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农家娃的玉雕人生


——记腾冲市树明玉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树明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5-11 08:59:26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初中毕业后,杨树明回乡务农,一直坚持学习绘画和木雕。1993年到腾冲市城关镇二街玉器厂当学徒。1994年,他有幸师从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吕琨的弟子张新华(河南人,现住瑞丽市华丰交易市场)、曾宪海(新疆人,现住腾冲珠宝交易中心)学习玉雕技艺。本身就有一定的绘画基础,加上勤奋好学,使他比其他师兄妹进步较快,不久就能自己设计和雕刻。一段时间后,杨树明脱离师傅边做边学,并不时向师傅和同行请教,后经北京玉器厂著名艺人商文仲、原腾冲工艺美术厂厂长、珠宝协会会长杜茂盛先生和资深翡翠人马罗刚先生及文化界众多人士的精心指导,使他的设计理念更为新颖、玉雕功底更为扎实、技艺日渐娴熟,成为了腾冲玉雕行业的后起之秀。

  1997年,台湾珠宝商冯国禹先生看到杨树明雕刻的作品后,倍加赞赏,遂委托他设计、制作翡翠雕件。这批雕件带至台湾后,由于雕工精细,形象生动,且富文化内涵,深受台湾买家欢迎。从此,他的作品多次在台湾世贸珠宝展、台中桂冠珠宝展展出,其中《龙骏》、《东方朔》、《鹦鹉》、《人生如玉》、《笑狮罗汉》均获好评,并高价售出。《笑狮罗汉》现被台湾珠宝大盘“张俊明”收藏。牙雕《一苇渡江》被台湾企业家、上海梁达电子公司董事长梁晔先生珍藏。他的作品在台湾深受玩家喜爱,商家都要求杨树明为其雕刻的作品命名,以提高收藏价值。1998年、1999年台湾最大的佛教圣地佛光山点名向其订制《观音》、《释迦牟尼》、《十八罗汉》、《寒山拾得》、《地藏王》等雕件。

  2003年2月,杨树明领衔创建了“树明玉雕工作室”,并担任总设计师、艺术艺总监。专门从事翡翠艺术研究、创作和翡翠玉石雕刻。工作室秉承“务求精品”、“尽善尽美”的创作理念,融会各种风格流派之长,引进优秀的玉雕人才。在圆雕、浮雕等传统技法的基础上大量借鉴木雕、陶艺、石雕、苏绣的工艺技法。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玉雕风格,所雕作品清新雅致,精美绝伦,受到了国内外商家和收藏界的青睐,多件作品被商家、名人列为精品珍藏。由于成绩卓著,2007年,树明玉雕工作室被亚洲珠宝联合会授予亚洲珠宝联合会玉雕大师工作室、亚洲珠宝联合会理事单位、亚洲珠宝联合会诚信单位荣誉称号。作品曾多次在“两岸三地”珠宝玉器精品展中展出,均受一致好评。2004年12月,中国著名翡翠专家、珠宝界权威摩太先生在腾冲考察期间,曾光临工作室,并欣然为工作室题赠“树明玉雕”。

  2013年,投资6000万在腾冲新城区董官村旁,建设腾冲树明玉雕人才职业培训学校占地9.455亩,建设面积12198平方米。投资5000万元购买官房地产,将生产加工、网络销售、实体店融为一体。投资2236万元进入荷花市场建设荷花展厅,强化加工培训,打造荷花传统加工特色。公司远近发展目标清晰,近期是把“树明玉雕”申报为国家驰名商标;中期是上市;长期是做成“百年老店”,为腾冲翡翠产业的发展培养更多的创业人才。2009年以来,他多次为小西路段修桥补路,向养老院、儿童福利院、瓦马灾区、腾冲爱心圆梦大学活动等捐款共计30余万元。

  杨树明先生的多件作品被录入“中国宝石”、“云南珠宝文集”、“翡翠书”、“腾越翡翠明信片”等书刊中,他本人及树明玉雕有限责任公司多次被中央电视台、云南卫视、北京旅游卫视、凤凰卫视、湖南卫视、苏州卫视、《鉴宝》、《云南日报》、《东方珠宝》等国内外知名媒体采访和报道。杨树明先生现任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会员、云南省翡翠玉雕专委会委员、腾冲珠宝商会副会长。从事玉雕22年,他博采众长,作品风格融我国玉雕南、北派为一体,其作品意境超脱,生动传神。他先后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亚洲珠宝联合会、云南省文化厅、腾冲市政府授予“中国青年玉石雕刻艺术家”、“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云南“玉雕大师”和“翡翠工艺大师”称号。被共青团中央、云南省珠宝协会、保山市政府评定为“中国乡村青年文化名人”、“云南翡翠产业十大行家里手”、“保山市玉雕工艺传承人”。杨树明多次组织青年参加玉雕培训,2008年开办了“树明玉雕高级技师班”,带动了青年创业致富,传承了民间工艺。公司成立至今,共培训玉雕人才16期700余人,培养云南玉雕大师5人、云南玉雕名师26人。(龚祖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