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非虚构作品:神奇的空中之路


――写在云南龙江特大桥通车之时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25 15:48:14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2016年4月,一首由云南飞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邀请国内知名音乐人创作、香格里拉组合演唱的歌曲《云中的路》在极边大地突然走红,上传当天24小时内点击人数过20万,一周内就超百万,月内点击超过2000万。这首歌唱的是一座即将建成的桥,歌词写道:“丝绸古道,山重水复;龙川江上,架桥引路;高空挥洒,不畏险阻——天空之中把路铺筑,铺出一条云中的路。”歌的MV画面多用桥的航拍和建设过程的精彩瞬间,旋律激情大气、深情优美,易于传唱。是一座什么样的桥值得用一首歌来记录,而这首歌又这般走红呢?这座桥就是云南龙江特大桥。

空中鸟瞰龙江特大桥(张国君摄)

  龙江特大桥是云南保(山)腾(冲)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桥型为双塔单跨钢箱梁悬索桥,主跨1196m,桥面宽33.5m,全桥总长2471m,桥面距谷底高度280m,龙陵岸索塔高169.7m,腾冲岸索塔高129.7m,概算投资19.55亿元。大桥于2011年5月签订施工合同,2016年4月20日大桥建成通车。

  在建设过程中,指挥部、中咨集团、中交二公局、中交路桥集团、中铁宝桥集团、重庆智翔铺道公司等20余建设、施工、监理单位挖锚坑、浇锚碇、筑高塔、架猫道、拉索股、拼箱梁、吊箱梁、浇桥面,上千名建设者们克服了雨季长、地质条件复杂、施工技术要求高、高空作业安全风险大、材料运输艰巨等困难,进行了五项技术创新和20余项技术攻关,用集体智慧和高科技手段铺筑了一条神奇的空中之路,建成了亚洲山区跨径最大钢箱梁悬索桥――龙江特大桥。

  龙江特大桥是一座艰辛之桥――

  龙江特大桥是保腾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由于受孟加拉湾暖湿气流影响,大桥所在区域每年5至10月为雨季,雨季长达半年,降雨充沛,且桥位区为中切割低中山峡谷地貌,属火山岩溶台地,龙江两岸切割深度大,河段相对高差近300米,桥位纵断面岸多见陡崖峭壁,植被发育,溯源侵蚀强烈,堆积作用甚微。半年的雨季和复杂的地质都给大桥建设带来严峻挑战。腾冲岸锚碇开挖多次塌方最后形成开挖近百万方的世界级悬索桥锚碇坑、2014年8月3日保山岸主塔面坡塌方威胁主塔基础的治理及桩基冲孔遇到的困难都让建设者历尽艰辛。而雨季环境下60米深的桩基冲孔、百余米高的塔柱施工、近300米江上空钢箱梁吊装和高湿度环境下钢箱梁焊接、涂装、冬季霜雾下进行桥面钢箱梁焊接等给建设者在质量、安全、工艺上出了许多意想不到的难题。

  负责龙陵岸塔柱基桩冲孔作业队长刘波说,雨天工人们在数十米深的井下作业,一干几个小时,上来时全身泥泞、浑身湿透,但只要能安全上来,大家也就知足了。

  毕业于内蒙古大学土木工程系的项目经理助理艾国清是腾冲岸箱梁吊装的负责人,曾负责泰州跨海大桥箱梁吊装,他说,山区千米级缆索吊吊装150多吨箱梁在国内是首次,而且箱梁吊装都在雨季,缆索吊上下走动,有时一天几个来回,安全风险极高,每吊一节箱梁都是一次巨大的考验。

  索股牵拉和箱梁吊装队队长蒋勇曾在国内多座桥进行索股牵拉和箱梁吊装,他说,在索股牵拉和箱梁吊装的半年时间里,他和工友们可以说没有吃过一顿安稳饭,睡过一个安心觉,几乎每天都在天上行走,中午饭几乎都是在猫道或空中箱梁上吃。总算平平安安完成任务,也就知足了。

上横梁施工(张国君摄)

  28岁的四川凉山彝族青年阿约古坡是A标上部施工“青年突击队”副队长,他和吉克伍来、颇里日洛、阿尔瓦体等20余位同乡参加了架猫道、搭门架、拉索股、吊箱梁、架内爬梯、拆猫道等高危作业,比起之前他们干过的六座大桥,龙江大桥干得很安全很顺利,加班加点都有工资,收入效益也很好。他说,他有两男一女三个可爱的小孩,爱人在家领着,大桥结束后,他要好好陪父母妻儿一两个月,这几年他欠他们的太多太多。

  还有来自贵州晴隆二十四拐的吊装队长罗天选、兄弟罗天建和同村的梁庭华、刘小兵、周忠诚,河南焦作人郭万普、四川内江人胡仁刚、左幅索股牵拉队队长重庆人段勇、箱梁吊装队长郭宏及腾冲岸主塔施工队长湖南人游新明、龙陵岸主塔施工队长李文明等上百高空施工一线负责人和作业工人,他们身披朝霞、肩扛星光,头戴安全帽、身系安全绳,他们如啄木鸟、如蜘蛛人,他们离家别子,春夏秋冬、日出日落、风霜雨晒都在高塔上、猫道上坚守着岗位,他们放绳收索,他们焊接紧丝,他们牵索吊梁,他们在大桥上浇筑心血、浇筑灵魂,他们是大桥真正的脊梁。

  困难和艰辛还远不止这些,指挥部物资供应处负责人介绍说,龙江大桥建设用的河砂来自180公里外德宏州盈江县,石料来自90公里外的潞江坝和146公里外的腾冲曲石青山石场,主缆吊索来自上海,索夹来自四川德阳,钢箱梁板单元从江苏扬州运至保山完成一次拼装后再运至龙江两岸完成主拼,伸缩缝从奥地利海运到天津港、阻尼器从美国布法罗抵达广州港后又经火车汽车运至龙江大桥,从百数公里到数千公里,海陆联运,路途的遥远和艰辛可想而知。

  龙江特大桥是一座智慧之桥――

  龙江特大桥的建成,是设计、建设、管理者智慧的结晶。作为龙江特大桥联合设计体的云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和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要在高原山区地震带建设一座千米跃跨径桥梁,这对设计人员也是一种挑战。

  大桥设计负责人、中交设计院的副总工程师李正熔说:“龙江特大桥的建成是设计者和建设者智慧的结晶。”

  在设计之初,设计人员们在设计理念上还发生过一些冲突,在采用钢箱梁还是钢桁梁、是否设置人行道等方面进行了反复研究,最后将龙江特大桥设计为钢筋混凝土弧四边形索塔、单跨钢箱梁悬索桥,桥两边还设置了人行观光通道。在建设过程中,设计代表长期服务一线,与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密切沟通,及时进行设计变更;建设者在国内首次采用无人飞行器牵引先导索,索股入鞍段预成型及架设技术创造了索股牵拉速度世界第一,圆形缠丝+缠包带方式+除湿系统、喷洒葡萄糖酸钠作为缓凝剂、火山灰作混凝土外掺剂等技术创新极大提高了大桥建设的科技含量,而“强震山区千米级跨径悬索桥关键技术研究”等20余项目课题攻关也取得了丰硕成果;三次部省联合技术专家组专家为大桥建设亲自把脉为大桥建设提供锦囊妙计,使大桥建设锦上添花;建设期间,指挥部、项目部加强技术管理人员外出交流学习培训,学以致用,一大批新型桥梁建设人才在大桥建设中得到锻炼,茁壮成长。

  原保腾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王裕先说,大桥能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证明前期土建招标选择的中字头队伍是有实力的一流队伍。

  现场指导主缆缠包带施工的美国专家迈克说,龙江特大桥建设证明中国桥梁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云南交通规划设计院设计代表李航说,设计和建设的天然统一才造就了这样一座智慧之桥。

  2016年4月1日至3日,“中国西部桥梁建设技术研讨会”在腾冲召开,原交通运输部部长黄镇东、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景全,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邓文中莅临会议。在参观了龙江特大桥后,黄部长、三位院士和百余位国内专家对大桥建设取得的科技成果、建设意义及大桥将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影响等给予了很高的定位和评价。

通车前荷载试验(张国君摄)

  李正熔在研讨会上演讲时说,大桥的设计注重美观协调和综合价值,钢筋混凝土圆弧四边形截面索塔,轻盈的流线型钢筋加劲梁加白色调,目的是使大桥具有从整体到细节的现代、典雅、简洁的美感,人行观光道赋予桥梁人文关怀,设计者希望大桥不仅是经济、文化交流大通道,同时是搭建当地百姓及观光客交流和观光的一个平台。

  2016年4月4日至5日,龙江特大桥进行通车前的荷载试验。当68辆每辆35吨总重2380吨的大卡车排成横17排纵4列,统一车速、浩浩荡荡、气势磅礴地从大桥东岸引桥缓缓驶向西岸,卡车巨龙驶入钢桥面时,历史再次在龙川江上空定格。龙川江沸腾,高黎贡山震撼,两岸围观的千名群众欢呼。长达数百米的车队如演练的战车,步调一致、威武庄严地从东岸到西岸,又从西岸退回东岸,来来回回、走走停停不断读出的一组组数据,再次验证了龙江特大桥是一座智慧之桥。

  龙江特大桥是一座和谐之桥――

  龙江特大桥征地拆迁涉及腾冲市、龙陵县2个乡镇4个行政村1600多农户,受影响2500多人,共征用永久性用地498.04亩,临时用地231.58亩,拆迁农户4户。地方政府大力支持龙江特大桥建设,保山市人民政府、龙陵县人民政府、腾冲市人民政府都成立了征地拆迁协调领导小组,成立了办公室,市县从交通、国土、林业、环保、水利、公安等部门抽调专职人员从事征地拆迁、综治维稳等工作,龙陵县龙江乡、腾冲市五合乡也成立了以副乡长任组长的征地拆迁机构,直接入村入户做好征地拆迁工作。

  龙陵县2011年底解决了A标钢箱梁厂、项目部驻地及弃土场征地问题,2014年底解决了A标弃土场的土地续租、农户要求提高租金和要求永久性征用等问题,2014年8月解决了A标索塔面坡塌方治理征地问题,2016年初解决了路面施工粉尘、沥青汽体污染农户春烟、油菜、蔬菜等问题;腾冲市解决了锚碇开挖反复征地达8次、大桥施工影响100余亩江边田灌溉的补偿、上部施工垃圾影响耕作、桥面箱梁焊接引起桥下森林火灾等问题。在施工过程中,两县市征迁协调办为大桥建设解决施工用水用电、临时用地、借用村道、影响农灌沟渠、30多辆乡村货车提价抢拉施工弃土等40余件路地矛盾问题,每解决一起矛盾,地方政府征地拆迁人员、指挥部综治办和项目部专职人员都要反复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按地方政府制定的补偿标准,该补严格按标准补偿,不应补的坚决不补,做个别农户的思想工作最多达8次。在建设资金保障上,省市县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云南省财政补助7300万元、保山市财政补助5000万元、腾冲市财政补助5000万元,专项用于大桥建设。

  龙江大桥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尹可启说,征地拆迁问题多,很棘手,在实际工作中有时心里也很矛盾,但大桥如期建成了,心里得到了许多慰籍。

  何绍荣是龙陵县保龙高速、保腾高速、龙江大桥的三任征迁协调办主任,他说,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龙陵县为龙江特大桥征地拆迁付出不少,但目前大桥东岸龙陵地界却没有服务区设施,很感遗憾。

  腾冲市征迁办常务副主任李生勇说,开发项目用地征一片,公路项目土地征一线,点多面广,县级征地拆迁补偿标准相对较低,邻县之间还有差距,群众很难接受,做工作很困难,若能制订州市级以上统一的补偿标准或以土地入股方式来征地,可能工作要好做得多。

  但无论怎么困难,大桥建设受影响的群众们对大桥建设给予最大限度的理解和支持,及时为施工单位借路让道、接水搭电、拆屋砍树,营造了和谐的环境。

  而地方村民打小工、做零活也得到了实惠。邦焕村王朝顺、五合街李平、丙弄村闫志仁和杨永成等村民各组织了二三十人的队伍,给项目部做拉砂运土、承包挡墙、支砌侧沟、绑扎钢筋等活路,门口打工、就近拿钱,还学到了技术。

  隆阳区潞江坝人字应平夫妇从大桥开工就在A标叉路口开了一个“龙江鱼庄”,摆了个水果摊,项目部接待、工人打牙祭、过路车辆都喜欢到他的鱼庄吃饭和买水果,叉路口因大桥建设应运而生的十余家食馆、水果摊数他生意好。他说,项目部的人都很客气,与领导商量接接电、用用水都很好办,工人师傅也从不赊账欠账。大桥通车后,他和几家生意人准备进入服务区干老本行。

  在2014年8月3日A标主塔面坡塌方影响大件运输通道和钢箱梁吊装保通期间,地方交警、路政部门起早贪黑积极主动支持指挥部、项目部的工作,既保障车辆通行又保证施工安全风险。在大桥通车前进行荷载试验的两天时间,70辆30吨重的统一型号卡车从周边云集排队上桥、下桥,没有地方交警、路政、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支持,荷载试验无法按时完成。

  保腾高速腾冲路政中队的李朋连中队长说,保通是我们份内的事,能为大桥建设出点力,我们愿意。

  B标常务副经理梁玺说,中交路桥和中交二公局多年前本是一家集团公司,现在干的又是一件事,借点场地、接下水搭下电,费用自然张不开口,就算相互支持吧。

  A标80后项目副经理、内蒙古呼和浩特人赵强说,及时就近提供箱梁主拼场地才能按期提供箱梁,最终才能保证吊装工期,实现双赢。

  在建设期间,B合同让出项目驻地篮球场给A合同上部施工分部、提供30亩平整好的场地给中铁宝桥腾冲岸分部用于箱梁主拼和涂装、共用水电;A合同为中铁宝桥提供40余亩使用过的场地用于箱梁主拼和涂装,让出使用着的10余弃土场地给路面单位建拌合场和工人驻地使用。在上部施工工期紧、交叉作业密集的情况下,为着一个共同目标,项目与项目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工友与工友之间相互谦让,以诚相待;建设、监理、施工单位之间加强沟通、各司其职、敢于担当,桥上桥下、东岸西岸共同唱响了一曲和谐之歌。

  龙江特大桥是一座关爱之桥――

  龙江特大桥建设得到了交通运输部、云南省委省政府、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省直相关部门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建设期间,省委书记李纪恒、省委常委李培,交通运输部原总工凤懋润和周海涛、现任总工周伟,原云南省副省长、省铁路和高速公路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梁公卿,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刘一平、现任厅长何波,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王云山,省公路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孙乔宝、党委书记张之政,原保山市委书记李正阳、市长吴松,保山市委书记赵德光、副市长王力等领导亲临施工现场调研,及时解决建设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体现了各级领导对大桥建设的关爱和支持。

  社会各界对大桥建设也给予了极大关注和关爱。

最后一节钢箱梁合龙(张国君摄)

  “那么大的桥到底怎么修啊!”这是建设之初两岸村民和路过行人经常议论的一个话题。

  从猫道架设开始,当地群众就对大桥建设给予极大关注,每天都有数十人在大桥两岸观看。箱梁吊装期间,每天两岸观看吊装的群众达百人。在大件运输通道的大拐弯处,每天都有人将车停在安全地段,用手机或相机拍摄横空出世的缆索和正在吊装的箱梁。

  箱梁一节节增加,大桥一天天形成。“哦,好高啊!”“大桥什么时候通车?”“大货车能过吗?”“桥会不会摇摆?”“有没有人行道?”这些都是桥下过路乘客常常议论的话题。

  70岁的常家美家住五合镇大丙弄村,年幼时失去母亲,解放前父亲跑了缅甸,12岁爷爷奶奶去世后他成为孤儿,计划经济时他曾因到瑞丽口岸倒卖自行车、手表、胶鞋被关过。改革开放后他第一个在村里买了摩托车、开办饵丝厂,第一个办红茶厂、养猪厂,几年前他把生意都交给儿子儿媳,开始享清福。从架猫道开始到吊梁结束,他就骑着摩托到东岸看了十多次大桥,而离家不远处的高塔他每两三天就会去看一次。他说,我家列祖列宗都没见过这么大的桥,我若能在桥上走一走,死也值了。

  在钢箱梁吊装完毕大桥成型后,当地周边民众、市县有关单位闻讯前来观光大桥的人越来越多,2016年春节期间每天到大桥两岸观光的群众有几千人,观光群众都对大桥赞不绝口,关爱有加。

  龙江乡大旱坝村张钧鹏、张德高、章正卫等20余个村民本来在外地打工,听说村旁要建一座大桥,他们纷纷从外地赶回来,参加了锚碇、索塔、拉索股、吊箱梁、拆吊耳等施工,家门口打工,就近拿钱,开了眼界,也学了一些技术。他们自豪地说,能参加这么大的一座桥建设,一生荣幸。我们很爱这座大桥。

  西南交大在大桥下面建了一个风观测点,临时占用了坝哈自然村杨大科家的一亩多水田。从2013年开始,杨大科的新婚妻子就一个人在观测点上班守机器、抄报数据,白天他在主塔、猫道上干各式各样的活,从高空看桥下侧方妻子上班的天蓝色小屋,一年四季看妻子在绿色、金色的田间小路走来走去。每天下班后,他就骑上摩托赶回妻子那里幸福的吃住,观测点成了他们俩新婚的窝居。2014年初,他们在观测点生了个可爱的小宝宝,为了纪念大桥建设给予他们的关爱,也为了纪念他们参加大桥建设的快乐岁月,他们特意把宝宝的名字叫作“桥生”。

  邦焕村王支书说,大桥建设给邦焕村带来了从未有过的发展机遇,街子铺好了,道路硬化了,村容村貌搞好了,重要的是建设者给村民带来许多新理念,村民素质提高了。

  邦焕完小美女老师说,有了大桥,龙江峡谷不再寂寞。大桥为学校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我们在学校工作生活更加幸福,更加安心。

  邦焕完小二年级女生刘容容说,我爸爸就在桥上干活,我爱我爸爸修的大桥,我好想和同学到大桥上唱首歌、跳个舞。

  A合同项目部书记段煜说,学会感恩,尊重当地风俗,不损坏当地群众的利益,应该成为修桥铺路人的一个理念。

龙江特大桥正式通车(张国君摄)

  沥青拌合站地处邦焕村,不到两百米就有小学、农户、街子及油菜、春烟等农作物。为避免粉尘污染,项目部对拌合站场地每隔1小时进行洒水降尘,回收粉采取螺旋加湿方式进行处理,最大限度减少粉尘对周边污染。项目副经理胡向东说,我们不仅要把一座洁净的大桥留在龙江上空,还要把一个清秀的环境留给周边群众。

  当地群众对龙江大桥建设给予了深深关爱,作为回报,施工单位最大限度吸纳当地群众参加大桥建设。一住几年,借路接水,烧柴煮饭,为表感恩,A标B标项目部给邦焕完小、丙弄小学捐赠文具图书,路面施工单位给邦焕完小赠送书包文具,施工单位还为村子架水管、铺村道,平整借用的临时用地,借沟还沟,借路还路。而指挥部、施工、监理单位在建设过程中开展的“路地共建阳光工程”、“建功在龙江,党员走前头”、劳动竞赛法及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大大激发了职民工激情,禁毒防艾活动给职民工送去禁毒防艾知识和用品,和谐工地、平安工地之花在龙江两岸盛开。

  龙江特大桥是一座天籁之桥――

  桥是路的引伸,路是桥的归宿。龙江特大桥桥两边设计有人行观光通道,在龙陵岸设有观景平台,在腾冲岸设有服务区,充分体现了大桥在设计和建设中以人为本的理念。大桥以乳白色为基色,与两岸青山、峡谷天然融为一体,和谐安详。从空中俯看,大桥是一个倒置的“π”,肩扛绿水青山,身背龙川江,计算着千年丝路的份量;从正侧面看,大桥是两个天上下凡的仙女,手牵着手在龙江上空翩翩起舞,婀娜英姿舞出千年古道新篇;从桥下仰看,大桥是飞跃在龙江上空的一杆巨箫,两个仙女用纤纤玉手弹出天籁神曲。

  春天桥两岸野樱浪漫,水绿山暧;夏天桥下白鹭群飞,农歌远传;秋天两岸稻谷金黄,天蓝云苍;冬日玉桥琼江,桥入云端。而夜间从桥上走过,两岸千家万户星火点点,夜幕苍穹下,大桥尤如一座时光通道,让行人穿越时空。

  打柴河是离大桥正侧面最近的一个村寨,村民刘家义说,晚上大桥灯光非常漂亮,就像驶向夜空的一艘大船。

  家住老保腾二级路边的村民魏灿菊说,看大桥是我们在田里干活的快乐事情,大桥就像一只在龙江上空飞舞的雄鹰,远远看着我们劳动。

  而大桥的建成通车,自然将给行人带来极大方便。

  腾冲洞山的士师傅尹志勇已近60岁,他17岁就跟着师傅开货车在老保腾线来回运货,他说,那时候拉一车货到保山一天要两头黑,保山到昆明要3天;到2000年保腾二级通车后,货车从腾冲到保山不到半天,现在龙江大桥一通车,保山到腾冲全程高速,小车不到2小时,现在的驾驶员真是幸福多了,少苦少累节省时间效益也高了。

  大客车驾驶员邵忠平告诉记者,保腾高速通车后,39座以上大客车依然走了保腾二级公路三年,现在终于可以上大桥全程走保腾高速了。大桥是一道风景,走在大桥上,我们高兴乘客也喜欢。

  在高黎贡山下、在火山热海边建成一座世界级的地标,自然成为当地一个新增的旅游景点。腾冲市旅游局的一位领导说,地方政府、旅游部门正在规划将龙江大桥两岸打造成“AAAA”以上旅游风景区,腾冲旅游又将新增一种“大桥文化”。

  最后一节钢箱梁合龙当天,在登上塔顶、感受猫道、走完大桥后,保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成德君说,建设龙江特大桥的确不容易,大桥的建成是保山交通的一个骄傲,是保山交通的一个新标杆、新亮点。

  就像《云中的路》歌词写的“历经每一步,天地都会记住;一座大桥穿越云雾,通向天边连接幸福;高黎贡下玉带明珠,一江天堑变通途”,一座大桥一次飞跃,一条路一首歌,这在云南高速公路建设中或许还是第一次。建设者们用五年时间,在龙川江上、高黎贡山下、火山热海边建起一座丰碑,在极边大地通向南亚的路上筑就了一座天籁之桥,丝绸古道天堑变通途。歌曲记录传唱了他们,历史将永远铭记他们!

(作者简介:张国君,彝族,云南昌宁人,保山市交通运输局公路桥梁工程师,自由撰稿人。曾在昌宁交通系统工作,历经云南保龙、保腾高速、云南龙江特大桥建设全过程,有长篇纪实文学和摄影作品在国家、省、市等各级媒体发表,主策划云南龙江大桥之歌《云中的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