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杨光银:着力建设五型组织部门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2-24 11:05:47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2月22日,中国组织人事报理论评论版刊发中共保山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杨光银的署名文章《着力建设五型组织部门》,全文如下:

  着力建设五型组织部门  

  赵乐际同志指出,组工部门要找准定位、聚焦主业,思考问题、推动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与组织部门职能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做好组织工作要有定力,更要定准位,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建设学习型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组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坚持以“为什么学”为导向、“学什么”为内容、“怎么学”为方法、“学到什么”为目的,加强学习型队伍建设,同时定期开展组工干部讲坛、专项课题调研、深入基层实践等活动,切实提高组工干部能力素质,从而为更好地履职尽责、高水准地完成各项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建设实干型部门。实干需讲究方法,要推行“01234”工作法:“0”就是在工作中,坚持高标准、做到零失误;“1”就是每名组工干部每年要有一项创新;“2”就是每项工作要有两个方案比较;“3”就是向上努力争取、向外借力推动、向下尽力落实;“4”就是推进工作要坚持把开展调研、制定方案、组织实施和督促检查四个环节贯通前后。实干还需大处着眼、小处用力。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本质要求,做好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确保组织工作审时度势、把准方向、推进有序、创新发展。同时,善于从具体现象中把握客观规律,明了组织工作机理,以有效的抓手,抓住关键的环节,有条不紊地落实手头工作。

  建设创新型部门。要围绕“每名干部成为创新型干部、每个部门成为创新型部门”的目标,打破书本、经验、从众、自设等思维定势,通过交流探讨、彼此启发,激发头脑风暴,形成智能共享、知识互补、集思广益的良好局面。要善于抓住组织工作的主要矛盾,重视超前思考、前瞻研究,弹好钢琴、详略得当,积极构建简便高效运行新机制。特别要破除就事论事、应付交差等现象,注重探究内在规律,准确把握发展趋势,善于预判未然,使组织工作形成多层次、立体化的整体框架,呈现统分结合、井然有序的状态。要积极主动地拥抱大数据、融入互联网,做大做强做优“互联网+组织工作”这篇大文章,借助技术发展,让组织工作产出更大的生产力。

  建设和谐型部门。大力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营造和谐氛围,激发干部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情趣。工作上,要严格要求,坚持物质奖励与精神鼓励相结合、强化素质与提拔使用相结合、轮岗交流与实战练兵相结合,解决干好干坏、干多干少、干与不干一个样的问题,形成“凭实绩用干部、以能力论英雄”的用人导向。生活上,要关心关爱,实行节假日亲情问候、干部职工及家属住院看望等制度,构建平等相处、舒心减压的生活环境。

  建设廉洁型部门。坚持从严治部,切实加强组织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查找廉政风险,自觉接受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组织部门更应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面。组工干部要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不可动摇的“根”和干事创业的“本”,从违纪违法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时刻以党纪党规为标尺,规范自己的言行,树好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作者杨光银 系保山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张春晓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