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回眸“十二五”:真情服务温暖移民心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3-16 15:19:17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十二五”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移民开发局的关心指导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各项目业主的紧密配合下,我市移民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市水利水电开发规划,坚持开发式移民方针,稳步推进移民安置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领导重视移民工作有序推进

  市委、市政府领导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移民工作,在重要任务安排、重要时间节点上亲自部署、重点督促,市委主要领导专程到腾冲三岔河水电站库区胆扎社区蹲点、调研,倾听群众呼声,协调解决问题,推动三岔河水电站建设顺利实施,并亲率市级领导班子就龙陵茄子山水库历史遗留问题与省移民开发局、德宏州等进行沟通协调,促进了龙陵县茄子山水库移民历史遗留问题的成功解决。分管领导多次深入移民安置点进行调研指导,并作出批示,推动了工作落实。在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和关心指导下,小湾水电站建设、槟榔江三岔河水电站建设、龙川江流域电站建设等移民搬迁安置顺利推进、龙陵县茄子山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顺利实施、施甸县姚关镇蒜园村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在项目实施中改善了民生,从发展中移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

  小湾水电站水库淹没涉及保山市隆阳区、昌宁县2个县区8个乡镇36个村委会220个村民小组,根据《小湾水电站招标设计阶段水库淹没处理规划设计报告》,规划水平年农业生产安置人口9507人(其中昌宁县6617人、隆阳区2890人),搬迁安置人口9595人(其中昌宁县6360人、隆阳区3235人)。全市共规划移民安置点25个,其中跨乡外迁安置点8个,规划安置移民8757人;后靠安置点16个,规划安置移民794人。迁建集镇2个,规划安置非农业移民750人。

  自电站建设开工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围绕总体目标,积极主动做好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累计完成投资158408.94万元,完成隆阳区小平田、孔雀山、敢顶、铁厂坡和昌宁县湾甸集镇、大城、下甸安置点7个外迁移民安置点建设任务,实施了珠街、岔河两个集镇的整体搬迁安置。累计完成搬迁安置农业移民人口10398人(隆阳区完成3328人,昌宁县完成7070人),非农业移民人口1225人。在确保电站提前一年下闸蓄水发电和完成省政府下达的2014年底全面完成淹地影响区移民安置任务两个关键时间任务节点上,保山率先完成既定的移民搬迁安置工作任务,为两个关键时间节点任务如期完成做出了贡献。

  我市境内水电开发重点集中在槟榔江、龙川江流域。槟榔江流域规划“两库四级”开发方案,涉及移民12000人;龙川江流域规划13级水电站,其中涉及我市的中型水电站9座(8座处于境内),涉及移民10000人。槟榔江三岔河水电站建设移民安置工作进展顺利。规划移民安置点12个,涉及19个村民小组1133户,搬迁安置人口4617人。围绕市委、市政府既定目标,2015年完成移民安置人口3820人,移民安置投资50000万元,达到了分期下闸蓄水要求,实现了首台机组发电目标。龙川江流域水电站建设移民安置工作同步推进。腊寨、弄另水电站建设已完成移民安置工作验收;腾龙桥二级、等壳水电站建设移民安置已进入扫尾阶段;大平田、桥街、腾龙桥一级等电站建设,征地移民安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和移民安置规划报告已完成审查工作,其他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水利移民安置工作规范开展。昌宁县立觉河水库移民安置已完成市级初验;小地方水库建设征地和移民安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已完成审查,可研阶段移民安置规划已审批,正在编制初设阶段移民安置规划;龙陵县段家坝水库建设工程移民搬迁安置稳步推进。

  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成效明显

  2006年至今,全市共核定登记后期扶持人口24625人(采取直补到人后期扶持方式的20236人,采取项目扶持后期扶持方式的4389人),涉及全市5个县区27座大中型水库、电站(水库16座,电站11座)。“十二五”期间,全市共向国家和省级移民部门争取实施扶持项目130多项,资金2.6亿元(不含避险解困试点项目资金),年均争取实施项目3250万元,受益人口达20多万人。为充分利用潞江镇和芒宽乡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促进移民安稳致富,隆阳区移民局积极扶持和引导移民发展火龙果种植,规划项目1000亩,估算总投资887.8万元。目前,在小平田、敢顶2个移民安置点种植火龙果700多亩,成立了隆阳区沧荣益鸣火龙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申报成功“益鸣”商标,“红珍珠”优质火龙果已批量销售,发展前景较好。1年后达到1000亩,项目建成后,年产量可达2000吨,以目前价格,6000元/吨计算,总产值可达1200万/年,每亩收入可达1.2万元。

  为进一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形成“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隆阳区移民局、昌宁县移民局以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作为技术支撑,以项目扶持的方式,引导移民发展拧檬种植。目前,在孔雀山、铁厂坡2个移民安置点已规划种植拧檬1000亩、在上甸移民安置点规划种植拧檬3000亩,盛产后可达3吨/亩,以目前市场价10元/公斤计,亩产收入可达3万元。“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是移民工作的目标,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和移民群众的共同期盼。目前,我市移民群众大力发展反季节蔬菜种植、石斛、咖啡、蓝莓、冬桃、葡萄等经济作物种植,从中得到了实惠,增强了发展致富的信心;养殖业,猪、牛、羊、豪猪等规模养殖,类型多样,养殖专业户不断涌现,移民创业致富的路子不断拓宽。2015年,龙陵县茄子山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实施,成功解决了茄子山水库移民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了社会隐患矛盾。为把施甸县姚关镇蒜园村打造成一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项目投资5185万元(其中:省移民专项资金3000万元,市、县配套资金2185万元),拉动投资4000多万元。隆阳区(北庙、大海坝、小海坝水库)移民避险解困试点项目成功申报,争取资金13340万元,项目实施后,将让818户3335人库区移民直接受益,从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

  真情服务凝聚干事传递正能量

  “十二五”期间,全市共收到来电46件、来信26件、来访180件,407人次,全市移民系统认真落实大事不出市,小事不出县、乡的要求,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活动、集中化解了一批事关社会稳定全局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维护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社会稳定。“十二五”以来,为进一步营造移民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推动移民工作深入开展,市移民局先后与市政府经研中心共同编辑出版《保山经济》(移民专刊)一期、与市文联共同编辑出版《高黎贡》(移民特刊)一期、与市广电总台共同制作完成工作纪实片《家园情深》1部,全面展示保山移民工作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最新成果。在保山1套、3套新丝路节目中特别开设专题移民宣传4期,以全市移民工作为背景、以身边鲜活的典型和事例展示移民干部、移民群众的无私无畏和牺牲奉献精神,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凝聚和传播干事创业的正能量。(王金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