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老支书焕发新活力


——记施甸县姚关镇山邑社区党总支书记杨绍武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5-20 15:37:27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杨绍武,男,汉族,中共党员,1953年10月生,199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施甸县姚关镇山邑社区党总支书记。在社区工作20多年来,他一直奋战在基层,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迟暮之年仍坚守岗位,团结带领班子开拓创新,积极探索出“山邑模式”壮大集体经济路子,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山邑社区各自然村的入户道路已相继得到硬化,但进村的主干道仍是一条4米左右的石子路,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不仅影响群众出行,也制约着整个村经济社会的发展。为此,杨绍武四处奔走就为把路修宽一点,有人劝他“别瞎忙活了,有多少钱修多宽路吧。”他却坚决不同意,“修一条路那是造福几代人的,动一次工也不容易,路一定要修宽点。”经过多方协调,虽争取到一部分资金,但还差二十万的缺口,跟班子成员商议之后,他咬咬牙由村集体出资填补。在他的努力和坚持下,2014年山邑社区完成了6米宽7.1公里长的主干道扩建、硬化,将原来1米宽的河埂扩建为一条8米宽的出口道路,建成了全市第一条村级单向通行道。

  山邑拥有得天独厚的湿地资源,又有“野鸭湖”开发成功的先例,流转土地种植莲藕发展旅游势在必行。为说服群众,杨绍武召集群众开动员会,宣传土地流转政策,和几个村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座谈到深夜,终于成功流转土地1306亩,由杨家村小组和种植大户承包了300亩之后,还有1006亩没人接手。“没有项目资金,自己拿钱也要干!”在他的带动下,村干部每人出资10万元,带头在流转的土地上发展水产种植和养殖,摸着石头过河找发展方向。逐步探索出集体、村干部和农户三方入股的合作方式,组建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挂靠当地龙头企业,通过“党总支+合作社+公司”的模式进行经营,规模化种藕、养鱼、养小龙虾,产品销售给公司。2014年运作以来,合作社实现收益116.98万元,不仅按时兑付给农户每年每亩800元的流转金,还提取了7.3万元的公益金,结余部分按入股比例进行了分红。流转土地壮大集体经济的同时,还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流转土地的农户为合作社打工,实现了一份土地有租金、务工和分红三份收入。杨绍武和村干部探索出的“山邑模式”,不仅壮大了集体经济,也带动了群众增收,村里人都称赞他老当益壮,敢想敢干!(杨舒涵)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