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工贸园区“园中园”将于十月一日全面开工建设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6-29 08:29:58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6月28日,记者从市委召开的保山工贸园区“园中园”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保山工贸园区“园中园”将于今年10月1日全面开工建设。市委书记赵德光强调,要转变思想观念,做好规划设计,加强产业资金筹措,搭建平台,强化各园区部门之间的融合,建立入园规划机制,抓好 “园中园”建设工作。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伟参加现场调研并主持会议。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腾冲市副市长,保山工贸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市级及各县(市、区)发改、工信、财政、住建、国土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工作会及现场调研。

  为突破行政区域划分的束缚,加快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优势产业集群集约发展,推动县(市、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由县(市、区)与保山工贸园区共建“园中园”。“园中园”建设,是加强县(市、区)区域经济合作的有效形式和途径,是加快工业化进程,确保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此,我市确立了共建“园中园”的思路目标: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产业集聚、共建共享”为原则,以互利合作为核心,以共建平台为基础,以承接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为抓手,加快“园中园”共建步伐,实现一年打基础、三年大发展、五年上台阶的目标,形成全市新的经济增长极。

  “共建‘园中园’,不仅是集中优势资源,也要集中人力资源,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就是最主要的人力资源,因此,要充分利用好这一资源”。 在当天会议之前的调研现场,赵德光的一席话既是鼓励也饱含着希望。因此,无论是在长岭岗听取工贸园区负责人的情况介绍,还是到各园中园边界线上现场踏勘,抑或是到保山恒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了解情况,参与调研的五县(市、区)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积极性都很高,大家提建议、说想法、谈打算,围绕园区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审批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首先要把思想的边界打破”在谈到如何打破行政区域,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时,何伟道。“要本着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成熟一个建一个。”市土地局负责人建议。怎样划分园区内、外基础设施建设责任,招商引资要遵循哪些原则,如何保证项目建设用地等问题是大家最为关心和热议的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工作会上,参会部门对《中共保山市委保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县(市、区)与工贸园区共建“园中园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并作了表态发言。五县(市、区)主要领导表示,坚决支持市委、市政府的举措,并按照规划,抓好园中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搭建平台,加强资金筹措,大力推进“园中园”建设。市国土、工信、财政等部门负责人也表示一定执行好、支持好、服务好“园中园”建设。

  赵德光在讲话中指出,搞“园中园”建设是保山市发展中最大的举措,难度前所未有,核心是所涉及的效益分配问题,关键是人思想观念的转变。他要求,在措施上,“园中园”项目要使用好产业发展资金,加强项目融资。在规划设计上要跟进,10月1日,全面开工建设“园中园”,并且每个园区开工建设的道路不低于两条。在园区用地上,要搭建好县内、市内、省内三个平台,科学合理安排建设用地。他指出,“园中园”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短时见效,因此,要有长远的观点,要有等待的耐心,各园区产业部门要加强融合与连通,并要制定好入园规划,建立起机制。

  何伟指出,进入园区后,招商引资要按规矩,要以优先的概念来做,形成大招商的概念。在“园中园”建设上,要站在全局看问题,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一致。规划形成后,要与相关部门做好对接,在用地上,本着集约节约的原则盘活土地,以保证项目建设用地的需要。(王曼华 李连杰)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李连杰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