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美文:“O”之断想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25 15:48:59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是生命的起点,赤条条一无所有;是生命的终点,握不住手中繁华。

  是嘀嗒的时间。秒针走一圈,一分钟过去了;分针走一圈,一小时过去了;时针走两圈,一天过去了;嘀嗒嘀嗒,首尾相接,循环反复,走出一个个圆滚滚滑溜溜抓不住的日子。怪不得张若虚感叹:“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江月年年只相似,人生代代无穷已”。

  是球吗?是那令人眼花缭乱的乒乓球吗,手起手落,扣杀抵挡,小小方桌,掩不住局势的云波诡异。是篮球吗?一上场,就成炙手可热的猎物,引得群雄逐鹿,红眼厮杀;是足球吗?人人眼中的麻烦,你踢过去,我踢回去,踢掉麻烦,便是给自己加分。

  是太阳吗?万众瞩目,给万物布施恩泽,却也任性:有时是一出场就不下场的热霸,导致大地干旱,任凭水库里的鱼奄奄一息,任凭玉米秧在地里萎缩,任凭水田张开龟裂的大嘴呼救……他一概漠然视之;有时是拉一张云被子睡个懒觉就不起床了的懒霸,任凭雨水淫糜,霉得人都要长绿毛,任凭陆地一片汪洋,它都不愿意伸个懒腰露个脸。这样的太阳,叫人又爱又恨,偏偏对他无可奈何。

  是月亮吗?是照着“离人妆镜台”,照着两地相思,一处闲愁的月亮吗?是安慰过苏轼的“但愿人长久的千里共婵娟”吗?是安慰过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月亮吗?是勾起李白思念家乡的“床前明月光”吗?是杜甫执念着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月亮吗?

  是浩瀚无边的宇宙吗?在这样的参照下,太阳不过是一个点,月亮不过是一个点,地球不过是一个点,人类渺小得连一粒尘埃都说不上。

  是即将绽放的一个花蕾吗?粉红的圆点是桃花,雪白的是梨花,金黄的是腊梅,一颗一颗,宛如心结,无法猜度它们是充满希望,还是忧伤,是好奇,还是茫然。是开成一个广播的喇叭花呢?想要告诉人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吗?借一棵大树上位,成王败寇,过程不用计较。是一朵白绒绒的蒲公英吗?一阵风吹,兄弟姊妹就各奔前程。

  是那个诱惑的红樱桃吗?红艳,饱满,丰盈,多汁,宛如妙龄的情人,只一颗就叫人身心沉醉。是王母娘娘的蟠桃吗?惹得孙悟空大闹天宫的蟠桃,倘若王母多一份平等和友善,哪会有那么难堪的后果。是藏在莲蓬里的莲子吗?洁白,圆润,鲜甜,脆嫩。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采莲姑娘采莲子,年轻的姑娘又何尝不是一颗等待被采摘的莲子?是一颗纽扣吗?衣服成了你的身体,你成了衣服的眼睛。你因衣服而存在,衣服因你而出彩。是一颗珍珠吗?是贝壳的眼泪变成的珍珠吗?一颗珍珠就是一个伤心的故事,你的故事恰好成就了别人的粉饰。所以,不要轻易掉眼泪,你的眼泪会成为敌人的美丽装饰。是一条项链吗?是那条坑害了玛蒂尔德十年的项链吗?十年的光阴啊,生生把一个妩媚精致的青春改造成佝偻身子蓬头垢面的粗糙中年。是象征爱情的指环吗?穷小子的草戒和富有者的钻戒,唯有在不负如来不负卿,一生一世一双人的真爱面前,指环的意义才相同。

  如果你内心秋风萧瑟,它就是一个空虚的洞;如果你内心已花枝春满,它便是一个天心月圆。(杞丽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