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隆阳区财政局助力贫困山乡脱贫致富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14 15:09:12    云南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隆阳区蒲缥镇冷水箐村属于山区贫困村,多年来受自然环境、基础设施、生产结构等影响,经济水平低下。隆阳区财政局自2015年扶贫挂钩冷水箐村上冷水小组和王家山小组以来,精准“把脉”、瞄准“靶心”,积极推进,采取多项措施深入推进扶贫点扶贫工作,挂钩村面貌发生了大变化。

  “我儿子去年从北京打工回来,看到正在硬化的村内道路,激动地对我说,明年就买车开回家。”走在上冷水小组宽阔干净的水泥路上,段光寿充满希望。长期以来,上冷水小组村内道路雨天满是泥巴塘,晴天路过满身灰,出行难一直是挂在群众心头的大难题,别说没钱,就是有钱买车也难开回家。今年2月,在财政局积极争取下,原来宽2.5米的土路摇身一变,变成了宽5米的水泥路。

  扶贫中,区财政局把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变贫困面貌的一项重要举措,先后积极争取项目资金422万元,硬化上冷水和王家山村内道路4.5公里,村容村貌得到绿化、亮化和美化,实现了群众出行“脚不沾泥”的愿望,提水站的建设更是解决了270余人1000头牲畜的饮水问题,村级活动场所的建设则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健身的愿望。

  授人鱼不如授人渔,隆阳区财政局还带动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主动把产业发展起来。

  区财政局采取从局机关办公经费中挤出一点、向上级相关部门争取一点和动员干部职工个人捐一点的形式建立“帮扶基金”120万元,解决种植、养殖户的资金难题。对挂钩点农户的帮扶不分建档立卡和非建档立卡,挂钩点所有的农户都在帮扶对象内,力求鼓励具有发展能力的农户发展起来,带动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

  同时,积极搭建平台,由村委会牵头成立养殖种植综合合作社,对合作社大力帮扶争取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254万元,建设喷灌项目,打造260亩车厘子、冬桃种植基地。采取“合作社+挂钩单位+市场”的运作模式,充分发挥合作社“传、帮、带”作用。免费给予王家山小组300亩花椒种苗约近12万元的补助。(朱金磊 施颖)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