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文化档案:阿昌族的舞蹈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04 16:44:38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阿昌族是中国55个少数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云南和贵州。云南省主要居住在德宏州陇川县的户撒、梁河县的九保、保山市的腾冲县和龙陵县。阿昌族是中国云南境内最早的世居民族之一。古代汉文史籍中的“峨昌”、“娥昌”、“莪昌”或“阿昌”、“萼昌”等,都是不同时期对阿昌族的称谓。使用阿昌语,属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缅语支。无文字,习惯使用汉文和傣文,居住在龙陵县的阿昌族有独特的传统舞蹈和习俗。现记述如下:

  蹬窝罗

阿昌族的传统舞蹈“蹬窝罗”

  每年农历正月初四,居住在龙陵县龙山镇芒麦村蛮旦、下寨、大田坡、打黑四个寨子的阿昌族人都要聚集在蛮旦寨脚的舞场上,举行“阿昌大祭”,跳“窝罗”舞。“蹬”阿昌语为“跺”,“窝罗”有欢乐之意,可译为“跳欢乐”。龙陵阿昌族“蹬窝罗”的舞蹈动作,没有固定的传授人,唱词、舞谱也是口授心记。

  “阿昌大祭”即“窝罗节”,是传说中开天辟地的天神“遮帕麻”和地母“遮米麻”的升天之日。届时,设立神坛,供奉遮帕麻和遮米麻的神像,象征人类出生的葫芦和射落假太阳的神弓。由暮陶(巫师)首先赞颂天神的丰功伟绩,然后在请天神享用祭品时,舞众在烘干(领舞者)的带领下,起舞“蹬窝罗”。“蹬窝罗”是《则勒扎》(“则勒”意为山歌,“扎”意为小嗓)的三个组成部分之一,第一部分为“把套昆”(小嗓唱的“传承调”),第二部分为“把松昆”(大嗓唱的“美丽的袖子”),第三部分即为“蹬窝罗”。现第一、二部分在龙陵已经失传。

  “蹬窝罗”原先只在窝罗节上跳,现已延伸到讨亲嫁女、丧葬、盖新房,甚至打猎归来都要蹬窝罗。舞蹈中的伴奏乐器原来有象脚鼓、胡琴、笛子、洞箫、芦笙、三弦等七八种,现已减少到两三种了。

  跳窝罗舞时,人们围圆圈沿逆时针方向而舞。有的装扮成狮子、老虎、水牛、猴子、鹭鸶等,模仿这些动物的各种动作跳舞。狮、虎表示剽悍、勇猛,水牛代表诚实、任劳任怨,猴子代表聪明、机灵、敏捷……蹬窝罗时先迈“狮虎步”,先蹉后跳再蹬,扭身转腰,动作潇洒奔放,古朴率真,刚劲有力,表现了龙陵阿昌人民热爱生活、团结向上的精神,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窝罗节已从纪念人类始祖天公地母遮帕麻和遮米麻重整天地、为民除害、造福人类发展到歌颂党、歌颂社会主义、歌颂阿昌人民的幸福生活。

  长筷戏新郎

长筷戏新郎

  龙陵县的阿昌族,自称小阿昌,聚居在龙川江东岸。

  自古以来,青年男女都能自由恋爱,与异族通婚。其婚姻形式别具特色,男方家要经过“踩路”、“递话”、“明家族”、“择日子”四道复杂的礼仪。结婚当天,新郎要在两个“陪郎”陪伴下,和讨亲的人们一起到女方家迎亲,女方家的同辈青年男女则要设置各种障碍刁难新郎,俗称“玩新姑爷”,最具特色的要数“长筷戏新郎”。

  “长筷戏新郎”开始,在院子中央摆长桌设席,在众亲友的围观下,首先给新郎戴一顶烂竹叶帽,披上一件旧蓑衣,腰系刀箩,手握牛缰,装扮成大雨天要去犁田耙地的样子,意思是要告诫新郎:我们阿昌是用竹叶、棕衣挡雨,用砍刀披荆斩棘,捏着牛尾巴长大的山地农耕民族,现在的日子好过了也不能忘本,要学祖辈一样勤劳耕作。新郎披挂这些东西要诚实,不能有丝毫厌恶之意。新郎要用小礼(红包)请众人解除行装,然后才能入席,众人又请他到表面装饰华丽、舒服的凳子上坐。新郎知道这是用糟朽的烂竹篮伪装而成的摆设。意思是告诉新郎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要善于识别真假,不能被表面现象所迷惑。新郎又用小礼请众人换凳子,表示自己宁愿坐竹凳、木凳、石凳,也不会对这种漂亮的东西感兴趣。新郎入席后,娘家人又抬来一双用荆竹做成的巨筷,请新郎用餐,长筷每根比拇指还粗,有6尺多长,根部砍齐,削去六七个竹节的疙瘩,中间用红纸缠绕数十道,后面留下竹叶和竹梢,在竹梢上挂满不同季节的水果,诸如木瓜、芭蕉、缅桃、梨、桃等。大筷子本身有快生大儿子的含义,竹梢坠有瓜果,有开花结果之意。新郎请人解开红纸条,去掉一些水果,每解一道红纸或去掉一个水果,都要破费一些小礼。在两个陪郎的帮助下,新郎把长筷竖起,两手各握一根筷,从菜碗里搛菜给各位亲友,先从舅子开始,要把每一种菜肴搛到在座人的碗里一次,费了好大力气夹起的菜,被人抖动一下竹梢,菜就自然滑落,众人哄笑过后,一次又一次地重复,众人一次又一次地起哄,新郎越发心慌手抖,洋相百出,场内外人欢笑一堂,尽兴而散。院场里长席结束后,女方家在堂屋摆设糖果酒席,称“谢媒”,然后才得以接走新娘。

  阿昌族婚礼中的“长筷戏新郎”习俗,源远流长。龙陵小阿昌和梁河、腾冲大阿昌的习俗虽属同祖同宗,但随着时代的变迁,流传至今已变得同中有异,各具特色。(李开正)

  注:档案保存于龙陵县档案馆。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