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乡村走出巧厨娘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6-01 17:19:36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近日,走进施甸县姚关蒜园村,乡村厨娘们正在精心地制作水果拼盘。一根甜脆萝卜在厨娘的精雕细琢下变成了两只蹁跹起舞的丹顶鹤,西瓜皮雕刻的孔雀栩栩如生,创意十足的各色水果拼盘让人垂涎欲滴。

  这是保山市天祺培训学校中式烹饪考核鉴定的现场。今年以来,施甸县人社局就业中心始终坚持“重视实践操作、因需培训、学用一致、讲求实效、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依托扶贫攻坚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不断加大技能培训力度。

  “我从小就对烹饪感兴趣,通过老师的讲解和实际操作,我学会了一些烹饪技巧,对色香味俱全有了一定的认识,我想先到施甸大酒店找份工作,以后回蒜园开个自己的农家乐。”姚关镇蒜园村青年李从香和就业中心工作人员谈起了自己的打算。

  和李从香一块儿学习的,还有许多跟她年纪差不多的农村青年。他们在为期1个月的培训中,在中式烹调高级厨师张立勤老师的指导下,系统学习了煮、烧、汆、蒸、炸、炖、爆、焖、扒、炒等烹饪手法。培训场内,学员们有的练习切工,有的练习雕刻,好不热闹。

  蒜园村村支书杨成勇说,近几年村里外出打工的人较多,由于缺乏技能,他们的收入却很少。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帮助村民们掌握一技之长,年轻人找工作也会更容易些。

  今年以来,施甸人社局就业中心已分别在姚关镇蒜园村和河尾村举办了2期中式烹饪培训班,共有221人参加培训,其中完成鉴定人数217人,合格率98%。通过学校联系或自己求职,学员基本上都有了合适的工作。2016年,全县将投入400余万元资金,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有培训意愿的适龄人口为重点,完成4500余人次的技能培训,力争达到“一户一人、一人一技、一技促脱贫”,让技能培训项目真正成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核心动力。(杨连武 罗春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