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云南龙江特大桥预计5月1日前建成通车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2-24 16:20:50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记者 姜永华) 云南龙江特大桥原为保腾高速公路五合同段,为主跨1196m的单跨双塔钢箱梁悬索桥,是保腾高速公路的重要控制性工程,也是亚洲山区目前在建的最大跨度钢箱梁悬索桥。大桥于2011年10月开工建设,经过四年零七个月的建设,龙江特大桥即将在5月1日前竣工通车,通车后,保山至腾冲将实现全程高速,驾车时间能节省半小时。

  2月23日,我市记者一行15人走进龙江特大桥施工现场,进行了为期一天的采访。期间,大桥建设指挥部的同志给记者们详细介绍了大桥建设进程和桥面构造。

  施工现场记者了解到,龙江大桥建设工程已接近尾声,目前正在做桥面铺注,桥面一侧已经铺好了第一层沥青,再经过第二层沥青铺注,路面就可完工,另一侧工人们正在精湛有序的对桥面进行喷漆作业,桥面工程预计今年三月底结束,下步将加紧进行护栏、灯光观景台及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整个工程4月下旬结束。

  钢桥面铺装路面工程项目部胡向乐告诉记者,他们今年1月初开始进场对大桥路面施工,路面施工计划3月下旬结束,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工人们加班加点,年前年后坚守岗位,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工。并详细介绍了路面铺装过程,35mm高弹改性沥青SMA10+35mm浇注式沥青混凝土GA10+甲基丙烯酸树脂防水体系。钢桥面喷砂除锈及滚涂防腐底漆+防水层及粘结层放工+GA-10施工+粘结层+SMA10施工,施工工序复杂,建成后沥青路面使用年限可达15年。

  随后,记者又跟随工作人员登上龙陵段塔顶俯瞰大桥与龙江两岸峡谷,滔滔龙江水从桥底川流而过,远远望去不过是画面中的一根粗线条,整座桥在云雾飘渺中煞是壮观。

  保腾高速公路是云南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9210”骨架路网的第六条联络线,是云南省干线公路骨架网中由保山通往缅甸的重要通道之一。保腾项目的建设对完善云南省公路干线骨架路网结构,构建中国面向南亚陆上大通道,改善全省和滇西地区交通运输格局,完善云南省骨架路网体系,促进滇西地区旅游事业和社会经济发展、云南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龙江特大桥位于保腾高速公路K19+700~K22+493.9处跨越龙江,为主跨1196m的单跨双塔钢箱梁悬索桥,跨径组成为320m+1196m+320m,保山岸引桥为5×40m连续现浇箱梁;保山岸锚碇区引桥为10×34mT形梁桥,腾冲岸锚碇区引桥为14×34mT形梁桥;两岸引道长0.368公里。矢跨比1/10.5,主桥桥面宽33.5m(含检修道);结构抗震按IX度设防。保山岸索塔高169.7m,腾冲岸索塔高129.7m。龙江特大桥设有1处桥梁管理所,桥址处腾冲岸设有停车休息区及相应交通、机电、健康监测系统。

 龙江特大桥项目批复概算投资19.55亿元,并于2011年10月开工建设。项目建设过程中,全体参建者克服了大桥技术难度大,仅用6个多月时间完成了70多万方锚碇基础的开挖;用时7个月完成了11万方锚碇混凝土的浇筑;科学组织和施工,仅用时43天完成了主缆架设,速度为世界同类桥梁建设之最。钢箱梁吊装从2015年7月30日开始,至2015年10月30日按计划实现成功合龙。路面施工从2016年1月初开始,计划3月下旬结束。

  云南龙江特大桥处于高烈度强震山区,两岸地质条件复杂,边坡稳定处治难、大桥抗震设计标准高(Ⅸ设防)、抗震体系设计复杂。大桥采用重力式锚碇构造,为国内首次在全风化玄武岩地区采用该种锚碇类型。同时钢箱梁施工采用缆索吊装方案,规模为世界同类桥梁之最。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