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文学新军:一个人的郊游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25 15:54:58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有一种游玩不一定要等到有车,有钱,有相对多的时间才能成行;也不一定要寻得三五好友才出行。在自己生活的城市寻找一个自己心仪的地方,利用一个早上或一个下午的时间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一个人的郊游。

  一个星期天的早上,简单地收拾好自己,在包里放一本书,一把伞,乘坐32路公车前往董达。一路上看着320国道两旁的树木和建筑不断地被甩在身后,进入板桥看着东河两岸低段那随风舞动的垂柳及河岸中上段紧密有致的梅树,心里寻思着等到深冬梅花绽放时一定要来这河堤上漫步一组。抵达沙坝后,我在鹿鸣街晃悠了一圈,同那两株交缠在一起的红色扶桑花和浅紫色木槿花深深地对望了几眼后,找了一个路边摊吃早点。吃早点的过程中,卖早点的大娘得知我要去董达时,热情地帮我叫好了三轮车。

  坐在独属于我的专车上,我的眼睛贪婪地四处张望着。由于路面颠簸,驾车的大叔不时提醒我抓好扶手。沿路的两边四处爬满了紫色和粉色的牵牛花,它们举着一个个鲜艳的小喇叭可劲地吹着一曲曲欢快的迎宾曲,似列队欢迎过往行人的迎宾队。一株躲在美人蕉丛中的开白色花朵的植物在我的脑海里定格。农家小院里快成熟的柿子像一个个小桔灯般悬挂在枝干上;一株石榴树上,十多个身披彩衣的石榴在围墙上方探头探脑地张望着小院外的世界。几只看院护家的狗闲散的在路上溜达着,只见一只纯黑色大土狗对着路旁飞落的小山雀“汪汪”地叫着,或许它曾试图像猫一样去抓捕小山雀来慰劳自己的肠胃,无奈自己只有狗的能耐,没有猫的本领,最后只好用叫声来宣泄心里的愤懑。路两旁的树被三轮摩托的“突突”声抛在了身后,一座牌坊豁然出现在眼前,原来是我的目的地——董达到了。大叔把我拉到了牌坊里面一个叫马寨的村庄旁,告诉我从那个路口下去最好看山山水水。

  顺着高低不平的土坡走向一片不太宽广的草甸和一个不算大的湖面。乡间的清晨空气本就特别地清新,更何况还是在一个青山环抱绿水的草甸上。来自身心那由内而外的一种惬意和舒爽令我浑然陶醉其中。放下背包,拿出伞撑开放于背包上方,如果不是草地上还有未干的露水,我真想静静地躺在伞下贪婪地呼吸,放肆地遐想。环顾四周之后,我在一块石头上坐下,看马儿悠闲的低头吃草,听鸟儿和蛐蛐混着各种音符的合奏曲。几只狗在草地上追逐嬉戏,尽情撒欢;放牧的人不知身在何处,几个少男少女在水边呢喃着爱情。青瓦白墙的民房在青山碧水间显得格外醒目。水中一匹黑马的倒映在打着响鼻,甩着长尾。就近的一户人家切菜时刀子和砧板发出的“咄咄”声和贪吃的猪发出的“哼唧”声在静谧的早晨也显得分外的清晰。

  凝望着一湖碧水,心底格外的宁静和澄澈。取出特意携带的一本《格言联璧》,在秋风地轻抚下慢慢地翻看着、感悟着、沉思着。湖对岸的汽笛声不时的把我从书本里的遐思意境拉扯出来。轻轻地合上书本,尽情地极目四望,用心地侧耳倾听,再次张大嘴巴贪婪地进行吐纳调息。天空虽然阴郁,但让山水多了一份不一样的清幽和静美。那一叶竹筏在湖中轻轻地飘荡,偶尔有村民拉拢洒下的渔网,想必那网中或多或少都会有些原生态的鱼虾吧。不禁想起刚刚书里看到的一句话:“鱼吞饵,蛾扑火,未得而先丧其身。欲不出,似蛾扑灯,焚身乃止。”天下万事万物或许都在遵循这一原则吧。

  返程途中我没有打三轮车师傅的电话,而是悠哉游哉地徒步走回3公里外的沙坝。一路上,我更亲近地看每一朵细碎的野花,看那几株蓖麻和曼陀罗错落有致的在路边驻守,看路下一对夫妻竹和谐温馨的在风中挺立。在水产养殖示范园外我和一株白牵牛凝视对望,在后庄的高架桥上我追着一位挑了一担青草的老人跑了好远,我觉着那仿佛是父亲担着牛草疾步往家赶,高速路上疾驰而过的车辆把我拉回了父亲早已离世的现实中。一个人静静的伫立在桥头,看着高速路两侧的玉米和稻谷出神。

  在静寂的凝望中,我闭眼屏息。一幅画面已然烙在脑际:

  独坐碧水侧,静听蛐蛐歌,鱼翠点水过,竹筏泛水波。

  鱼虾水中嬉,牛马走草坡,山雀成群落,野花遍地开。(张学凤)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