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互联网来到了梨树坪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12 08:11:14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夏收时节,不少村民把村庄水泥道路当晒场,影响了交道。社区QQ群里很快就“村庄道路上晒粮,文明吗?”的话题展开讨论。随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热烈讨论,“村庄道路上晒粮不文明”的共识逐渐形成之后,村庄道路上晒粮的人少了。发这条微信的龙陵县碧寨乡梨树坪社区村民杨恩爱一时成了“网红”,不少网友像他一样对美丽乡村建设纷纷发声,有表扬、有批评、有建议……村庄道路上晒粮的问题如何解决呢?问题同样“晒”到了网络空间。社区“两委”则“顺水推舟”,和网民代表多次讨论做出决定:鼓励支持村民自建晒场,社区“两委”协调项目资金村民投工投劳支持每个自然村建1至2个集体晒场,以村规民约规定村民不准在村庄道路上晒粮和堆放杂物。

  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杨能生介绍,梨树坪社区有100多个微信群、QQ群,其中的网友少则几十人,多则几千人。如果对网民们意见视而不见,那么社区服务也就无从谈起,如果对网友的呼声充耳不闻,那么社区管理也是一团乱麻。我们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和平台,让网友参加社区(村)务、党务、财务管理,增强村民当家做主的意识。社区还开设网上议事会、网友恳谈会和“网友会客厅”,和网友们一起“晒”观点,“晒”社情民意。同时,开展了“网晒家风”、“网评时事”,网上评选“好儿媳”等活动,“晒”成了社区网络空间里的新风尚,释放着满满正能量。

  对于网友提出的意见建议,能及时回复的,社区总是第一时间解答;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邀请村民到“网友会客厅”讨论协商。甘寨自然村的数百亩森林没有防火通道,每年防火戒严期让群众担惊受怕。村民赖银财在网上“晒”了群众期盼修筑防火通道的诉求后,今年3月,社区“两委”协调资金15万元,开通了连接乡村公路长1.5千米、宽4.5米的防火通道。

  外出打工致残后回乡创业的村姑杨丽波近年来在几个微信群里号召村民开展邻里互助,并牵头在梨树坪社区14个村民小组成立 “大嫂帮帮团”(互助组)18个,村民遇到困难,只要拨打求助热线(6995),或发短信、微信、QQ群等,她们都会伸出援手帮助求助者渡过难关。杨丽波还依托“小生意”微信群和电商平台聚集商友推销碧寨的土特产品,带动2000多户村民把当地农产品销售到省内外市场,鼓胀了农民的“钱兜”。(雷 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