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羞答答的山花静悄悄地开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11 09:13:05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2015年5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纪恒挂钩帮扶施甸县,在木老元布朗族彝族乡实施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项目,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安居温饱工程”“产业发展工程”“社会事业保障工程”“素质提升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提升工程”等七大工程,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一场前所未有的扶贫攻坚战在这个特殊的民族山乡打响。一年后,这个昔日集贫穷、落后、难在、艰苦为一身的山乡,在悄悄地变化了……

  山街不再冷清

  木老元乡政府所在地有一条小小的山街,但五天一个赶集日,却总是冷冷清清,形不成真正意义的集市。实施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项目以来,乡里统一规划了搬迁安置区,将地处偏远分散、地质灾害滑坡点的农户集中安置到集镇,并规划了教育园区、产业园区等,山乡小集镇初具雏形。

  木老元村村委会主任段自仓说:“我们乡人口少,群众市场意识淡薄,外地人也不到木老元赶街,集镇聚集不了人气,街子天最多也就十来个人,就十来个人,和外地人也是语言不通。”他介绍,但今年以来,每5天一个赶集日,已经增加到近百人了。如今,集镇有布朗族特色农家乐2家、饭馆3家、商店7家、修理铺3家、其他商铺4家。

  一直以来,木老元是施甸县乃至整个保山市最贫困的地方,全乡1593户6000多人,其中人均纯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农户就有530户1545人,很难形成集市。木老元乡乡长蒋军礼说:“乡党委政府决定做特、做大集市,搭建产品交易平台,让乡亲们在家门口交易土产品,同时增强群众的市场经济意识。”

  在集镇带动下,木老元乡村旅游也逐渐热起来,周末,外地人到木老元吃顿特色农家饭、了解一下民俗文化,已经不是神话。

  山货渐成气候

  木老元乡位于枯柯河西岸的山坡山,虽山高坡陡,条件艰苦,却有热、温、冷立体气候,是生态种、养的好地方。实施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项目以来,木老元乡根据不同海拔气候,引导群众规模化、规范化发展树头菜、鱼腥菜和绿壳蛋鸡、山蜜蜂、黑山羊等产业,逐渐形成了产业气候。

  哈寨村村民阿玉堂素有经济头脑,常到山上采摘刺五加等山货到集市上卖,每个街天能卖百八十元钱。今年,乡里出台种植野菜每亩补助500元的政策,他将自家6亩山地全部种植上了刺五加等野菜。春夏以来,他每一个赶集日销售野菜可收入500多元。哈寨村支部书记杨自友说,目前全村已经种植树头菜300多亩,群众还盘算着开发其他山茅野菜,此外,村里正在实施“南方现代草地畜牧”项目,投资170多万元,建设标准圈舍和十个林下绿壳蛋鸡放养场,今年已经发放鸡苗66000羽。

  可贵的是,乡村能人还带头成立合作社,抱团发展。乡宣传干部陈必璐介绍,合作社有“哈寨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林龙果蔬专业合作社”“阿本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等几家,并成立了“施甸县花濮蛮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了“花濮蛮”商标,公司化运作,打造布朗山乡品牌,今年上半年,已销售绿壳鸡蛋9万多枚。

  山花烂漫有时

  木老元村大水塘村民小组段自国是建档立卡户,今年,他领到600羽绿壳蛋鸡苗,发展林下养殖。过去没自信的段自国说:“一直认为自己什么(技术)也不会,(但现在学会)养鸡,要赚上两万多元钱,来年增加两百只鸡。”

  长期生活在深山,贫穷、闭塞,甚至落后、愚昧等压在木老元群众的身上、也痛在山民的心上。木老元乡人大主席阿祖有总结群众“三怕”——热情但怕招待客人、想进取但怕被人笑话、想发展但怕失败,所以不敢走出去。他说,实施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项目以来,木老元实施素质提升工程,一方面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技术培训,另一方面将群众代表送到外地学习,提升素质。此外,干部挂钩到村组,大力治理环境。工作人员从餐具摆放、工具使用,到穿衣搭配、漱口刷牙,都指导培训。尤其重要的是,县乡还大力弘扬民族文化,引导布朗族群众缝民族服装、穿民族服装,并组织举办“打歌”等民族文化活动,群众找回了自信。

  一年来,大批基础设施工程在木老元实施,5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5个养殖小区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生态环境保护工程方面,今年种植了“盐肤木”2500亩,“山盐酸鸡”1000亩,甜竹500亩,“山清水秀风光好,只见阿哥不见嫂”的尴尬“风景”将彻底改变。

  木老元,如她大山深处的一朵羞涩的山花,已悄悄绽放。(董国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