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中心城市建设欣欣向荣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5-27 09:20:15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编者按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激发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市总工会组织了劳模及职工代表参观保山中心城市建设,感受保山新城区开发建设显著变化。活动影响广泛而持续,全国总工会以及省市多家主流媒体对此进行了报道。参加活动的劳模和职工代表纷纷撰写文章或者在微信等自媒体上宣传中心城市建设尤其是保山新城区、畅谈感受体会,目前市总工会已收到劳模和职工创作的各类宣传保山新城区的文图作品上百篇幅,这些作品在各级媒体传播后,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保山新城区建设这项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给保山带来的新变化和新希望、看到了保山在新常态下转型发展的美好前景, 提振了信心,凝聚了人心,激发了全市广大职工“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的激情。从今天起推出“劳模喜看保山新城区”系列报道。敬请关注!今天刊发的是云南省先进工作者、保山市农科所郑家文撰写的文章:

  保山中心城市建设欣欣向荣 

  为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弘扬劳模精神,2016年4月26日上午,本人有幸作为保山市劳模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参观了保山中心城市建设,每一个参观点都使我们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看到了保山中心城市建设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参观时间虽短,个人收获不少,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我们乘车出了保山城,沿途参观了沙丙公路、杨官公路建设情况,紧接着就进入保山工贸园区,园区规划充分体现了“山水田园一幅画,城镇村落一体化,城镇朝着山坡走,田地留给子孙耕”的基本理念,最大的特点是建设山地城镇、组团式发展,产城融合,以推进城乡一体化为目标。在园区,首先参观了建成后在弹性纤维行业中为全国最大的生产企业“云南博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150亩,厂房建设规模为13万平方米,新增国产包覆纱机2000台、络筒机180台,引进国际先进的倒筒机50台及配套辅助设备,形成年产6000吨弹性纤维的生产能力,在已安装584台(套)先进设备的车间,代表们只听到机器声响,只见到机器转动,工人和管理人员屈指可数,我们从电视上才能看到的现代化企业就在眼前,这就是科学技术的力量。

  二、“政绩工程”埋在了地底下。当我们参观完了“保山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现场后,感慨万千、浮想联翩,保山市下大决心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是为了彻底解决城市道路此起彼伏地开挖,造成城市交通拥堵、市民出行困难、群众怨声载道,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基础建设和市容环境提升的主要“瓶颈”。市政府在面临“筹资难、技术难、入廊难、还款难”四大难题的情况下,通过反复学习思考和调研讨论认为:综合管廊有“使用寿命长、维护方便、集约利用地下空间、环境效益明显、智能化程度高、防灾性能好、使用期内总成本低”等若干优点,被国内外视为解决城市管线建设各种问题的有效途径。2015年,保山中心城市已建成综合管廊31.78公里,完成投资15.7亿元,纳入电力、通讯、广电、供水、燃气、污水、中水等管线,同时还新开工建设永昌路延长线、保岫路连接段、兰城路等综合管廊共3.18公里,完成投资1.84亿元。在保山中心城市建设的带动下,我市其余4县(市)已经开始推进综合管廊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是一次性投资建设资金大,综合效益相当好,埋在地下市民看不到的“政绩工程”。

  另外,据有关资料介绍,4月21日,财政部、住建部联合组织开展的2016年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竞争性评审中,保山市作为云南省唯一的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参评州市,以第六名的优异成绩在竞争性评审的20个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15家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之一。

  三、青华海项目建设留住了“乡愁”。青华海建在保山外八景之一“渔村晚钓”——有着浓厚哀牢文化气息的青华海,“青华”二字为明代状元杨升庵所题。六百多年前,青华海水域面积达50平方公里,经过几百年的持续“围海造田”,到上世纪八十年代,青华海大部分被垦殖为农田。根据介绍,青华海项目规划分为西湖综合型公园、东湖生态公园、湿地公园、“哀牢部落”文化村、荷塘观光园五大景观功能区,规划定位为综合型城市中央滨湖公园及保山最具特色的生态文化旅游景观公园。可以想象,通过青华海的建设,重塑哀牢古湖、留住乡愁、带动新城发展、完善保山休闲空间,青华海必将成为保山“休闲之都”的重要载体和靓丽名片。青华海项目可以算得上是一件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的“民心工程”。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