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河图哀牢犁耙会:一个守望千年的农民盛会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3-03 15:22:17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随着城镇化的大力推进,身心俱被现代文明紧紧裹挟的你,步履匆匆,行色苍苍。到哪里去找寻一缕淡淡的乡愁,到哪里去挽回曾经的一抹记忆,到哪里去触摸农耕文化的脉搏……毋庸置疑,一个在边地保山流传千年的哀牢犁耙会,就是你心向往之的天堂——

  一条敞亮光洁的水泥大道贯通了与保山城相距十余里的哀牢山。一路上,茫茫无涯的油菜花海,碧波千顷的浩渺水域,随风起伏的蔬菜大棚,让人不由得感叹“滇西粮仓”土地丰腴,宜五谷蚕桑的美誉绝非虚传。跟随涌动的人潮,途经立于苍穹且颇具诗情画意的牌坊,诸如:神秘古国、荷塘田坝、毛公山等,便抵达哀牢山麓。

  哀牢犁耙会的历史由来对每一个保山人来说,自然是了然于胸。她宛如一颗文明的纽带缠绕在每个人的心间,绵绵缠缠、缠缠绵绵,以至于竟在民间自发地传承了上千年!

  做买卖的无疑是这场盛会的主角。早在几月前,他们就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点灯熬火地赶制农具,诸如犁、耙、簸箕、笊篱、锄把、镰刀、火钳、皮索、木藤、竹桌、扁担、篮子、扫帚等等,真是应了一句古话“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不,郁郁葱葱的哀牢山上缀满了各色农具,密密匝匝。迎着浪漫的山风,他们朴实的脸庞笑开了花。一对来自瓦渡乡的夫妇,前两天就赶趟来了。男的用拖拉机拉了满满的一车木砧板,女的在相隔不远处卖杵棒、扁担、锄把等。女的指着快要销售一空的杵棒高兴地说,好卖着呢,都快要卖光了。赚点小钱,补贴家用。她看了看四周的美景,接着说道,来这里赶庙会,还是我们一家的旅行呢。你看,各种小吃让咱们随心选,晚上就住在车棚里。这不就是城里人当下流行的露营吗?无独有偶,还有几名大学生,他们从杭州购进了一些品相极佳的工艺花篮,来这里牛刀小试,为今后的“创客”之路奠定一些积累。自然是最好的“母腹”,社会是一流的大学。对这些做买卖的来说,显然赶哀牢犁耙会还是一次浪漫的旅行,诗意的露宿,心灵的整憩,创业的萌发……

  漫步盛会间,琳琅满目的农具万分养眼,遇到可心的尽情海选狂买。当然,也有一个例外的群体,他们并不是为买东西而来的,而是为了寻找记忆,寻找童心,寻找情感,寻找回归……可亲可爱的各式农具一定会勾起你对童年的回忆,唤起你对农事的怀念。那时,做农活的你也许有几分无奈,也许更渴望到邻居家看一场电影或几集《西游记》。逝去方觉美好。在你长大并融入城镇生活后,却格外怀念那一段青葱岁月。几个相好小伙伴用背篮儿到麦田里拔草,比谁找得多;用鱼篓到沟河里捉鱼,蘸着暮色在大铁锅上油炸时的喷香味;用光滑的扁担担着两桶清水,舀一瓢洒向园中青青菜的躬耕;收割时节,挥动着镰刀割禾割麦,享受囤满粮仓的收获和喜悦……这一切如电影般闪现在你的脑海心头。自然是最好的老师,田间是最好的伙伴,耕耘是最好的放松,健康是最好的礼物。然而,这一切都回不去了。现在,人们已无需劳作,就能轻松享受舌尖上的美味。可是,却体会不到劳动的乐趣,却找不到那一种付出就有收获的情感记忆。于是,几年前流行的“qq农场”,时下盛行的私家菜园都是应这个缺而生的。而这一个现实版的哀牢犁耙会,让你穿越时空,梦回从前、重温记忆。想必,这也是吸引着众多城里人驻足于此的缘由吧!

  在这里,你还可以看到如珍珠般散落在民间的手工艺人。他们用传统的工具、纯手工的方式来演绎着你司空见惯的一切。此时此刻,你定会有不虚此行的感叹。看!来自板桥世科村的李炳军,全身漆黑如碳,他左手摇着鼓风机,眼睛注视着右手边爆米花机上的气压及时间。二十分钟后,随着“呯”的一声巨响,一袋酥脆香的玉米花粒粒欲试的挑动着你的味蕾。瞧!来自板桥沙登村的李荣强,时而用推子推板,那轻盈的木屑在空中旋着舞姿翩然落下;时而用钻锚子打孔,钻锚子你肯定没见过吧,那是电钻的“祖师爷”,在电钻没发明前,数以万计的手艺人就用此钻孔来着……用不了多久,一个个大小不一、形态各异、憨态可掬,依稀让人闻到缕缕饭香的木甑子就呈现在你眼前;还有作糖画的、竹编的……此情此景,让人觉得哀牢犁耙会仿佛就是一幅活脱脱的“清明上河图”,更让人慨叹中华民族蕴含的无穷伟力和智慧。

  累了,到汇聚本地特色小吃的山脚吃一碗下村米线、米白酒、冰糖葫芦、雪粑粑等,那滋味地道!

  随着夕阳渐渐西沉,过足了眼福,大饱了口福,找回了记忆的你,哼唱着民间小调,悠然地走在乡间小路的归途上,信心满满地开创来年的新生活。(杨建桂)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