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党员胡国昌的脱贫奋斗路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5-18 20:03:45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如今政策好,人只要勤快,多看多学,就没有甩不掉的贫穷、过不好的日子!”——清早,太阳刚探出头来,昌宁县田园镇勐廷社区胡家山村民组老党员胡国昌,已采了一大篮子桑叶,正和来串门子的群众聊着。

  老胡今年58岁,当过兵,干过多年的社长,是个热心肠,也是个靠自力更生过上了好日子的致富带头能人;十里八乡的群众常常跑来和他取致富经,老胡总是热心帮扶。大家都说,老胡这党员当得实在,让人佩服!

  胡家山村民组在昌宁县城所在地右甸坝子的西面环山中,山高林密,山宽人稀,也一直是典型的高寒贫困山区。过去,交通闭塞,有树不能砍,箐子田水冷面积少,不管事;耕地坡大缺水,常常是种一罗锅收一簸箕,日子过得是出了名的困难。

  胡国昌,身材不高,一脸黝黑,其貌不扬,满脸和善,最典型的标志就是戴了大半辈子的军帽,尤其最爱有帽徽软布标的迷彩帽,戴得那是周周正正。老胡说,自己一生走得最远、最值得骄傲的就是当兵的日子,在军营里,学了文化,入了党,锤炼了意志,终身受益。

  老胡自幼吃够了贫穷的苦,用他的话说,这山里能吃的草根树叶,就没有他不知道的,也没有他没吃过的,满满的都是穷苦日子的见证。

  1980年代老胡应征入伍,穿军装,握钢枪,长见识,学文化,最最重要的是入了党,这让老胡回到家乡,浑身鼓足战天斗地、摆脱贫困的干劲。

  但是干劲大,困难更大。没技术,没资金,没信息,没外援,老胡脱下军装当上社长,领着群众修路架水、开荒养牛,天天干,却还是年年苦!

  老胡识字不多,但爱学爱看爱动手干,但凡见到农业致富的书,那是拿上手就不放;只要听到哪里有了致富新门路,老胡走几天都要去探。山高路远是制约,但山高林密也是资源宝贝。老胡学了嫁接核桃,就回家带着群众房前屋后的种,学了养蜂掏蜜,就回家带着群众房前屋后的支蜂桶……从满山树林里钻,找锥栗果、山胡椒、蕨菜等山货去卖,一点点积攒,一步步壮大,养了蜜蜂养山羊,养了山羊再养黄牛,积少成多。同时,赶街上道好交个朋友,打探个信息,学些技术。

  慢慢的,老胡山宽人稀的家,房前屋后全变成了宝贝。老胡带头种植鸡蛋果,5亩一年就赚4万多;园边地种花椒、种香椿、种树头菜,一年收入一两万;30多桶蜜蜂,80多只羊,30多条黄牛,一年收入六七万;种魔芋,种豌豆,种核桃,立体套种,一年收入三四万……细细一算,全家5口人,年收咋算都有十五六万。老胡买了摩托又买微型车,盖了标准化蚕房和圈舍又盖两层大楼房。如今,西山公园旅游建设把平坦的水泥路铺到了离家几百米处,老胡又与女儿女婿一起用智能手机捕捉市场、按需种养、网销网售,把豌豆、鸡蛋果、蜂蜜、香椿、树头菜、菌子、香蕈卖到了德宏、保山和昆明。绿了山林,美了家园,还顺道接待起了城里来的观光客……日子苦着干着就变得美滋滋了!

  自己富不算富,一寨子富最带劲。老胡最爱戴军帽,那是心里从没忘记自己部队入党时是举拳立下了誓言的。多年来,他借给钱渡难关、教技术同致富、给信息一起干、抱成团齐脱贫的事,那是说也说不完。

  “老胡大爹,还着跟你要点魔芋种子呢,去年你给我的才好,搞得差不多两万多!今年,我还和你一起卖!”寨子里的胡德旺笑咪呵呵地又来找老胡。

  老胡乐呵呵地说:“多拿些去,多种些,种多了,数量多,省下中间收购商,直接卖给外地老板,我们大家都有搞头!”

  要卖第一批春茧了,老胡还是安排女婿用微型车免费统一帮着大伙去交售。老胡说,这点事不算事,我老倌,可是当过兵,入了党的。群众听了个个乐呵呵!

  “其实老胡也会发脾气,过去困难,寨子里有人穷得偷树卖,老胡那可是盯住不放,硬让你蜕层皮的。”寨子的后生悄悄地说。看来,这老胡真是大公无私行得正,敢爱敢恨敢担当啊!

  “谁也别想天天望着帮扶干部给你天上掉馒头,人,还得自力更生,有这么好的山林,种啥养啥都是钱……”老胡又和寨邻寨舍盘算起了抱团种植香椿树头菜。他的话,寨子里的人都听。为啥?因为老胡这个党员当得真是顶呱呱! (普坤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