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腾冲财政扶贫资金撬动美丽乡村建设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12 08:13:45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如何利用财政杠杆的撬动作用,使有限的资金释放出更大的活力?腾冲市突出基础设施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两个重点,建立整合机制,把各类项目资金的投入与产业建设、特色资源、乡村旅游建设相结合,做足特色文章,探索出了一条扶贫攻坚与建设美丽乡村有效结合的新途径。

  按照“渠道不乱、性质不变、用途不改、各负其责、互相配合、统筹安排”的原则,腾冲市把国家和省市扶贫、以工代赈、少数民族发展、易地搬迁、美丽乡村、一事一议等重点建设项目资金捆绑起来使用。并根据各专项资金的来源和性质,分别按照上级对不同资金的管理规定和要求,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发挥资金效益。

  在资金的使用中,腾冲市坚持将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环境整治作为美丽乡村建设核心内容,重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社会服务事业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在抓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结合扶贫要求,集中建设一批示范民居,引导居住分散、条件较差的农户开展搬迁。实施乡村亮化工程,规范整治了饮水管网、电杆、电线、通讯塔等设施布局,村内道路、村容村貌和家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同时, 对全市范围内具有一定特色和开发保护价值的古建筑、民族宗教、文化艺术、水利、田园风光、地质、林业、医药等八大类九个单项的乡村特色资源进行收集整理,形成腾冲市古村落保护名录,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扶持,让各类乡村特色资源有效地服务于美丽乡村建设和市域经济发展,着力建设“魅力之村”。

  围绕 “森林腾冲建设、水环境污染整治行动、全民控塑、乡村环境综合治理、垃圾综合处理、生态文化建设”等八大工程,腾冲市将项目建设与保护生态、保护基本农田、保护田园风光、保护传统村落布局、保护古树名木、古建筑结合起来,不断改善农村环境的生态质量和景观面貌。共义务植树230万株,挂牌保护古树名木5.4万株,拆除砖瓦窑389座,关闭非法采砂采石点512个等;建成垃圾焚烧炉62个、农村垃圾收储池1371个,“户集、组收、村运、乡(镇)处理”的垃圾处理运行模式得到积极推广。

  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特色农业转变,腾冲市把项目建设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气候、生态、土地资源和区位优势,以园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庄园经济,培植壮大龙头企业,重点打造了界头15万亩油菜花海观光基地、中和新岐万亩泡核桃红花油茶产业基地、固东江东银杏村、马站明光乌龙茶观光体验基地、清水茶庄园、县城周边采摘农业等农旅结合产业,以点带面形成独具区域特色的产业链条。五年来,全市共投入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470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4个;争取到小额信贷到户贴息贷款及产业项目贷款规模资金4.93亿元,财政扶贫专项贴息1939万元,互助资金200万元,共扶持农户4500户1.8万人,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11个。

  腾冲市还将改造村容村貌,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特色餐饮、民居旅馆等结合起来,不断拓展腾冲旅游的内涵和空间。通过项目的实施,以和顺古镇、新岐社区、江东银杏村、马站茶花村为代表的美丽乡村成为腾冲乡村旅游的热点和亮点,有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应,探索出了以乡村旅游带动农民创业增收的扶贫发展路子。

  在突破硬件的同时,腾冲市还加大了对软件的提升力度,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强化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扶贫、项目管理、乡村旅游发展等培训,着力培养脱贫攻坚、项目建设骨干力量。充分发挥强基惠农合作股、红色信贷的作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消除“空壳村”。将中央、省、市投入各类民生事业的财政资金管好用好,着力解决农村群众收入、住房、就业、就学、就医、养老、社会保障等实际问题,推动了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王曼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