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碘缺乏病预防小常识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5-17 16:06:52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什么是碘缺乏病

  碘缺乏病是由于人们生活的环境(食物、水)缺碘而导致机体碘的摄入不足,从而引发的一系列综合症。

   碘缺乏引起的病症最常见的有:地方性甲状肿(俗称大脖子)、地方性克汀病、亚临床克汀病。它对人的最大危害是造成不同程度的脑发育障碍(智障)。

       碘缺乏病的预防

  碘缺乏病一旦形成,治疗很困难,特别是造成大脑发育障碍后,基本上难以治疗。所以,预防很重要。

  防治的原则——长期、坚持

        长期坚持使用加碘盐

   ●购买合格的碘盐、一次不宜买多,因为碘具有挥发性;

   ●碘盐应放在干燥阴凉的地方,避热、避光、避水;

  ●烹饪时不宜过早放盐,最好在菜、汤起锅时再加入。

  对缺碘严重的地区,要对重点人群(新婚妇女、孕妇、哺乳妇女、新生儿、婴幼儿等)进行应急性补碘,常用碘油制剂,以防止克汀病的发生。

  多食用含碘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紫菜、海鱼、虾等(每人每周食用10g海带就能满足人体碘需求量)。另外,也可以饮用碘化水、碘茶、加碘食品。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