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公厕,在创卫中嬗变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4-26 10:11:08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厕所,一个看似摆不上台面的“小问题”,却是衡量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水平的一杆秤。在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的进程中,公厕,作为一个避不开也绕不过的硬件指标摆在了创卫工作的面前。于是,一场围绕公厕的革命在我们身边悄然展开。

  百座公厕大变脸

  每天到太保山锻炼的杨女士最近发现,沿后山而上的干海坝苗圃、仙鹅门苗圃内有两座公厕正在新建,名人馆对面的老公厕也正在改建中。她觉得,此举对和她一样每天到太保山健身锻炼的数千位市民来说,是一项拍手称道的民心工程。其实,很多细心的市民也觉察到,不止太保山,保山中心城区百余座公厕都在升级改造新建中。作为创卫的重要指标,也是城市进步的象征,我市的公厕升级改造工作伴随着创卫的进程不断加大,不仅公厕数量逐渐增多,公厕环境也越来越好。

  粉刷墙壁、修补地面、屋顶防渗、重做下水道等;增设无障碍通道、残疾人坐便器、大便槽隔断、小便器、洗手台等设施设备;更换公厕管理制度牌、标识牌、导向牌……走进升级改造后的太保山公厕,少了以前的那种尴尬,多了一份舒适。一系列的改造,让这方小小天地发生了大变化,不少如厕者竖起大拇指为公厕改造点赞。

  创卫对公厕的环境卫生与质量有明确标准,公厕内地面要保持整洁,粪槽、便槽(斗)和管道无破损,内外墙无剥落;有防蝇、防蚊和除臭设施或措施;有经过培训的专人管理,有保洁制度;公厕内采光、照明和通风良好,无明显臭味;环境卫生良好,坐便器、蹲位整洁,管道畅通;照明灯具、洗手器具等设施完好;公厕设有醒目标志牌,方便群众如厕;水冲式公厕的粪污水不得直接排入雨水管网、河流等,中心城区的公厕革命,正是遵循这些标准不断推进。

  依照这些标准和要求,本着解决市民实际生活需要的目标,隆阳区对中心城区内外观破旧、设施老化、功能单一的73座公厕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其中隆阳区住建局负责协调设计并移交有关设计图纸的共44座;隆阳区执法局负责协调设计、实施环卫站管理的城市公厕23座;保山市工贸园区负责协调设计、实施园区内企业公厕4座;隆阳区旅游局负责协调设计、实施梨花坞、玉皇阁公厕2座。

  在市规划局,总规划师张怡怡告诉记者,随着我市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公厕作为一项重要的市政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严重滞后,公厕拆多建少、布局不合理、选址定点难等问题突出,导致部分区域群众如厕困难,群众反映强烈。为此,市区政府高度重视,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背景,以便民利民为目的,逐步完善保山中心城区市政公厕建设和管理。下一步,市规划局还将按照相关标准,对新建和改扩建公厕的分布、数量、男女厕位比例等进行科学规划,同时注重厕所与周边环境的协调一致,力求在公厕规划中更多地体现人文关怀,体现城市的文化风貌。

  城市文明的标杆

  注重公厕外观造型、色彩与城市环境相协调,根据地段、面积等外部条件分选不同户型,无论是改造的还是新建的公厕都尽力与城市街景相融合。

  青华湖沿岸,掩映在绿色景观里,青砖碧瓦的五幢建筑与四周的景致融合的恰到好处。屋内,光线通透,设独立蹲式厕位,有隔挡、洗手盆、脚踏式冲水器等配套设施,美观时尚的公厕,无形之中提升了青华湖的形象,“保山作为一个宜居城市,不仅需要宜看的景区、宜行的街道,还需要舒适、干净的‘方便’之所。完善的硬件设施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民的文明行为……”一位经过公厕的市民这样评价湖边的公厕。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前往了中心城区的10余个公厕,面对干净整洁、无异味、无污水、无杂物,卫生设施完善的公厕……市民们纷纷夸赞:公厕环境越来越好了!市民越来越方便了;67岁的熊在芹守了19年的公厕,对于公厕改造中增设的残疾人通道和坐便器,她觉得很人性化。虽然目前这个空间被使用的频率还不高,但这体现了对残疾人的关爱与尊重;南苑商场公厕外的水果商贩周大妈告诉记者,“改造后的公厕更美观大方了,环境卫生比原来好了,在附近摆摊也没有异味。”

  公厕虽小,却是一个文明窗口。公厕的使用情况,折射出公众的文明习惯、卫生习惯和社会公德。采访中,记者也听到了一些不文明的声音。大多数的市民都能做到文明如厕,但也有一小部分人不注意自己的行为。便后不冲水,厕纸随地扔,在隔板上乱涂乱画,易乐池的免费公厕甚至出现了隔板被踢坏的情况。“公厕光靠保洁员的维护肯定不行,还得靠大家自觉爱护。”隆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杨清华说。“这些行为意味着我们的社会公德有待提高,同时也意味着未来的公厕管护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隆阳区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的邓学斌对公厕的建设与管理也有自己的想法。他说,公厕的建设与管理对一个城市来说不是小题大做。在建设和管理中都应站在展示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体现人文关怀的角度来考虑。让不堪入目、恶臭扑鼻的厕所从公共场所消失,这是保山打造文明城市、宜居城市的应有之义,也是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的工作目标。公厕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要让这个窗口整洁明亮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他呼吁广大市民增强文明意识,文明如厕,共同维护公厕的卫生洁净。

  管好用好才是关键

  要让建好的公厕,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采访中,许多市民向记者提出了这个他们共同关心的问题。而这,也正是实施公厕革命的意义。

  数位市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住在保山城,但对城市中有多少公厕,具体在什么位置他们并不清楚,所以常常会出现想“方便”不方便的情况。他们期盼有关部门能对公厕的位置给出示意图,让市民真正能享受“方便”。

  也有市民表示,许多地方已经在实行免费的公厕制度,保山公厕能免费吗?对此,记者也向相关部门进行了询问。得到的回复是,公厕免费开放是大势所趋,保山中心城区将在年底前逐步推行免费。

  是的,公厕只有免费开放,才是公厕作为公共设施的“公共”之本义。当然,这一方面,需要政府加大财政投入,职能部门提高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也需要如厕者的支持、配合,爱护公厕设施,节约如厕用水等,以降低免费开放中一些不必要的运营成本,让免费公厕真正惠民便民。(傅华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钱秀英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