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爱洒玉叶茶飘香


——记保山市凤溪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贵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5-11 10:51:36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梳理刘春贵到保山后的这一段经历,无论是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还是创业成立公司,抑或是作为一个成功人士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这一切都缘于一个“爱”字。

  1992年,刘春贵离开家乡安宁来到了保山。之后,他跑过运输,开过饭馆,做过砂石生意,靠辛苦打拼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因为这份爱,在商海里左冲右突的他,得以邂逅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商机。2006年妻子家所在地瓦窑镇老营供销社改制,一直在家做粗制茶的岳母便动员刘春贵把供销社茶厂1000多亩茶地转租过来。虽说刘春贵在职高学的是制茶专业,但这么多年他早就忘得差不多了。看他拿不定主意,岳母便带他到茶地上转了转,这一转让他彻底下定了决心:1000多亩茶,承包费100多万也不算太高,并且当时茶叶行情一路看涨,再加上妻子学的是病虫害防治专业,这不是应了天时、地利、人和吗?就这样,刘春贵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

  虽然承包了茶厂,还有1000亩茶园,但是,怎样生产?怎样销售?刘春贵心里一点底也没有。2007年,第二届省茶叶博览会在昆明举行,刘春贵和妻子带了两蛇皮袋粗制茶到会上展销。一到会场,两口子都傻了眼,其他商家展销的都是种类繁多、包装考究的精制茶,只有自己卖的是粗制毛茶。可是,也或许是少了许多工序,他们的毛茶在色、香、味上保留了茶叶本来的品质而受到不少茶商的青睐,来洽谈合作、收购甚至是实地考察的商家一时间源源不断。

  这事对刘春贵的触动很大:那么多人来谈收购、合作,不正是冲着自己对制茶一无所知和茶叶的品质来的吗?要入行首先要懂行,别人能做自己为什么不能做?

  2008年,刘春贵注册成立了保山市凤溪茶业有限公司,他也从一名个体工商户变为了公司董事长。与此同时,他一头扎进了有关茶叶的书本中,并到省内的临沧、普洱,省外的福建、浙江等地学习茶叶生产加工技术和基地管理方法。2012年他获得了制茶工程师的专业技术职称,从一名门外汉变成了制茶的行家里手。在自己“充电”的同时,他着手对茶厂进行改造升级,拆除破旧的老茶厂,建起了标准化厂房,引进了先进设备和生产线,采取 “公司+基地+茶农”的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通过垫资帮扶、技术指导、保护价收购等方式,带动区域广大农户种植茶叶,扶办茶园面积8000余亩,辐射带动瓦窑、板桥两镇新植茶园20000多亩,受益农户4000余户12000余人,人均增收1600元。如今,刘春贵的公司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固定资产 1亿多元,员工138人,基地6000多亩,年加工能力达1500多吨,年产值达1.2亿元的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产品畅销北京、上海、浙江、山东、河南以及昆明、大理、德宏等地,公司获得了9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4项包装设计专利。

  回想起这几年的创业经历,刘春贵觉得自己走得还算顺利。但面对千变万化的市场和千家万户的茶农,其中辛苦自然不言而喻。可无论遇到怎样的风浪,从农村走出来的他,对茶农的艰辛感同深受。由于整体市场低迷,再加上产量高,今年春茶鲜叶的收购不得价,甚至跌到了2、3元一公斤。可刘春贵仍然按照与合作社签订的最低8元一斤的保护价收购。或许有人会说他傻,但他有自己的考虑。他说,谷贱伤农,同样,茶贱也会伤农。茶叶卖不起价,就会打击茶农的积极性,导致他们无心管理茶园,或者不愿采茶,这样一来,茶叶品质下降不说,连茶叶都收不到,公司的生产也会受到影响。

  正因为有着企业家的眼光和农民的情怀,刘春贵对茶农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有10余个60多岁的老人常年离家在茶叶基地里打工。刘春贵常对员工说,如果不是讨生活,谁这么大年纪还会离家那么远来打工。他叮嘱员工,老人能做多少做多少,不要勉强。平常基地改善伙食,要把老人叫上。车子到街子买菜,顺带替老人也买了,老人想回家,能捎就捎一段。点点滴滴,无不体现出他对茶农的关爱。

  “企业能有今天,靠的是社会各界的支持”。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刘春贵从2010年起,开始回报社会。只要是茶叶基地覆盖的村,架桥修路、捐资助学他都会慷慨解囊。哪里有灾有难,他会毫不犹豫伸出援手。“我不是图名,就只想实实在在为群众做点事。”面对别人的质疑,他只用这句再朴素不过的话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因为心无杂念,员工不经意说了句“村里架桥没有钱”时,他立马出资为村民解了忧。因为心地坦荡,在企业运转困难时,他毅然贷款20万元,支援隆阳区“4·12”火灾扑救和植被恢复。因为不图回报,每年出资捐助的4名大学生他从不知道对方是谁……

  “心中有爱天地宽”。刘春贵用爱打底,为自己的人生抒写着精彩。(王曼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