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家乡的犁耙会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3-01 09:50:18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元宵节逛哀牢犁耙会是保山传统的民俗活动。这一天,四面八方的人云集在毛公山景区,共度佳节。在去往哀牢山的路上车水马龙,在遍野盛开的油菜花田旁人群熙来攘往,顺着山脚集市向半山腰上的哀牢寺望去,感觉那盛况简直不亚于“清明上河图”中的景象。

  这天上午阴雨绵绵,道路上满是泥泞,但人们逛犁耙会的热情依旧未减。路上听人说道:多踏点红色泥巴,这样一年里才会红红火火!

  虽然没有花灯,但山下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代灯火营造出节日的氛围;尽管没有小桥流水,但蜿蜒的山路上处处洋溢着乡民亲切的笑容。宋朝姜白石曾在诗中描述了江南元宵节的良辰美景: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拾坠钿。地道的保山民俗犁耙会没有水乡的浪漫气息,然而在我眼中却胜过了他乡的风情。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哀牢犁耙会已不仅仅是烧香祭神的活动,休闲娱乐、旅游观光、餐饮购物也逐渐汇入到节日的旋律中来。为过节,很多农家临时搭建了餐馆小店,贩卖各式特色小吃,民间手工艺在民间的集市中得到了传承与发展。

  看那路边小吃摊上,下村豆粉、河图大烧这样的当地特色小吃让人垂涎;各种锅碗瓢盆、盆栽插画,乃至首饰挂件等小商品引来人们讨价还价;旋转木马上的孩子瞪大了眼睛环视着周围的一切……集市上的冰糖葫芦、小糖人、麦芽糖,都无不让人回想起儿时的味道。

  捏面人的大爷一边用面塑着一个生动的金猴造型一边同我闲聊道:这些年元宵节逛犁耙会的人越来越多,节日氛围也越来越浓。他说节时的生意不知要比平日在城中巷道兜转叫卖好出多少倍。想来也是,捏面人这种传统手艺在今天已是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也只有在犁耙会这种本土节会上,人们才有机会再见那记忆深处的童年。

  由于自己多年来一直在外地求学,很奇怪像簸箕、提篓、扁担这些竹艺品为何在节会上如此受到人们欢迎,以至成为了节会的名字。经过和同行的几位老人交谈得知,在很多人看来,小年这天买簸箕、提篓回家寓意着来年可以簸走晦气,生活更上一层楼。原来如此!想小时候,过年对于孩子们来说就是嘴里的那一口糖和身上的那一件新衣裳;而成年后,回到故乡再逛元宵哀牢犁耙会,则变成了我对故乡风景的无限留恋及至心头那一份说不出滋味的怀旧情结!(蒋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