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大数据服务产业的保山突围


——保山大数据服务产业发展透视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14 15:17:33    云南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一个大规模产生、分享和应用数据的时代正在徐徐开启。保山也在悄然间发生了深刻变化。

  今年6月,保山发布《大数据发展白皮书》,提出将以信息化应用和数据服务产业发展双轮驱动,建设一个全国最低运营成本的云存储产业基地,一个存储中国备份中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大数据存储备份中心,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数聚”中心和信息经济示范区,最终实现大数据驱动的“强政、惠民、兴企”,推动跨越发展,将保山打造成为西部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一带一路”上的璀璨明珠。

  缘起 审时度势发展“大数据”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使我们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共享经济时代。信息的交互和数据的共享将促使产业升级转型,未来必定是信息化的时代、是大数据的时代。”保山上下对发展大数据服务产业有着充分认识。

  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和边陲之地要发展“大数据”?这并非缘木求鱼,也不是异想天开。认真梳理家底,保山发展大数据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

  从生态方面考量,保山气候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6℃左右,年均风速以轻风为主,没有明显沙尘天气,空气洁净。地质结构稳定,灾害风险低。优良的生态环境可降低数据中心的运营成本,保障数据机房的安全稳定运行。

  独特的区位优势,让大数据的发展在保山有广阔的前景。保山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通向南亚、东南亚和印度洋的重要国门,是中国通往印度最短陆路通道的出境门户,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枢纽。随着中国和南亚东南亚的多元合作逐渐深入,推进与之相伴的大数据服务需求必将快速增加,未来将形成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20亿人口的巨大数据应用消费市场。

  同时,保山内在需求强劲。作为滇西重镇,保山市正在加快建设“滇西边境中心城市”、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产业集聚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大力发展沿边经济,将形成“大物流”、“大健康”、“大农业”、“大旅游”等新的经济增长点。由此,“数聚保山”范围可延伸到以保山本地政府公共数据资源中心,辐射所有国际国内与保山关联区域的社会经济、人文旅游、空间地理、商贸往来等信息数据资源,以及第三方本地灾备、存储可交互共享的数据资源。

  而保山在能源方面的优势是其他地方所不能比拟的。保山水电资源丰沛,境内外水电装机容量3000万千瓦以上,具有充足、安全的电力保障。保山是云南省唯一拥有市内独立电网和南方电网全覆盖的州市,能够为大数据企业提供廉价、稳定的电力资源,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保山市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面向南亚东南亚中国宽带出口的重要节点。把握大数据发展方向,推动大数据开发应用,发展大数据服务产业,是推进保山市信息技术产业集聚发展和经济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推动保山市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保山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打造保山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升级版,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保山市审时度势,以超前的眼光,抢占新兴产业制高点,提出将保山建成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数据中心”,对“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发挥积极作用,将大数据服务产业为保山市创新跨越发展的驱动源泉,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创新发展的战略引领。

  产业 构建全国最低运营成本的云存储产业基地

  盛夏时节,在距市中心约10公里外的保山工贸园区,各入驻企业正在加班加点生产,一片繁忙的景象。保山国际数据服务产业园就选址在这里,园区总体规划面积2000亩,一期规划面积808亩,拟建设11万平方米数据机房,建成后可形成至少1万台机柜容量,实现约8万台服务器的装机规模。目前,已启动4万平方米数据中心机房的建设,预计今年底完成设备安装调试。

  为适应当前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以及信息化发展要求,去年11月,保山市在全省率先进行了机制体制创新,成立了大数据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开放与共享,促进大数据服务产业快速发展,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保障和支撑,助推保山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跨越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保山市高度重视数据服务产业招商工作,主要领导率队先后在北京、上海、山东等地积极开展招商推介工作。同时,出台了国际数据产业服务园优惠政策,设立项目发展基金,对数据中心、数据服务公共项目、公益性电商信息平台、IDC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训给予扶持;鼓励区域内产业协会、第三方机构建设大数据相关平台,对符合条件的综合服务平台给予补贴、税收减免和一定的办公场地租金补贴;对入住园区发展的企业,给予用电、土地价格优惠;支持数据服务重点企业发展……

  通过强有力的招商和多项优惠政策的实施,保山市分别与山东浪潮集团、北明软件、苏宁易购云南公司、安徽炎黄科技网络有限公司、上海助跑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优刻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和西安大树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10多家互联网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园区发展数据服务产业。

  目前,山东浪潮集团投资250万元建设的云计算展示大厅已投入使用,保山能投浪潮云计算有限公司已入驻园区,广州创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将在保山成立北斗时空信息技术(云南)有限公司,建设高精度组合导航终端产品生产基地。在近期,将为中国联通云南分公司最大6万平方米标准化机房(含配套用房),先期提供1万平方米,不少于1000个机架的数据机房;为浙江亿邦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1.6万平方米数据机房,先期提供8000平方米数据机房;曙光星云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意向使用数据产业园2#数据机房,先期提供不少于1万平方米数据机房,不少于1000个机柜。

  为把保山国际数据产业发展融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委托国家信息中心正在编制《孟中印缅信息走廊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提升保山数据产业发展的层级,争取国家政策支持。并且与国家信息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未来通过国家信息中心的参与、推动,保山数据产业发展有望显著提速。

  应用 推进“6+9”信息惠民新模式

  “以往,信息系统建设孤立,数据不能互联共享是当前信息化建设最大的壁垒。通过调研各单位的数据中心使用率非常低,数据使用上共享程度非常低,共享手段也很落后。”北明软件为保山市信息化建设的总集成商,其保山项目负责人宋勇说,信息化建设必须从全局着眼制定总体框架,梳理出政府部门信息服务能力建设上的共性需求,避免重复建设,推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

  为此,保山以具有本地特色的“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应用需求为导向,着力推进“6+9”信息惠民新模式,即建设6995网格化管理安民环、社区管理服务便民环、农村信息服务惠民环、医疗卫生健民环、教育信息服务智民环、电子商务富民环等6个环,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公共安全、社区服务、养老服务、劳动就业、家庭服务、食品药品安全、文化教育等9大领域开展应用示范,打造一张覆盖城乡网络、一个惠民综合服务平台、一个公共基础数据库、一个基层综合服务站、一张信息惠民卡的“五个一”工程。

  目前,保山市政府网站群、政府OA系统、市区域卫生信息化平台、6995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平台、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平台、农村土地流转管理系统等已经完成云化迁移工作。金审三期、城市规划信息系统、食药监管理系统及数字环保监测管理系统正在该云平台开展建设。信息惠民综合服务云平台PAAS层建成了人口、法人单位、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宏观经济4个基础数据库和工业经济数据库,搭建了信息交换共享平台,目的就是积极推进外面的数据聚集(存储)保山,推动保山的数据集中运算(建库),就是要把原来“隶属”各部门的“数据资产”经过数据“清洗、整合、再造”形成的政府大数据资产,初步实现了各部门数据交换共享,彻底改变了保山一个单位一个机房、一支管理运维队伍、一个应用系统、一套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的建设模式。

  2014年6月,保山市被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委确定为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在2015年国家发改委组织开展的信息惠民建设中期评估中,全国参评的52个城市中,保山进入全国参评城市前10名。《保山市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创建工作顶层设计方案》得到国家认可,将在全国试点城市中进行示范。(朱金磊 贾云巍)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