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农民作家段培东《话里话外说抗战》出版发行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12 08:12:16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书前要说的话

  □段培东

  “青菜白菜,各有所爱。”我很喜欢自己的文章,哪怕是十年前发表的,翻开一看都有一种新鲜感。很惊奇:咦!怎么会神差鬼使的弄出这些玩意来!很有“栀子开花白又白,自家以为自家勒(勒,腾冲方言,自豪的意思)”的窃喜,真的。

  凡文章都是自己心路历程记录,所思所想的自由。它源于心田,吐自肺腑,嬉笑怒骂都反映着自己的个性。既不装腔作势,也不胡说八道。

  不搞受制于人的“听命文学”,也不干无的放矢的乱吹乱擂。只凭着自己做人的良心,我行我素。见作恶者拍案痛斥,遇善良者尽情高歌,有不平放声呐喊,颂正气直抒胸怀。语言朴素流畅,“下里巴人”和“阳春白雪”并用,幽默风趣不故意雕凿,酸辣适度能使读者面带笑容。是人就要写真文章,从不掺假。如果文章是假的,人也就假了。文章能打假,是因为文章是真的,如果文章一假,只有被打的份儿。

  每一篇文章都要进行“体检”:号脉、听诊、照光,看有没有思想病和文字病。只有心理健康的人才能写出健康的文章。凡健康的文章取材时就决定了它的健康性。凡病态的文章取材时就有了病态。“同病相怜”是写文章的大忌!不错,人间有“病态美”,但病态的文章决不美,充其量它只会传播病态而已!一切文章都是在发现、挖掘、提炼、升华,告知人类社会和自然社会的美,提高读者的意境和生活美,感觉自己生活在美的怀抱中,使灵魂得到净化。我认为:只有美,才能够被美拥抱,也只有爱美的人,才能够发现世间万物都是美的存在。什么是神仙?神仙的最高境界就是懂得美,会享受美。人类追求的天堂,归结起来就只有一个字:美!写文章就是写美。美的形象,美的意境,美的语言和美的人生以及美的环境。当然,有时也写丑恶,而作者和读者能够识别出丑恶,本身也就美了,你怎么能憎恨丑恶!大作者白桦说过:“我活着,所以我要思索。我因为思索,才过得充实。”任何一篇有生命力的作品,都是思索的产物。作品的孕育过程,就是思索的过程。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生下来的肯定是胖娃娃。作品最忌早产,因为它“不足月”,也就是思索不成熟,匆忙生出来,不是畸形就是弱体,命不长。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本书。每个人都力求将自己的这本书写的精彩,不使自己失望,也不使读者失望。要做到这一点,就是学写文章学做人。在做人的过程中写文章,在写文章的过程中做人。能达到“人如其文,文如其人”的境界。就是无怨无悔的人生!

  于人曰浩然

  □刘正龙

  收到农民作家段培东的书稿《话里话外》,甚为惊喜。该书为散文集,洋洋洒洒三十余万字。老段今年已八十高龄,以垂暮之年,老树新枝,再结硕果,可喜可贺,可钦可佩!手捧沉甸甸的书稿,心潮难平。蓦然间,我想起了那个神秘的山洞,想起了那个令人魂牵梦绕的“写作间”。二十多年前,我调进县城参与组建腾冲县文联。当我第一次去拜访老段的时候,目击他的境况,心中凄楚。而当我走进他屋后绝壁下那个土洞之时,倍感震惊。他就在那个潮湿的土洞里,在幽暗的油灯下写作,完成了第一部反映腾冲抗战的纪实文学《剑扫风烟》。一个年过半百,生活艰难的农民,竟在这个土洞里熬更守夜,写出了近四十万字的长篇巨著。这是一个奇迹。

  《剑扫风烟》的出版,在国内外引起强烈的反响。老段因此一举成名,腾冲抗战也渐为世人所熟知。可以这样说,《剑扫风烟》是宣传腾冲抗战的一块奠基。然而,其意义远不仅于此。继此书出版后,年近六旬的老段,又在这个土洞里完成了第二部长篇纪实文学《松山大战》。全书三十余万字,全景式地反映了松山、龙陵战役。接着,在老段年届六旬之时,出版了散文集《油灯夜话》,及耳顺之后又出版了抗战题材散文集《怒水洪波》。如今,《剑扫风烟》已是第五次印刷,《松山大战》已是第三次印刷。两书在民间,在社会各界及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可以说,这两部作品是唱响主旋律、彰扬爱国主义的悲壮战歌。

  是什么神秘的力量,驱使着老段这支神笔驰骋纵横、横扫千里?让那些文字掷地有声,振聋发聩?老段的童年,经历了腾冲抗战的硝烟岁月,他耳闻目睹的日寇入侵的空前惨剧,我军反攻的卓绝声威。

  作为世守边关的腾冲人的后裔,老段的脉管里流淌着戍边御侮的血液。

  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他仍然是战士,挺身站在又一阵地的最前沿。

  作为一个农民,他俯身亲吻腾冲这片可爱的曾经被鲜血浸染的土地。

  作为身在底层的一介布衣,他却站在国家民族和时代的高度,笃守着“位卑未敢忘忧国”的古训。

  于是,一个血性男儿的笔管里,就源源不断流淌出血色的文字。于是,这个小小的土洞里,就激荡着金戈铁马的轰鸣,惊天动地的悲歌。

  《话里话外说抗战》这部集子,题材丰富、涉猎广泛、嬉笑怒骂,皆成文章。纵观篇什,较多的、最有分量的还是与抗战有关的作品。读之使人或气从中来,奋袂而起;或畅快淋漓,如饮老酒;或金声玉振,拍案叫绝。

  可谓“血性文章血写成”也。

  咫尺土洞,容纳着大千世界,历史烽烟。一盏油灯,燃放着一簇火花,烛照着一方天地。在这个土洞前,挂着我书写的一副对联:“油灯一盏千秋史;土洞三尺十万兵。”让我们走进老段的土洞,去倾听那动人心魄的呐喊,去倾听那荡气回肠的历史回声吧!让我们在这个土洞前,朗声诵读:天地有正气,杂然赋流形。

  下则为河岳,上则为日星。

  于人曰浩然,沛乎塞苍冥。

  ……

  为民族高歌为正义呐喊

  □沈映明

  著名农民作家段培东的滇西抗战三部曲——《剑扫风烟》《松山大战》《怒水洪波》出版发行后,举世关注,反响强烈,这已为读者所共知,近年来,老段应邀参与“国防教育讲师团”“民族魂宣讲团”“爱国主义宣讲团”到云南各地、州、县,各大学、各中学、机关、部队作宣讲,为民族高歌、为正义呐喊,依旧是掌声不断,反响强烈。一个只读过小学五年级,而且已是80岁高龄的普通农民,为什么还活得这么意气风发、精神抖擞、魅力十足?用老段自己的话来回答是“不错,我是个农民,但我是二十一世纪抬着头、挺着胸、立着地、顶着天的农民。农民怎么啦?我这个农民首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你不见天上飞着我们的歼十,海里游着我们的核潜艇,地上跑着我们的坦克。国富民强,这就是中国农民的底气。我们的腰杆硬着哩。我该讲就讲,我想说就说,在讲说中我抒发中国人当家作主的豪情,展示新一代中国农民的心胸和气质,我在嬉笑怒骂中以正义的高音压倒一切反华噪音,我在轻言细语中真诚的倾诉我爱党的心扉,这一切展现的是中国农民在世界言论中的发言权,亦即中国人真正的人权!”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保山日报》为老段开辟一个专栏,名叫《老段茶座》,反响不小,后汇集成书《油灯夜话》,出版后不到一个月,就被抢购一空,由此可见读者的喜爱。2007年1月,《云南广播电视报·保山周刊》又重新为老段开辟了一个专栏,名为《老段冲嗑子》,五年来已发表200多篇,着实引起轰动,令人拍案叫绝,趣味无穷。老段说:“每一篇都是牛奶加钙的精神上的十全大补丸”。这话不错,读了你就知道其中真味。

  去年三月中旬的一天,老段应邀上午去保山监狱给服刑人员作报告,下午和晚上去保山师专和保山一中搞讲座,深夜龙马大药房董事长马建凡约老段冲嗑子。由于马总当过兵,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英勇拼战过,极富民族精神民族正气,而且在事业上颇有成就,听老段一侃,眉飞色舞,找到知音,一拍大腿:“出本书,我资助一部分!”于是,优秀作品就欢天喜地的开始进入筹划!鉴于老段作报告搞讲座从来不写一个字的讲稿,每场报告三、四个钟头都是根据听众身份临场发挥,滔滔不绝,故而收集整理就很费周折,加之发表的文章也不注意收集,失落不少,但尽管这样,现在还是结集出版了。

  真的,这是一本好书,一本充满着爱国激情和民族英雄主义的好书,一本集史学、文学、哲学以及集杂文、散文、政论为一体的、独具特色和个性的好书。敢想别人之不敢想,敢言别人想言不敢言的好书,还在编辑过程中,编委们就爱不释手,不少读者闻讯就来向编者索要手稿和剪报,拿回家去珍藏起来。无疑这本书是文坛上的奇葩,不信?你看后肯定有同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