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敢顶社区:开办"小微店" 撬动"大服务"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3-29 17:17:55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编者按 日前,省委组织部部长李小三,市委书记、代市长赵德光分别在《保山信息专报》(第3期)《开办“小微店” 撬动“大服务”——保山市隆阳区敢顶社区党总支探索“互联网+党建”“点石成金”破解服务群众难题》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推广此经验,加强宣传报道。今日特刊发此信息专报,以飨读者。

  隆阳区芒宽乡敢顶社区地处怒江西岸,背靠高黎贡山,距中心城区116公里,国土面积5.56平方公里,是一个典型的亚热带低热河谷多民族聚居区;有农户1006户3852人,彝族、傣族等11种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70%,社区党总支下设4个党支部、党员151人。社区资源得天独厚、环境清秀旖旎、民俗独具特色,但村民借助自然资源发展的意识不强,特别是怒江“水无不怒石”“天生丽质难自弃”的石头更是“藏在深闺人未识”。2015年,社区党总支以开设“敢顶奇石”微店为突破口,探索推进“互联网+党建”工作,为怒水磨砥的顽石、鬼斧神工造就的奇迹——怒江奇石“点石成金”。微店营业4个多月来,线上交易20.6万元、线下交易40余万元,集体经济收入1万多元,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走出了一条“微店+支部+奇石”的电商之路。

  支部开微店 破解难题“不推诿”

  原来村民在怒江边捡回的石头,大多“自娱自乐”,销售上形不成规模,打不开路子,奇石渐渐成了群众肩上的“骑石”。一方面,社区党总支向奇石专家、爱好者求教,深入了解怒江敢顶奇石的品质和市场前景,走访先期零散摆卖奇石的党员和群众户,广泛听取奇石销售意见。另一方面,社区党总支书记带队参加上级组织的电商专业培训寻找突破口,通过支部“搭台”,奇石“唱戏”,以党总支名义大胆开设“敢顶奇石”微店,把服务群众作为开设微店的宗旨,仅从中提取5%的收益作为集体经济。

  党员作示范 服务群众“不下班”

  微店创办之初,群众对奇石进微店是否有市场普遍等待观望。为打消疑虑,社区党总支书记亲自当“店长”管理微店,10多名党员带头把自己收藏的奇石放到微店上线销售,建微信群主动邀请奇石收藏者、奇石爱好者交流,在朋友圈分享微店链接,扩大微店宣传效果。微店服务没有上下班时间,节假日不间断,群众只需把奇石照片、尺寸、参考价发给“店长”,上传微店,分享到朋友圈,买家就可以看见。目前,已有100多名党员和群众提供奇石900余件,微店销售121件。同时,在3名党员户的带动下,17家经营奇石的实体店先后开张,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奇石一条街”。

  品牌齐打造 共同致富“不分家”

  微店运营走上正轨后,社区党总支及时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管理服务上。采取党总支倡议、经营户自愿的方式,说服引导经营户不卖假货、不搞价格竞争,保证各方利益,规范奇石经营。为把“民牌”打造为“名牌”,大家统一奇石名称为“敢顶奇石”,共用一个微店,变零散销售为集中销售,避免了多乱杂,还扩大了影响力和销售量。在线下,社区党总支定期组织“石农”召开奇石交流会,探讨奇石销售的办法和思路。在党员示范、网内网外宣传带动下,微店日浏览量达到600人次以上,上海、天津、广东、内蒙等地成为奇石主销地,微店把奇石交易这个路边经济“小摊位”升级成全国市场的“大平台”。(殷铖君 杨 凯)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