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美丽乡村建设开启达仁茶海观光脱贫新路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13 15:31:15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如何让万亩延绵茶海迎来游客,卖景、卖茶、卖文化?如何让千年茶乡昌宁离县城最近的茶村达仁,彻底摘帽贫困村?——昌宁县田园镇在扶贫挂钩单位保山市委办的关心帮助下,深入走访,通盘谋划,聚焦突围,以200万元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专项资金为撬动,整合部门资金66.88万元、镇级投入78.68万元、群众筹资2.52万元,投工投劳折资8.976万元,建成了长岭岗茶叶文化展示体验公园、茶文化长廊、铺砌了茶园拼花石板路、提升了村组公路、完善了环卫、排污、绿化、亮化,既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更引来了接踵摩肩的游客和茶商,为“游达仁茶海、品千年翠茗”开启了生态脱贫的发展新路。

  从昌宁县城向着东南群山出发,一路平坦的水泥大道蜿蜒于青翠的茶海间,路过满山是菌的四角田中和寨子,经过正在建设中的长岭岗水库,菌子随你采拾、随你品尝,而两年后建成的水库将有13个小岛,那泛舟茶海青湖的意境,更是任谁都难不向往,接着来到物联网森态茶园,你静坐茶山之巅凭栏眺望,更可亲自动手采茶、烘焙、品香,然后再往群山深处车行几分钟,长岭岗茶文化园便豁然立于苍茫的茶海之巅。步入其间,宽敞的广场朝夕里芦笙不歇、歌舞不断,那是群众在娱乐,而一幢青砖黛瓦的活动室里,竟然是个茶文化的科普馆、博物园、体验馆,各型各色的茶叶、各门各道的茶艺、各种各样的茶具,随你学习、鉴赏或把玩,然后执一杯香茗,沿着幽幽石板路拾级而上茶山,心境一任静谧释然……!

  爱吹芦笙、爱打歌的杞木林老罗爱上了这广场,天天又吹又跳,结识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和茶商,这建成没几天,竟然就讲起了蹩脚的普通话,还接了江苏客商定下的3万元原生态茶叶生产订单。

  在幼儿园当教师的会香,自建成这茶文化园就当上了茶文化讲解员、茶艺表演人,普通话那是越说越精道,茶文化那更是越学越高深,竟然就大大方方表演、大大方方介绍、大大方方和游客茶商交上了朋友,这微信洽谈茶叶订单的事,越来越多,越走越远,连粤语、闽南语,还有吴侬软语,也都会听懂了一大半。会香说,这茶叶、茶海,在微信和互联网中飘飞,天南地北的客人都爱上了这里的茶叶、这里的景,这茶文化园建的真是说不完的好了!

  夜幕苍茫时,茶文化园灯火斑斓,围聚着打歌的老茶农李接枝笑呵呵地说,这又是茶文化园,又是休闲娱乐广场,那作用可真不一般,这是达仁发展的一扇窗,脱贫致富的一扇窗,走向全国的一扇窗!

  社区干部兰子军想了想,深沉地说,这不仅仅是一扇窗,这是发展生态旅游、现代农业、观光农业、文化提升产值、助力脱贫攻坚的一条新路子,应该是一条前景广阔的高速路!

  挂钩单位保山市委办的干部听完,望了望总支书记,相视一笑,呵呵,大家都觉得这美丽乡村项目,钱用对了,路选好了,以后,真大有可观!

  城里的浙江老板从微信里看到了这茶文化园、这茶海,周末里,就约着朋友进了山,他说,这环境,现代的人可真向往! (普坤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