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文化档案:神汤奇水邦腊掌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04 15:42:12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龙陵属新构造运动新生代的火山区,地质构造复杂,多断层、断裂、褶皱,是温泉露出较多的地区。1980年中国地热考查组和北京大学地质系地热组初步调查,有30度以上的温泉50处,其中90度以上有3处,70-80度有8处,56-60度有14处,是滇西远景规划12热田之一。比如位于龙陵县城以北10公里的香柏河两岸的“神汤奇水、极品温泉”的邦腊掌温泉,拥有氡氟泉、碳酸泉和硫磺泉三种不同的温泉水质,被云南温泉SPA协会评为“特级水质”,其中富含23种于人体有益的微量化学元素,对人体多种长期慢性病都有疗效。多年以来,到邦腊掌洗浴治病一直盛行。

  邦腊掌是傣语的音译,相传远古时期,一原始部族,捕猎一头受伤的巨兽,追赶到一热雾缭绕,古树参天的地方,但见那巨兽猛然跳入一巨石旁温泉内,霎那间便从水中一跃而起,风驰电掣、腾云驾雾而去。族人大惊,走近一看,只见那巨石旁温泉密布,风光无限。此时,族人已个个筋疲力尽,饥寒交迫,忽然似有上苍指引,迫不及待地跃入水中,顿觉心旷神怡,精力大增,甚感神奇。于是,便在巨石旁折木为屋,砌石为灶定居下来。之后,每当族人身心不适,便到温泉一泡,立感神清气爽,病症全无。长年累月,该部族人丁兴旺,男子个个身强力壮,体健貌俊,女子人人丰姿绰约,肌嫩肤清。在族人居住期间常常有成群结队的野象出没嬉戏于温泉,“邦腊掌”由此得名。一日,族人捕到一头异象,力大无比,便拴在巨石上观赏,故后人称此巨石为“拴象石”。久而久之,异象化为石象伫立在温泉中,于是人们就把拴象石旁边的温泉称为“石象池”。该部族至今仍在泰国繁衍生息,为该国一旺族。

  据当地闫氏家谱记载,清朝末年,一闫氏家人到缅甸经商,富甲一方,由于操劳过度,人到中年就体力不支,四肢僵冷,卧床不起,虽多方寻医,仍未能治,家人倍感焦虑。一日偶然听说龙陵邦腊掌的“石象池”对各种顽疾有神奇疗效,便携家人不远千里,翻山越岭,骑马坐轿寻到邦腊掌“石象池”,搭建茅舍安顿下来,经月余泡洗,不仅病症全愈,且精力旺盛,容光焕发。期间,其妻也时常泡洗,每次洗毕都感到肌肤细腻柔滑,娇艳动人。家人万分高兴,不禁感叹:“真乃神汤也”!清龙陵同知龙文写道:“一沐能教厥疾疗,温泉水滑趁春游。儿家羞涩随娘后,夜半宽衣浴上流。”民国李若曲则写道:“温泉水滑涤沉屙,从古人传香柏河。有女轻盈烟水里,待儿扶起欲凌波。”英国地理学家美福特夫人1930年来到邦腊掌,她眼里的情景是:“泉有数处,水能疗疾,附近人民多来浴疗。山谷中布满庐舍,为治病者所居。”解放后至70年代末,虽然到邦腊掌洗浴治病的人逐年增多,但依然处于民间形式,县城至邦腊掌没有修筑公路,通往邦腊掌的只是一条条羊肠小道。1980年北京水文化中心考察组到邦腊掌考察,经化验分析证实,邦腊掌温泉含有氡、氟、钾、钠、钙、钼、锌、镁、碳酸氢根、氯根、偏硼酸根等23种微量元素,各种矿物质中以氡、氟为主,属氡氟泉,为中国氡氟泉之首,且各个温泉所含矿物质不同,矿化度为每升0.7克,是一天然“温泉博物馆”,故被专家赞誉为 “热矿泉之乡”。由于氡氟泉所含各种矿物质和各种化学元素对人体有着滋阴养颜、安神解乏的功效,并对各种玩疾有神奇疗效,较硫磺泉更具疗养价值,故邦腊掌又有“中国第一奇水”之美誉。

  1981年,龙陵县龙山镇横山村群众开挖了一条机耕公路,方便了从县城到邦腊掌的交通。1983年,龙陵县人民医院到邦腊掌建盖诊疗所,设病床50多张,将传统的浴、蒸、饮与服药、注射、针灸等结合起来为患者治病,同时对热矿泉能治何病进行研究。

  1989年,龙陵县委、县政府为合理开发利用资源,造福子孙后代,制定了邦腊掌建设总体规划,制止了建设中的盲目性,使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合理利用。1990年,县里又决定把邦腊掌建设成为以治病、疗养、保健为一体的国家级风景旅游区。

  1991年10月,龙陵县委、县政府在邦腊掌组织召开了“邦腊掌热矿泉规划论证、景观赋名会议。”我国著名作家魏巍及城建、旅游、规划设施、地质、地震、地热部门专家、学者和有关领导应邀出席会议。” 魏巍挥毫题词“温泉博物馆”、“热海奇观”、“热海之源、温泉之乡、天赐奇水、惠及八方”。专家们对邦腊掌温泉的成因、性质和利用价值给予了论证说明,为18眼泉眼及一些景观赋了名,使它们有了形象准确的称谓。如1号地震观测泉眼赋名为“震兆泉”,会变颜色的上硝男池赋名为“茶色泉”,只能洗浴1人的64号泉赋名“仙翁泉”,下硝大滚锅66号泉赋名“大沸泉”,原女人池11号泉赋名“幸福泉”,原专洗皮肤病的49号泉眼赋名“健肤泉”。此外,还有小憩泉、大憩泉、乳泉、八仙泉、双音泉、浣纱泉、牛郎泉、织女泉等等。

  邦腊掌地处滇缅大新裂带和怒江大峡谷大断裂带交汇处,系高黎贡山余脉,海拔1250多米,年平均气温17℃。邦腊掌的地质地貌形成于5000多万年前地壳的一次剧烈运动,之后由于地球的不断运动,它也随之不断变化,故被人们称之为地球的“穴位”和“肚脐”。在0.4平方公里的地段内,就分布着热泉眼600多个,日产热矿泉2000多立方米,其中,温度在60℃以上的就有132眼。泉水共含23种矿物质, 在邦腊掌600余热矿泉中,各泉争奇斗艳,各有千秋。如果将邦腊掌比喻为一条横卧于香柏河上的神龙,那么高扬的龙头就是被民间称为“上硝”的河东岸,横贯河两岸的“中硝”就是龙身,而香柏河西“下硝”则是龙尾。上硝的温泉奇趣横生,“仙人澡塘”伴险崖绝壁而生,石隙吐珠,水色一日三变,蓝、乳、墨三色纷呈。与“仙人澡塘”相邻的巨石上的两个泉池,则一热一冷,人们将它叫做“阴阳泉”,上题有一联“乾坤一灵池,测天际风云;阴阳两神泉,观地下玄机”。1976年龙陵发生7.3级和7.4级大地震,震前邦腊掌温泉发生了诸多变化。为观“地下玄机”,取得地震资料,当年夏季县地震部门在邦腊掌首先建盖了一幢三格木架平房,做地震观测站。通过30多年对邦腊掌热矿泉进行定时、定点、定位的观测,积累了30余万组观测资料,对半径500公里范围的地震预测准确度达90%以上,因此,邦腊掌被专家誉为“地球神经的敏感点”,“地球肝脏眼”。

  中硝的热泉则体现了“丰”,回环之间,“珍珠泉”、“蛙鼓泉”、“石缸泉”、“蒸汽泉”、“相思泉”等众泉环拱,形态各异,在氤氲的热雾中,让你尽享大自然造化的神奇。静观下硝,“大沸泉”水波似柱,奔涌窜突,声若雷吼,恰似龙巡天庭。

  仙人池

  位于上硝的一个石坡之上,周围绿树成荫。泉水能随着时间和温度的不同,呈现出一日三变的水色,时为乳白色,时为淡茶色,时为碧蓝色,可谓变幻莫测。传说:仙人感叹此地环境之美、泉水之奇,成群结队悄然下凡洗浴。一沐奇汤,顿觉神清气爽、精力大增,于是久浴不起、流连忘返、频频光顾。从泉眼中还不时有白如鹭羽、细如苔丝的物质流出,人作称其为仙人洗澡时掉的毛发,故名“仙人池”,其实这是高温微生物积聚而成,提取出来可治疗烧伤和烫伤。

  阴阳泉

  位于与仙人池距离不到两米的一块大岩石顶上。两泉相距约30厘米,一泉水温高达90℃故称“阳泉”;一泉水温仅10℃左右,故称“阴泉”。展示了大自然所塑造的冰火两重天。如果你想满足触摸的享受,要记得“阳泉之水”只可轻触,短蘸,小心高温泉水的灼伤;“阴泉之水”便可浸泡、把玩,一种滑滑、软软的感受在你的指缝间游走穿梭。阴阳泉虽同踞一石,却互不干扰。二泉水顺着水管流淌到下方竹桶里就变得水温适中,恰到好处地供人饮用。

  间歇泉

  顺着阴阳泉往下走,便可见时而热水四溅,时而悄无声息的几个泉眼,这就是有名的间歇泉。间歇泉,间歇的时间长短不一,有时候间歇数秒钟,有时候间歇数分钟。歇息之时,泉眼安安静静,甚至以“死泉”的假象迷惑着游客,只有走近,才发现一股看不见的热气在涌动,正在为下一拨的喷射蓄积着力量。喷涌之时,热气腾腾的水流喷涌而出,高者可达3米左右,积蓄的力量得到了最精彩淋漓的释放。地球母亲的呼吸,也就在这“一歇一涌”中得到了最佳的见证。

  石缸泉

  位于中硝,天功造就。它的外形像瓮又似缸,容积不大,只可容纳一人。如果说太高的水温只适合沐浴,那么石缸泉的水温则温暖适中,春夏秋冬四季可浴。石缸泉里的水很清,清到让人心惊,让人不敢亲近,生怕沾染的红尘坠落池中。前往沐浴的人都禁不住小心翼翼、轻手轻脚地融入水里,随之滑、腻、温、软的感觉便会渗透全身每一处肌肤。

  蒸汽泉

  在中硝,随处可见蒸腾的团团热气,这便是出名的蒸汽泉。沸腾的热泉旁,道道热气四溢的石缝上,浴客们躺在依势搭建的竹床上或舒服地躺椅里,盖张薄被,心情享受氤氲热气舒张毛孔、渗透肌肤的舒适。那种压力不减、紧张不断现代生活感受在这儿可获得最真正彻底的舒缓,心灵的归属与内在的和谐,享受到了一种最为舒坦、幸福的写意心情。

  大沸泉

  位于下硝。1976年龙陵大地震时意外形成,当时水柱喷涌高达60余米,响声如雷,犹如巨龙巡视天宫。常年热雾升腾高达800余米不散,仿佛一朵硕大无比的蘑菇,蔚为壮观,水温高过104度,由于水温高,当地人便巧借地利,将鸡蛋、鸭蛋、玉米、火腿肠、土豆等包捆好放在出水口或热气喷涌的石缝间,须臾至熟,味道甚美。

  珍珠泉

  散布在香柏河流域两岸,但又以中硝最多。热泉水伴着“咕嘟、咕嘟”的声音从白如玉、细如米粒的沙面中喷吐而出,颗颗可数、粒粒晶莹。像宝号的珍珠,让人欢喜得想要双手掬起,串成世间最美的项链和手链。可晶莹剔透的颗颗“珍珠”似乎只属于天堂,哪怕是尘世间的纤纤素手、白嫩柔荑和凝脂的粉颈也不够资格佩戴。又像煮沸的琼浆玉液,以氤氲的热气温润地抚慰着那颗颗古朴、实在、大度、空灵、高远、幽深的心灵。

  经过多年的开发建设,目前,邦腊掌已建成一个集完善的康体疗养、休闲度假、观光旅游、文化传播、商务会展为一体的特色突出、功能齐全、服务规范的颐养度假景区。(责任编辑:陈云香)

  注:档案保存于保山市档案馆,摘自《文化保山·龙陵》,《保山名胜古籍》,馆藏档案。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