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又见凤凰花开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5-26 10:49:32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夏日,骄阳似火,傣乡湾甸的凤凰花又盛开了。在回家的路上,绿影中透出的那一抹鲜红让一天的劳累顿时逃之夭夭。这是只有在热区才有能目睹的一道靓丽风景:红艳如火的花朵仰卧在高大的树梢,在炎炎烈日下羞红了脸,像一个个待嫁的新娘,又仿佛是天边突现的红霞。站在树下你难以感受到她的热情似火,只有站在高于它的地方又或者远视她,才足以饱赏那一树的妖娆。

  记得与她第一次相识是在14年前的夏天,那时我还是一个刚毕业的师范生,怀揣着儿时美丽的梦想走进傣乡这片热土。这片热土物产丰富,一年四季轮番上阵的水果让我们大饱口福;这片热土风景秀丽,一年四季鲜花不败,让初来乍到的我们目不暇接。尤其是那火红火红的凤凰花,更是在炎热的夏季独领风骚。

  时隔十几个春秋,当初寻觅她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清晰记得那是在一个炎热的周末午后,从大城完小的教学楼顶远眺时偶然发现她的芳踪,那时还不知道她的芳名。站在教学楼顶放眼远眺,夏天的湾甸坝到处绿意黯然,一片生机勃勃。山和田野都是碧绿碧绿的,让人在炎热的夏日心中略感清凉。就在那一刹那,我被那一片红吸引!被万绿丛中透出的那一片红艳深深的吸引!夏天,本该是绿树成荫的季节,大部分的花儿在春末就已经悄悄和大地说再见了,可这红艳一片是什么?是红叶吗?还是?……好奇心驱使我想走近探个究竟。于是我顾不得烈日的残酷,朝着那一片红奔走,过了好一阵子,终于来到了那一片红艳下。树下早已有人捷足先登,寨子里的老人们在这里促膝闲聊,小孩们拿着散落在树下的鲜艳花瓣追逐嬉闹。女童们甚至把花瓣插在发梢,像一只只美丽的蝴蝶在树下翩翩起舞,一张张如花的笑脸在花影下绽放。我被这美好的一切深深的感染了。我轻轻地从地上捡起一片红艳询问老人们,老人们告诉我这是凤凰花,我还是头一次听说这么美妙且富有神秘色彩的花名。这名不禁让人联想起浴火凤凰的神奇传说。

  一阵风从树稍轻轻走过,花朵极不情愿的离开了树妈妈的怀抱,一片片红艳随即飘然落下,一股淡淡的清香便立刻萦绕鼻尖。我抬头看树梢,高大的树干,把花朵托举在高高的树梢。哪里还有蓝天和白云呢,头上分明是顶着一片红云,一片灿烂如火的红云。我不禁担心:难道她们不怕烈日灼伤。而转身一看,树下散落的鲜艳花瓣打消了我的顾虑。这么美丽的花却只能远观而不能近看,未免有点遗憾,于是我还是继续寻找她的同伴。啊,沿着河边一直寻找,终于找到了,一棵年纪尚轻的花树。花枝没有任何修饰,随意潇洒的舒展开来,这才让我有幸目睹了她的芳姿。仔细一看,所有花朵都是向上而开放,且没有一朵花是独立开放的,他们有的几十朵花,甚至几百朵花簇拥在一个花枝上,每一朵花都是迎着骄阳怒放,饱饮了充足的阳光。花朵如此之红,红得热烈,红得深沉,自然使人想到酷热和干燥对这一树红艳的独特锻铸。

  那一树红艳永远植根在我的心中。随后,每年的夏天,我都会追寻她的足迹,感受她的热烈。说来和她也是挺有缘分,因为工作需要,我来到集镇旁的单位工作,回家路上就有几株美丽高大的凤凰树。每个夏天的午后,总会情不自禁的想去感受那一树的妖娆丰姿。

  在惊叹她的美艳之余,我抑制不住自己的猜测和想象:这么娇艳的花,怒放在夏日的骄阳里,她曾经遭遇过和其他花朵一样的命运,无数次被烈日灼伤得奄奄一息,枯萎了几次又重新复苏了过来;被夏日的狂风摇曳得折枝断叶,又重新抽出嫩芽。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无疑经受过一次又一次摧残,可她勇敢的挺了过来。这高大的凤凰树,没有抱怨生命,也没有畏怯生存之艰险和危难,而是聚合全部力量与与烈日抗衡,与环境抗争。阳光愈烈她越发精神抖擞,越发美艳动人,练就了足够与外界抗衡的坚强毅力。这本领足以让她在热土里茁壮成长,让她足以渲染整个夏天,创造出夏天的奇迹。 (字德芝)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