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工作方案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5-19 16:56:35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为配合保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改善提升市民工作生活环境,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把保山市建设成为国家标准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生态城市,统一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充分调动各乡镇、各部门参与此项工作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监督和舆论引导作用,努力提高广大市民的创卫意识和文明素质,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市委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围绕《保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实施方案》(保办发〔2015〕59号),积极组织和动员全社会力量,突出宣传重点,丰富宣传方式,在大力宣传创卫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市民文明卫生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广大市民的卫生意识、环境意识和文明识,迅速掀起隆阳区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宣传热潮,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形象,形成“人人讲文明、合力共创卫”的良好氛围,确保创卫工作顺利通过验收。

  二、组织机构

  经研究,决定成立保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组:

  组 长:杨杰坤 市文产办主任

  副组长:张文军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广播电视台台长

  杨 勇 保山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杨志勇 市卫计委副主任

  张有武 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杨艳梅 隆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委宣传部宣传科,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同时分设保山日报社“创卫曝光台”实施领导小组和市广播电视台“创卫曝光台”实施领导小组。

  1.保山日报社“创卫曝光台”实施领导小组:

  组 长:杨 勇 党委书记、社长

  副组长:李赛航 纪委书记

  李显耀 副总编辑

  成 员:蒋 云 办公室主任

  李建国 记者部主任

  范南丹 摄影部副主任

  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报社总编室,由李建国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协调有关的采编业务。

  2.市广播电视台“创卫曝光台”实施领导小组:

  组 长:张文军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广播电视台台长

  副组长:辛开纯 副台长

  蓝 天 副台长

  成 员:王奎东 市广播电视台全媒体中心执行主任

  杨 波 市广播电视台广播节目中心主任

  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有由王奎东担任办公室主任,具体协调有关采编任务。

  三、工作重点

  (一)大力宣传城市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及具体举措,引导广大市民爱护环境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二)广泛宣传创卫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和工作措施。

  (三)及时曝光中心城区环境卫生“脏乱差”及不文明现象。

  (四)着力宣传创卫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及经验。

  (五)组织开展创卫社会宣传。

  1.负责创卫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及市民教育工作。

  2.负责创卫宣传任务的策划与制定。

  3.负责市级及省属驻保新闻媒体的业务协调以及创卫正面报道、曝光事件的监督、协调。

  4.负责新闻媒体创卫宣传报道的策划、协调。

  5.负责组织创卫新闻发布(通报)会,安排有关会议及活动。

  6.负责围绕创卫重大事项和中心工作组织、策划有关新闻宣传活动。

  7.协调媒体制作创卫专题汇报片、画册。

  8.负责创卫信息或创卫简报草拟。

  9.负责创卫日常影像资料的积累建档,制作创卫暗访片。

  10.协助督查组搞好创卫暗访工作,搞好媒体曝光事件的整改落实。

  11.负责各类报刊有关创卫宣传的剪辑和分类整理建档工作。

  12.收集、整理本专业组相关资料,报办公室备检。

  13.配合其他工作组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任务分解

  (一)媒体宣传

  保山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保山新闻网要开设专题、专栏,重点宣传创卫工作的措施及成效,宣传各级各部门以及广大市民积极支持参与创卫工作的先进典型,宣传创卫工作中不断涌现的新人、新事、新风尚。

  1.组织开展创卫工作内容进行宣传。由各创卫工作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每周至少向保山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保山新闻网提供1条新闻素材(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等),市级各媒体每天刊播创卫相关内容稿件不少于1条。

  2.加大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知识宣传。市级各媒体安排合理播放时间和版面,采取滚动字幕、主持人口播、手机报等方式,播放、刊发创卫宣传标语口号、创卫知识,每天(期)宣传1条《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百问百答》手册内容。

  3.做好新媒体运用宣传。保山日报社、保山新闻网宣传创卫工作和创卫知识的同时,要充分运用保山日报APP客户端、保山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进行宣传。市委外宣办要利用官方微博对创卫工作及知识进行宣传,并发动我市各微博进行宣传。

  4.对外宣传。市委外宣办加强与市级以上报刊、电视台、电台和门户网站等新闻媒体的联系,积极报送稿件,适时邀请上级媒体来保山进行集中采访报道,进一步扩大我市隆阳区“创卫”工作的影响。

  5.开设置曝光专栏。保山日报社在报纸、市广播电视在《保山新闻》中开设“创卫曝光台”。依据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着重对市场秩序、违章建筑、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市容市貌、社会治安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文明卫生行为进行曝光。并由市创卫办发起征集活动,征集观众拍摄的不文明卫生行为的视频和照片,同时由交警、公安部门提供不文明视频和照片经审核后曝光。

  (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爱卫办、市公安局、市交警支队、保山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保山新闻网)

  (二)社会宣传。通过多形式、多层次、流动与固定相结合的宣传方式,对广大市民进行直观、形象的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城市品位,营造浓厚的创卫社会氛围,进一步扩大创卫工作的影响面和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

  1.利用宣传栏、广告牌宣传。设有广告牌的单位,及时更新更换创卫内容。设有宣传栏的单位,更换、增设创卫和文明卫生内容。各景区、景点制作悬挂相关公益宣传广告。

  (责任单位:市爱卫办、市住建局、市旅发委)

  2.利用LED屏宣传。设有LED屏的单位增设创卫内容,进行滚动播放。在隆阳区城主要街道有LED屏商铺、银行营业网点、设有LED屏的相关单位(重点为机场、高速公路、客运站、各通讯公司营业厅等)、气象局天气预报LED宣传栏每天至少滚动宣传1次创卫宣传标语。

  (责任单位:隆阳区委宣传部、省属及市级各相关单位)

  3.利用交通工具宣传。在公共汽车、出租车、旅游车的电子显示屏进行流动宣传,利用车载视频播放创卫相关内容。

  (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运管局、市旅发委)

  4.利用公共场所宣传。在车站、广场、商场、超市、医院、宾馆等地设置疾病预防宣传和健康教育宣传专栏,设置禁烟标志。开展好生态创建和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

  (责任单位:市卫计委、市环保局、市旅发委、市交通运输局)

  5.利用短信平台开展宣传。移动公司、联通公司、电信公司定期向客户发送一条以上“创卫”宣传的公益短信。

  (责任单位:市爱卫办、市工信委)

  6.利用书籍资料开展宣传。组织有关单位和部门编印创卫宣传单和健康教育资料,分发给机关、单位、学校、社区,普及健康知识。

  (责任单位:市爱卫办)

  7.在“五小行业”(小饭店、小理发店、小旅店、小熟食店、小副食店)中开展创卫宣传活动,在店内张贴、悬挂宣传标语,引导广大顾客提高卫生、健康意识。

  (责任单位: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卫生监督局)

  (三)教育宣传。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使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人人知晓,促进广大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

  1.在隆阳区中小学校、职业学校举办卫生科普知识和环境保护知识讲座,讲解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疾病预防等方面知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板报等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倡导讲卫生、树新风,摒弃不文明行为和习惯。

  (责任单位:隆阳区、团市委、市教育局)

  2.发动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到创卫工作中,组织青年志愿者发放倡议书,围绕创卫各项工作任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普及健康卫生知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单位:市文明办、团市委、杨善洲志愿者协会)

  3.在全市企业和职工中开展健康知识和职业卫生知识讲座,大力开展控烟和预防艾滋病、性病等卫生知识宣传,提高广大职工的健康意识。

  (责任单位:市总工会、市工信委、市卫计委)

  4.组织广大妇女、儿童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结合部门工作实际,依托“平安家庭”创建和“妇女儿童素质培训”两大活动载体,将创卫工作与妇女儿童素质教育相结合、与家庭教育相结合,在全县开展“创卫进家庭宣传活动”。组织广大妇女深入开展“建设美丽家园 七天七提倡”活动,真正做到居家净化、庭院绿化、环境美化。

  (责任单位:市妇联)

  (四)文艺宣传。结合我国传统节日,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市工作重点和创建标准,积极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宣传好创卫工作,组织形式多样的群体性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

  1.创作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内容的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地进行巡回演出,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声势。

  (责任单位:市文广局)

  2.组织开展关于创卫内容的演讲、知识竞赛活动,在“计划免疫宣传日”、“结核病宣传日”、“爱牙日”、“世界禁烟日”等节点,开展健康教育主题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卫生意识和文明素质。

  (责任单位:团市委、市文广局、市教育局)

  3.举办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主题的摄影、绘画等比赛,正面树楷立范,宣传先进典型;反面揭短亮丑,针砭不文明行为。

  (责任单位:市爱卫办、市文联)

  (五)主题创建。围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宣传健康知识,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和水平,营造人人讲卫生、个个讲健康的良好氛围。结合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工作,打造1-2个健康主题公园,宣传卫生、保健知识;创建一条卫生知识健康步道,宣传普及健康知识;建设一批健康小屋,为市民提供健康自助检测服务。

  (责任单位:市卫计委、市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责任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加强对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对宣传工作要有领导负责,有专人联系,有工作计划总结,有档案痕迹,要形成长效机制。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责任单位要围绕宣传工作重点要求,精心策划,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宣传实施方案,多形式、多渠道进行创卫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宣传教育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三)全面总结,定期报送。各级各单位要及时总结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向宣传组报送工作情况及相关痕迹资料。分别于2016年6月20日和12月20日报送半年工作总结和全年工作总结。

  保山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宣传标语

  1.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建设美丽幸福保山

  2.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3.创卫工作人人参与 美好环境家家受益

  4.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共享健康美好生活

  5.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你我共参与

  6.全民参与 全体动员 积极争创国家卫生城市

  7.争创国家卫生城市 构建文明和谐隆阳

  8.群策群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同心同德打造文明和谐保山

  9.积极投身创卫 共建美好家园

  10.争创国家卫生城市 提高全民生活质量

  11.争创国家卫生城市 营造优美人居环境

  12.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创造健康和谐环境

  13.创卫工作 人人有责 人人受益

  14.美好生活靠你我创造 创卫目标靠大家实现

  15.一言一行彰显文明风范 一点一滴凝聚创卫真情

  16.争创国家卫生城市 改善城区环境 促进经济发展

  17.遵守社会公德 维护公共卫生

  18.增强卫生意识 养成卫生习惯 提高健康水平

  19.革除不良陋习 倡导文明新风 共创国家卫生城市

  20.人人关心创卫 人人支持创卫 人人参与创卫

  21.扫除脏乱差 留下真美善

  22.加强健康知识教育 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23.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努力提高生活环境质量

  24.创建美好家园 从一点一滴做起

  25.普及卫生知识 提高市民文明卫生素质

  26.创卫连着你我他 美化环境靠大家

  27.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营造清洁生活环境

  28.建卫生城市是大家的心愿 创美好生活有你我奉献

  29.人人参与创卫活动 人人享受创卫成果

  30.讲究卫生 人人有责 改善环境 人人受益

  31.遵守社会公德 维护公共卫生

  32、管住食品卫生 防止病从口入

  33.改善环境卫生 共享健康人生

  34.保护生态环境 打造秀美保山

  35.全民动员改善城市环境 万众一心创建卫生城市

  36.创卫 重在行动 贵在坚持

  37.全民动员 群策群力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38.坚定信心 狠抓落实 早日建成国家卫生城市

  39.创卫连着你我他 美化城市靠大家

  40.保山共同的家园 创卫坚定的目标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