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腾冲“六抓六促”力推“两学一做”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12 08:13:00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党员爱学习了,面貌变了,执行力增强了……这是腾冲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真实写照,这得益于该市市委“六抓六促”举措,推动了全市学习教育开局良好,进展顺利。

  抓动员部署 促看齐意识

  4月21日,腾冲市召开全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对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为各级党组织树立了标杆。市委动员会后,全市18个乡镇党委,15个市直党委,943个党支部,精心谋划,进行深入动员部署。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及时研究,制定下发了《关于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当前几项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各部门按照“四定”方式制定学习、专题讨论、讲党课、开展系列活动行动计划。各乡镇、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学习时间安排到天,学习内容定到领学人,学习形式、参学范围和学习要求具体化。全力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看齐意识”“践行新时期党员标准,做合格党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腾冲跨越发展”“立足岗位见行动、补齐短板促发展”等四个专题,明确专题讨论的时间、地点、发言人以及参加讨论的人员。每次专题讨论结束后,总结提炼出具体的推进措施,形成专题讨论成果。各党支部就讲党课列出计划,对党课内容、时间和范围等做出具体安排。党课结束后及时组织“回头看”,准确把握党课的质量和效果。坚持“定位准、标杆高、行之笃”的原则,结合职责职能,制定出开展系列活动的具体实施计划,明确开展活动的名称、时间、地点、范围,注重评估活动的效果和影响力,确保每一项措施都能取得实效。目前,各级党组织正按照计划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学习教育,在实际行动中自觉向中央、省市委看齐,向高标准看齐。

  抓分类指导 促行业动力

  按照省委党章党规“进党校、进课堂、进媒体”要求,腾冲市结合实际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工作中坚持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进行分类指导,防止走过场和形式主义。针对领导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要求,根据党员人数、党员流动性等进行合理安排,充分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激发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学习的内动力,并取得了初步实效。

  抓教育载体 促效果落实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腾冲市采取创建一个微信平台——腾冲先锋微信平台,征订一套学习用书,编印一本学习材料汇编,发放一本专用学习笔记本,开展一次理论中心组学习的“五个一”措施,强化教育载体,使广大党员干部能随时随地了解、学习“两学一做”相关内容和知识,把“学”落到实处,效果明显。

  抓专项整治 促问题解决

  城市干净了,吃喝少了,酒少醉了,身体好了……这是腾冲市开展专项整治的成效。在学习教育中,该市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进行专项整治,让广大干部群众感受到“两学一做”不是喊嗓子、摆架子、做样子。开展基础党务专项整治,针对党支部内普遍存在的问题,坚持上下联动,深入开展集中整治予以解决;针对少数党员干部思想僵化、因循守旧,精神萎靡、缺乏激情,用权任性、胆大妄为等问题,开展“不作为、乱作为”集中整治;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不按期换届选举、“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员交纳党费不规范、不坚持程序标准发展党员和党员档案管理不规范、党组织关系转接不及时等问题,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五项整治。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聚众赌博打麻将、饭前打牌喝酒等不良风气专项整治,共签订29700多份《严禁党员干部赌酒和赌博的承诺书》,市委派出3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开展8批次专项整治工作,在全市起到了很好的震慑作用。针对道路交通网络基础设施发展滞后、公益性停车场收费不合理等造成的城区道路隐患大、交通秩序不规范及违法停车突出现象,市委、市政府共出动执法人员3360余人次,执法车辆2490余辆次,开展为期3个月的城市交通集中整治,共查处违法行为2419起,在全市范围营造了文明交通的浓厚氛围。针对旅游市场秩序问题,组成全市旅游市场整治联合执法检查组,对全市旅游线路、旅游景区、旅游企业及导游工作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有效地打击了旅游市场上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维护了腾冲旅游市场秩序稳定有序。针对村民小组财务管理混乱,村组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的实际,积极探索推行组财乡镇代管工作,着力整治民生资金管理中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抓宣传引导 促教育覆盖面

  “两学一做”学什么?抓什么?怎么做?这是当前党员干部讨论最多的话题。这是腾冲市充分运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该市既宣传正面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又注意剖析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截至目前,在《保山日报》刊发文章14篇,编发简报22期;在腾冲党建网刊发信息75篇;在腾冲新闻网刊发信息250多条;在腾冲先锋微信平台刊发学习资信41期,共165条。全社会对学习教育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显著提高,扩大了教育覆盖面。

  抓统筹兼顾 促跨越发展

  学习教育的目的,就是加强党员党性修养,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腾冲市注重把学习教育同“基层党建推进年”结合起来,同“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同做好换届工作结合起来,同完成本乡镇本部门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避免“两张皮”,确保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得到落实。把学习教育放到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上,放到保山市委“六大战略”“六大工程”“六大产业集群”中锤炼干部。在棚户区改造工作中,实施了机关干部“包保”工作,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发扬“5+2”“白加黑”“晴加雨”的精神,主动入户开展工作,使棚改工作得以稳步推进。在结合实际学方面,实施走出腾冲学经验,请进腾冲谋发展,找准腾冲经济发展短板和优势潜力,本着缺什么、学什么的原则,聘请知名专家、院士组建专家院士工作站,建立经济发展智库,用世界眼光、全球理念来谋划腾冲未来发展。仅2016年就组建党政代表考察团赴广西、四川发达地区,隆阳区、龙陵县、施甸县、瑞丽市等周边地区进行考察、学习、培训,全方位、多渠道学习旅游、电子商务、开放、投融资、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农业、招商、城乡一体化、信息产业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先进做法和前沿知识,拓宽视野、更新知识、提升本领,形成赶超合力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补足腾冲发展中的短板。(吴兴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