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回眸“十二五”保山气象:风雨雷电炼"金睛"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3-02 16:11:47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十二五”时期,我市气象部门认真贯彻“打牢基础、增强能力、强化服务、提升科技、开放合作”的思路,主动服务保山经济社会发展,在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深化气象改革、全面提升气象防灾减灾和服务保障能力方面成效显著,开创了保山气象事业发展新局面。

  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我市气象部门综合观测和预报预测水平明显提升。建成一批标准气象观测自动站、乡镇区域站和山洪自动站、土壤水分和太阳辐射观测站、数字化天气雷达;建成了省—市—县(区)天气预报可视会商系统和保山市天气气候监测预警中心;开发完成了精细化到乡镇的天气预报制作系统,市气象台发布全市所有乡镇24小时——120小时的天气预报指导产品,各县(市、区)气象局在市台预报的基础上进行订正服务。2012年以来,连续4年预报质量在全省名列前茅。

  公共气象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建成保山市气象服务综合业务处理平台、保山市地质灾害精细化预警平台、自动气象站实况雨量短信预警系统、全市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龙江特大桥气象保障服务辅助支撑平台、保山市自动气象观测数据云共享平台、保山交通气象服务和气象LED管家及保山气象服务手机APP、914块电子显示屏、54个预警大喇叭、62个气象信息服务站、924名气象信息员、30多个媒体终端和保山决策气象服务短信平台等,增强了传播气象灾害预测预警信息的能力,拓展了气象信息发布渠道,扩大了气象服务范围。

  人影防灾减灾能力增强。全市拥有三七高炮70门,火箭发射器90套,作业指挥(发射)车6辆,“十二五”期间建设和改造56个标准化作业点,30多个流动作业点,安全监控设施进一步完善,人影物资储运安全进一步加强,建设完成人影通讯指挥系统,社会经济效益明显。

  气象应急保障服务能力提高。市政府印发了《保山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接收工作的通知》,组建了保山市气象局应急救援队伍和气象保障服务专家组。 2011年,隆阳区“3·08”森林大火、腾冲“6·20”5.2级地震,2012年施甸“9·11”4.9级地震,2013年龙陵“8·04”强暴雨,2014年隆阳“7·28”山洪灾害、“4·12”森林大火,2015年昌宁“9·16”泥石流、昌宁“10·30”5.1级地震等重大突发事件抢险救灾中,气象保障服务成效明显,“十二五”期间启动干旱、暴雨等应急响应10多次。

  科技创新保障能力增强。市气象局制定了《气象科技论文(专著)奖励办法》,激发干部职工的科技创新活力。“十二五”以来,全市气象部门争取地方科技经费和国家、省气象科技经费70多万元。4项科研成果获保山市科学技术进步奖,4篇论文获保山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奖,1篇论文获保山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自主开发了保山市重大灾害性天气过程查询系统、新一代天气预报业务系统、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系统、卫星森林火点监测服务系统、水电气象服务系统、专业气象服务手机客户端等。

  面向“十三五”

  构建气象服务大格局

  当前,我市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各方面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人民群众更加注重生活质量、生态环境和幸福指数,对高质量气象服务需求更加多样化、精细化,保山气象事业发展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着力构建气象现代化“四大体系”。健全和完善气象综合观测设施业务,加强资源集约、流程高效、标准统一的气象信息业务,发展无缝隙、精准化、智慧型的气象预报业务,建设及时性强、提前量大、覆盖面广的气象预警业务,努力推进气象业务现代化,提高气象监测预报预警的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 着力构建以信息化为基础的无缝隙、精准、智慧的现代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兼顾普惠服务和个性化、多层次、更具品质的多元服务需求,大力推进气象服务业务现代化,强化气象防灾减灾、气象为农服务、城镇化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等气象公共服务职能,促进气象服务多元供给主体的形成,提升保山公共气象服务的能力, 着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主体、社会参与的现代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实施人才战略,优化科技创新与人才体制机制,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提升气象人才素质。推进气象科技创新与成果在气象业务、服务中的转化和应用,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持续提高综合业务能力和科技内涵, 着力构建气象科技创新和人才体系。主动适应全面深化改革新要求,加强建章立制,不断强化标准执行,使管理更加科学、规范、集约、高效;发挥规划导向作用,依法发展气象事业、依法履行气象职责、依法管理气象事务,完善气象灾害防控和风险管理体系, 着力构建现代气象管理体系。

  重点实施“六大工程”。加强公共安全和气象灾害风险防控的科技支撑能力、工程防御能力和应急反应能力等建设,建立技术先进、科学规范、集约高效的公共安全和气象灾害风险防控体系,完善公共安全和气象灾害风险防控气象保障工程。建立和完善人工干预生态修复和生态灾害气象监测预警体系;建设保山典型生态系统的长期生态气象定位观测站;建立生态气象综合监测、评价、预警指标体系,建设生态气象综合业务平台及信息发布共享系统,开展生态气象决策、生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生态环境质量气象评价等综合服务,建设保山生态保护气象保障重点工程;围绕保山高原特色农业气象服务需求和重点特色作物,建设保山高原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平台,加强气象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开展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建设保山特色产业发展气象服务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工程;依托保山大数据中心、云南省气象数据中心,实现数据资源集约管理和标准规范的数据服务;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决策分析优化等信息技术,构建智慧气象业务、服务、管理信息体系,建设保山气象信息化与智慧气象工程;加快气象人才培养,建设气象科技创新团队,推进公共气象服务和高原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等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保山人才培养与气象科技创新工程;着力做好气象台站探测环境保护与基础设施建设,以开放的理念构建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的平台,促进保山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先行先试、走在前列。(张玲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