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象达:石斛那点记忆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12 10:22:38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它,没有青松“何当凌云霄,直上数千尺”的苍劲挺拔;没有牡丹“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富绿高贵;也没有荷花“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绚丽多姿,但它有自己独特的色彩—“一身碧绿,唯有白紫”,它就是石斛。

 

  初来乍到象达,就看到黑压压一片,每块地上都覆盖着一层密密的“黑棚”,被当地称为“遮阴网”,再一问才知道那是种植石斛所用,是石斛的保护伞。当地人告诉我:“象达是石斛种植大乡,每年都有上百吨石斛鲜条产出,石斛已成为当地的主要产业之一,是当地增收致富的‘法宝’”。

  来久之后,渐渐地对石斛就有了那点点记忆。还记得第一次走进石斛地时那种欢喜、那种惊叹、那种忍不住想去触摸她的感觉;她让我迷恋、让我陶醉。花开时节,走近凑鼻一闻,有股淡淡的清香,让人如痴如醉、如梦如醒。

  石斛又称“黄草”、“石斛兰”,被民间称为救命仙草,素有“千金草”、“软黄金”之称,属世界重点保护物种。

  此外,石斛也是居家必备良品,石斛煮饮、鲜榨汁、煲汤、石斛粥、泡茶,同时把食药同源与餐桌艺术完美的结合在一起。食之具有抗衰老、提高免疫力、活血化瘀、清肺明目、调养气血、化瘀排毒、滋阴扶阳、养颜益寿、提高心脑血管机能等功效。

 

  我不曾记起江河大海的波澜壮阔,不曾记起蓝天大地的广阔无垠,不曾记起崇山峻岭的高耸入云,但石斛那点记忆,永远留在我的脑海里,抹不去、忘不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