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昌宁:增添山水田园城市灵气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12 08:19:31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我们昌宁的山水田园城市建设初具雏形。现在全力实施这个项目,就是要让本来很充足的水资源变得更加有灵气,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这番话,是7月1日上午,昌宁县委书记苏格非在昌宁县右甸河城镇核心段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开工时说的。如他所说,该项目开工,标志着昌宁山水田园城市建设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计划投资7.8亿元的右甸河城镇核心段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正式开工,是昌宁县招商引资的又一新成果,由昌宁县与国内首家园林行业上市公司——北京东方园林集团合作建设。项目依托昌宁固有的山水田园城市特质和右甸河风光带良好基础,利用水利设施提升、水生态修复和景观设计“三位一体”的策略,将田园风光、自然环境与城市景观充分融合,突出城田相间、城林相映、城水相依的田园景观风貌,为承接昌宁旅游服务业发展、打造5A级旅游景区、实现全域旅游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整个规划设计,高度契合建设“最宜人居山水田园城市”战略构想,高度契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市委、市政府“碧水蓝天”工程和建设“生态昌宁”的思路目标。

  右甸河城镇核心段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占地约7000亩,以右甸河为轴,联系县城南部和北部万亩农田永久保护区,串联县城内部众多水系和绿地系统,建立便捷的慢行交通网络体系,构建“一轴、三脉、多核心”的右甸河流域生态景观体系。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北部重点打造1500亩,主体为城北湿地公园,将其建成现代农业展示区、生态休闲湿地区、传统农业体验区、配套服务区等。南部重点打造3400亩,主要是提升改造茶韵公园,增加湿地运动区、湿地净化区,将南部田园、荷塘提升改造为水上田野,新建湿地科普公园,建成生态保育区、原生态农作物区、湿地科普区、花溪区等主题景观区。河道治理2100亩,将右甸河、后小河、柒树河进行提升改造,增加市民亲水、休闲功能。

  “昌宁山水田园城市建设已取得了明显成果,而且具有很大的潜力。公司将努力把项目建设成为优质工程、示范工程,助力昌宁山水田园城市建设,助推昌宁县域经济发展。”北京东方园林生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冬说,“公司还将以昌宁项目为起点,努力拓展公司在保山、在云南的合作,拓展公司的发展空间,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这个项目不仅是一项重要的城镇工程、生态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发展工程。”昌宁县代县长范喜说,昌宁将全力以赴,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责任感,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日建成,将项目打造成为山水田园城市又一张新的名片。(吴再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