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100到37:进位的不只是数字


——昌宁县不断壮大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6-27 09:53:30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最新公布的考评结果显示,2015年度全省县域经济考评中,昌宁县居37位,比上年进位30位。查阅从2011年到2015年的考评结果发现,五年来,“进位”一直是昌宁县域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从2011年到2015年,县域经济综合考评从实现了由全省100位到37位的进位。

  100位到37位,进位的变化,是综合实力、基础设施、改革开放、城乡发展、民生保障、社会和谐的综合体现。统计显示,过去的五年,昌宁县综合实力连年跃上新台阶。2015年生产总值是2010年的2.41倍,年均保持12.5%的高速增长;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45.7:25.9:28.4调整优化为36:35:29;财政总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金融机构存款和贷款余额分别是2010年的1.25倍、1.4倍、2.21倍和2.51倍。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省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省级工业园区和全省50个产值百亿元重点园区,天堂山生态旅游区建设项目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等成果,凸显的是特色,体现的是实力。

  盛夏时节,湾甸乡香蕉种植大户李贵福终于可以松一口气,因为他的1000多吨香蕉在雨季到来之前,已全部销售到了河北、北京、河南、陕西等国内主要市场,销售平均价2500元/吨,每吨比去年增长了500余元。李贵福说:“这个价格的提升,有整个市场变化的原因,但更关键的是大链二级公路建成通车后,运输条件改善了,时间和运输成本都有很大的节约。”

  和李贵福一样,所有昌宁人都在享受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带来的“红利”。“十二五”以来,昌宁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57.8亿元,年均增长34.4%。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2169公里,连接保山、大理、临沧三州市的二级公路全面建成,县乡道路硬化率和行政村通畅率均达100%,投资158亿元的昌保高速公路和12.97亿元的通用机场项目今年年底前可开工建设。新建成水库3座、小型水利工程1.38万件,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56座,水利化程度达44%,比2010年提高16个百分点,并被列为全国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县。新建成35千伏以上变电站11座,农村电网“一户一表”改造全面完成。

  “我们将致力把‘昌宁红’茶品牌打造成世界知名、中国一流的云南优质茶名片,带动数十万茶农增收致富。”今年5月26日,昌宁红茶业集团有限公司2万吨级拼配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时,公司董事长田稳荣如是说。这个集精制、拼配、研发、仓储物流、茶文化体验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昌宁红集团总部,成为了昌宁改革开放的亮点之一。五年来,昌宁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对内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先后启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试点改革和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迅速推进万亩昌宁红茶味庄园、万亩中药材种植庄园、万亩柑桔种植庄园建设,“昌宁红茶”和“昌宁核桃”获准成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招商引资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提升型转变,累计到位资金187.47亿元,年均增长66%。

  城市是发展成果的展示平台,也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名片。昌宁县坚持统筹城乡、一体发展的思路,以宜居山水田园城市建设为龙头,城乡建设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五年间,新增城镇建成区面积7平方公里,城镇人口达13.6万人,城镇化水平提高10.3个百分点。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以乡镇总体规划为龙头的乡村建设治理成效明显,完成村庄整治216个、新农村试点建设500个,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城乡环境明显改善。

  “每天晚上到这公园里走走,身体和心情都更好了,我这是在给自己延年益寿呢!”年近70岁的赵彩兰大妈的话,既透着对昌宁山水田园城市的喜爱,也是对昌宁民生保障的认可。五年来,昌宁县始终坚持改善民生不动摇,推进社会事业连年形成新发展,实施精准扶贫整县推进战略,让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不断得到提升。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8.98亿元,减少贫困人口11.67万人,年均减贫率为23.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2010年净增10434元和4670元。同时,人民群众幸福感的提升,还体现在创新社会治理的成果中,昌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测评连年居省、市前列。

  “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老一辈人的梦想现在已经全部实现了。现在我们是水、电、路、信息都通了,等把这个易地搬迁的新房子建成了,就可以一心一意地发展经济奔小康了。”在耈街乡新厂村平坦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鲁兆铭的新房子正在紧张的施工,他说出自己的心声,更道出了所有昌宁干部群众的心愿。(吴再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