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党总支”开“微店”点亮群众致富路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08 09:25:47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记者 张春晓)“自从社区党总支开设了敢顶奇石微店,我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卖奇石,既方便又快捷,石头生意更好做了。未开网店之前,我一个月的最高销售额到8000多元钱,上网销售后,我最多的一个月卖了3万多元。这多亏了村党总支为我们搭建了一个好的销售平台……”近日,记者走进芒宽乡敢顶社区傈僳族村采访,傈僳族小伙褚新玩给我们讲述了他的奇石致富故事。

  今年32岁的褚新玩出生在一个非常贫困的农村家庭,父亲在他6岁时因病去世,母亲带着他和妹妹艰难生活,褚新玩读到小学一年级就被迫辍学了,因从小生长在怒江边上,褚新玩天生就对形态各异的怒江奇石有着独特的眼光,他经常跟着大人到江边去捡石头,并把好看的石头带回家卖,不少奇石爱好者、游客经常会慕名而来,就这样褚新玩开始了边捡边卖的生活,后来他在村集镇开起了一家奇石商店,几年来,褚新玩虽然通过卖石头有了一定的收入,但由于销售渠道单一,他的奇石生意一直没有突破。

  2015年10月,对于褚新玩和村里的其他石农来说是不平凡的一个月,他们所在的敢顶社区党总支顺势而谋,立足当地丰富的奇石资源优势,抓住“服务群众”这个核心,大胆探索“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开设了“敢定奇石”微店,利用手机“互联网”这个平台,带领当地群众销售奇石,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褚新玩告诉记者:自从手机安装了敢顶奇石微店后,无论在哪里,只需拿出手机轻轻一点,就能查看有没有人买石头,还能及时进行交易。当日,褚新玩指着手机订单告诉说,他今天又卖了两块石头,一块是380元,另一块是460元,买石头的是云南大理宾川县的一个老板,明天他就会把货发出去。褚新玩表示,微店的开设,不仅给他带来了更多的收入,也让他接触了很多有文化的奇石玩家和老板,使他的思想和文化素质有了很大提升,更增加了他对未来生活的信心。去年12月,他花了1.6万元购买了一辆重骑农用车,现在,又在老屋后新买了一亩多的地,计划拆掉家徒四壁的老房子,重新建盖新房,开创崭新生活。

  据悉,芒宽乡敢顶社区开设的微店采取“党总支+经销商+石农”三方股份合作的方式进行经营。由党总支牵头搭建,当地销售商和石农向微店负责人提供奇石产品资料。包括奇石的照片、尺寸、价格、奇石的主人姓名和地址,通过手机或其它媒体方式发送给微店负责人,微店负责人经过筛选后,将奇石资料上传到“敢顶奇石”微店里,并指定专人负责奇石产品上线管理和销售,每交易成功一笔,党总支从交易额中提取5%作为服务费,将服务费纳入社区集体经济收入中。

  目前,敢顶社区已有16家经销商和60多名石农参与到微店平台,提供各类奇石产品1260多件。截止6月20日,微店已销售各类奇石200多块,销售额达40多万元,实现社区集体经济收入1万多元。同时,奇石销售还拉动了周边旅游经济的发展,帮助群众拓宽了增收致富的路子,实现了社区和群众又增收,促进了社区的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