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力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08 11:41:17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日前,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抓好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统筹谋划、分类实施,无的要有、有的要强”的总体思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以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类”组织)党组织覆盖提升行动为抓手,着力破解我市“两类”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力推进“两类”组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提质提速。

  由于起步较晚,基础薄弱,目前我市 “两类”组织党建工作覆盖率仍然较低。

  省委明确提出:到2016年底,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率提升到60%以上,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提升到50%以上,通过3至5年的努力,实现全省“两类”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为落实省委要求,市委提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扩大党组织覆盖为重点,以规范管理为基础,以发挥作用为关键,群策群力、持续用力,到2016年底,使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率提升到70%以上,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提升到60%以上,通过3至5年的努力,实现全市“两类”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建立一套务实管用、运转协调、保障有力的“两类”组织党建工作机制,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培育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两类”组织党建工作先进典型,全面提升“两类”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水平。

  在全市上半年组织工作总结暨党建工作推进会上,我市专门安排部署了“两类”组织党组织覆盖提升行动相关工作。会上,与各县(市、区)、园区和市直有关单位分别签订《保山市2016年度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责任及目标任务。

  围绕扩大“两类”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以及进一步做好“两类”组织党组织覆盖提升行动的相关工作,成立了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为组长,市委组织部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市直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市委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杨光银分别与市直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进行一对一专题谈话,对各单位参与指导配合抓各领域“两类”组织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层层分解任务,细化各单位的工作任务及职能职责。

  市委对“两类”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作出具体要求,积极建立多渠道筹措、多元化投入的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2016年,市级将对每个新建的“两类”组织党组织给予一定的启动经费补助。

  市委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派员组建、挂靠组建、行业统建、网上组建、党群共建等方式,加大“两类”组织党组织组建力度。要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第一书记、党建联络员、开展群团工作等方式,扩大“两类”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市委提出,将把覆盖提升行动作为党(工)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认真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要沉到一线、靠前指挥,投入足够时间精力,认真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各县(市、区)、园区、市直各相关单位要按时间安排,列出任务清单,采取挂牌销号的办法,组建一个销号一个,切实把任务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人头。

  市委还将成立5个督查指导组,对全市“两类”组织党建工作,特别是党组织覆盖提升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同时,还将建立全市“两类”组织党组织覆盖提升行动通报制度,从今年5月份开始,每月上旬对前一个月全市“两类”组织党组织覆盖提升行动进展情况进行通报。(保组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