通过努力,漭水河尾该社区2015年实现年经济总收入4100多万元,农民所得278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7819元,增长率16%。面对今后的发展,鲁荣华及全村党员群众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