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非遗展首秀端阳花市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6-12 10:50:39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保山端阳花市是隆阳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之一,2007年被申报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保山端阳花市期间,恰逢我国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为充分展示隆阳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和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生产性保护,隆阳区文化馆携手保山振戎润德集团、隆阳区群众演艺协会在珠宝交易市场集中展示易于进行生产性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历来都是非遗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如何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进行有效保护是全国性的难点工程。隆阳区文化馆通过保山的传统节日盛会来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是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隆阳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呼吁广大市民自觉投身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二是通过展示,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搭台,展销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为我们的非遗找到销售的平台,促进生产性保护。本次展示的主旨即是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持续传承发展隆阳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保山端阳花市自清代咸丰年间正式成为一年一度的节日盛会,至今已一百多年的历史。保山端阳花市以形成了云南独具特色的端午节民俗民风,是云南省最具历史人文底蕴的汉族传统节日。

  回归文化本真,展示保山民风民俗,是历届政府主办端阳花市的初衷。本次展示展出了永子围棋制作技艺、甲马画、乌铜走银、下村醋等二十多项可进行生产性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同时以歌舞乐表演的形式展出了香童戏、擦大钹、彝族山歌小调、德昂族民歌小调歌舞表演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歌舞乐项目。

  在非遗展览中,金鸡土陶、甲马画、乌铜走银等项目传承人现场印刷甲马画销售、现场制作土陶,吸引了广大的游客前来观光、体验、购买;非遗美食展位前人满为患,大家争相品尝“保健醋”、“水果醋”、“金鸡老侯烤乳鸽”、“芝兰轩”、“桂香楼”糕点等独具特色的隆阳非遗特色美食。精彩纷呈的非遗歌舞乐表演,渗透着历史沉香的非遗生产技艺绝活展览,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纷至沓来。省、市主流媒体和摄影爱好者齐聚隆阳非遗展销区用文字、镜头记录隆阳非遗的绝技绝活。(王洪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