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窑贝彩陶:绚丽多彩引人爱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5-12 11:03:33    云南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春满隆阳、太保滴翠、法明晓钟、东湖荷花、梨坞香雪、北津烟柳……在隆阳区金鸡乡东方社区的云南窑上陶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陈列室里,无论是茶罐、茶盘、花瓶,还是各式各样的挂件、摆件,皆造型精美而又色彩斑斓。这些彩色的陶制品上绘有保山内八景、外八景以及花卉、地方民族特色等图案,造型各异,皆是纯手工制作而成。

  在产品陈列室的对面便是产品加工厂房。从磨泥、挤压、炼泥、抽真空的前期和泥阶段,到拉坯、阴干、修复、抛光的中期阶段,除了多了机器的介入,彩陶的制作工艺和传统土陶差不多,但制图、雕刻、彩绘、阴干、烧制等最后阶段,却是彩陶的精华过程。“彩陶是土陶的升华,在土陶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该公司总经理赵明良是土生土长的金鸡人,他祖上几辈都是制陶人。正是因为这样的情结,让在建筑行业已有一番事业的他有了一个重振祖业的制陶梦,他选择了在土陶的基础上发展“彩陶”。

  “我们有自己的技术团队,调制釉料的秘方由我和我家媳妇掌控;做模型、绘图是我从外地高薪聘请来的专业人士,还可以根据顾客的需要定制各式各样的彩陶……”赵明良边带我们参观边介绍。他的话语间透露出自豪。

  复杂的工序、精湛的技艺,使得彩陶的价格并不太“亲民”,但销量却供不应求。走高端路线还是亲民路线?这个问题曾让赵明良很纠结。“今年来,我们调整了产品定位,从单一的高端彩陶产品向高、中、低彩陶加土陶转变。价格亲民的茶具、餐具、酒具类生活用品的制作比例不断加大。”赵明良说,既要走艺术的道路,把产量提高,把独特的创意做大做强;也要走市场的道路,留住利润空间,这样才有利于公司发展。“2013至2015年间,我们一直在搞研发,从2015年3月开始试制到现在已投入600多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加大设备的投入,引进‘隧道窑’,建气站,不断提高产量,降低人工成本……”在时尚与传统之间,赵明良有了明确的发展方向。(朱金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