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李少新:从“追蜂少年”到“电商达人”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12 16:44:10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去年曾登载过“追蜂少年”李少新因贫辍学创业的故事。一年间,李少新辗转各地学习取经,申办了创业贷款,扩大了养殖规模,一年产销蜂蜜近6吨,月均销售额突破3万,“蜂蜜小新”的品牌随着快递销往了全国各地,李少新也实现了从一个养蜂少年到电商达人的转变。

  最近,李少新正忙着筹备他的“蜂蜜小新形象体验园”,再过几天就要正式开张营业。经过这一年创业路上的摸爬滚打,李少新不断积累经验和资源,从白手起家到小有名气的“老板”,他收获颇丰。

  2015年,李少新除了养殖蜂蜜和蜂蜜售卖外,多次奔走省内外对蜂业发展进行“取经”。他先后到香格里拉、瑞丽、昆明等省内较大的蜂蜜养殖地参观,对繁殖技术、人工育王、蜂群管理等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学习,也与更多的蜂业主就蜂蜜销售进行交流探讨。在对省内蜂蜜行业有了初步了解后,他又辗转甘肃陇南、天水等地,参观了“西北老爹蜂蜜基地”并参加了农产品电商研讨会,对“互联网+”有了新的认识。对比了省内外行业发展,李少新对他蜂蜜事业进行了重新定位,他开始着手转型。

  他减少了蜂蜜批发,也不再将蜂蜜放在集市里销售,而是通过改良生产包装,以全新的形象集中于网络销售。此外,他也积极发展网络代理,通过“多级传播”不断扩大知名度。2016年4月,他受邀参加了在山东济宁举办的全国蜂业博览会,并租借展台进行产品展销,通过信息交流和行业展望,更坚定了他“甜蜜事业”的信心。

  对于不断扩大的销售量,李少新的蜂蜜产量已不能满足。他一方面通过仔细考察,着手和其他养蜂人进行蜂蜜收购。另一方面,他向团委申请了青年创业就业贷款,多方奔走筹措资金壮大养殖规模。经过近一年的发展,他的蜂群和蜂蜜产量都实现了成倍增长。

  在壮大养殖规模的同时,李少新开展尝试销售“巢蜜”和开发蜂业周边产品。他定期提供一部分未经加工的“巢蜜”放在网络中销售,并创新方式进行定时拍卖,让客户充分感受购买乐趣。此外,他还尝试制作了蜂蜡唇膏,将蜂蜜周边产品与蜂蜜搭配销售,遇节庆促销还可作为赠品让客户体验,他所制作的蜂蜡唇膏无添加,很受女性顾客的青睐。

  转型后,李少新已将蜂蜜销售的主战场放在了微营销上。他请人设计了图标,改良了容器和包装,以全新的产品形象“整装上线”。

  在经过一年的营销宣传后,李少新的微信好友量已达2000多人,人际资源的累积和“次级传播”的利用为他产品的销售带来了便利,通过“微信”、“淘宝”、“微博”的展示宣传,可将客户引导到淘宝进行下单,不会网购的客户还可直接通过微信下单,网银付款。为提升产品形象内涵,增加“卖点”,李少新开始尝试“段子营销”,他通过讲故事、说段子,以真实感受或“冷幽默”博得顾客眼球,通过将人格特性与产品“捆绑”,让买家有一个系统和全面的认识,从而增加信任感。他还注册了微信公众号,不定时将蜂蜜生产的过程和创业中的趣闻发布出来,以此提炼塑造产品“无公害”、“纯天然”的品牌认知,让买家得到图文并茂的了解。

  如今,李少新所销售的蜂蜜80%集中于微营销,这不仅让他获得了比传统销售更大的利润,还让他得到了更多的资源和更大的市场。

  出生贫寒的李少新凭着好学和“苦劲儿”,已成为蒲缥农村电商的实践者和引路人。他还受邀到保山学院向大学生讲授他的创业历程和“甜蜜事业”。

  李少新:“理念改变要先从年轻人开始,只有我们行动起来了,才能带动更多人发展电商,实现创业致富”。

  如今,李少新的微信中有很多个电商微信群,每天的订单和各种各样的交流信息源源不断。为了让“蜂蜜小新”的品牌得到更大提升,他的蜂蜜形象体验店已近完工。通过实体店面,可集观光休闲和体验为一体,让更多人了解蜂蜜生产和电商,也能进一步提升知名度。

  李少新:“我还年轻,愿意去尝试新事物,我想通过我的努力,成为云南农村电商的实践者之一,做名副其实的“电商达人”。(杨俊超)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