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破难前行 开拓创新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2-05 10:49:22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2015年,市委组织部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深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认真落实“用人立得起、党建推得开、制度抓得严、责任落得实、形象树得好”的标准,为推动保山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严要求重督导,打造专题教育的“保山模式”

  2015年,在“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中,开展特色鲜明的“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大讨论活动,积极打造专题教育的“保山模式”。作为专题教育和大讨论活动具体组织指导、推进实施的重要工作部门,市委组织部充分发挥市委的参谋助手作用,认真履行组织部门的“双重责任”。

  ——市委组织部牵头制订全市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实施方案,抓好组织谋划和督促检查。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大力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以先进典型为标杆,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围绕“两个联系”、“三个讲清楚”严把专题党课质量关,全市共开展专题教育党课931次,累计42649人次参学。认真组织开展三个专题学习研讨,结合反面典型案例,查找存在问题。围绕“六个是否”,市委组织部对各县区各园区各单位的专题学习研讨方案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累计给予指导278次,提出指导意见369条。深入治理“为官不为”问题和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正风肃纪,确保全市各级各部门教育、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

  ——“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启动后,市委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到云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李纪恒、省长陈豪对保山工作提出的要求,部署开展了“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大讨论活动。市委组织部聚神“三严三实”、聚焦整治整改、聚力跨越式发展,帮助、指导全市各级深入开展“六个严禁”和“为官不为、不会担当、不敢担当,作风不实、部分干部玩风浓、遵章守纪不严,服务意识不强、事难办、效率低”9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着力厘清“责任清单、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在学习讨论中凝聚了共识,在查找差距中“比学赶超”,在观念转变中开拓创新,在强化措施中狠抓落实。全市上下初步形成了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发展态势。2015年,在全国全省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省州市前列,实现“十二五”圆满收官,全市预计实现生产总值555亿元,同比增长11.6%,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增30%;城乡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6000元和8540元,增10%和12%。

  一年来,专题教育和大讨论活动激发了组织活力、催生了发展动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抓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的热情空前高涨,一条条发展思路宽起来,一扇扇服务窗口亮起来,一个个基层组织强起来,一批批先进典型树起来……

  抓改革重管理,干部工作活力十足

  2015年,全市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发展思路、奋斗目标和重大战略部署,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突出基层导向,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敢于担当、勇于干事的人吃亏……严格选拔任用程序、科学选人用人、从严干部管理、创新载体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已经成为全市各地各部门的共识共为。

  ——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带病提拔”倒查、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等制度。始终鲜明地突出忠诚干净担当、“不让老实人吃亏”、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用人导向;始终严把群众关、廉政关、程序关、纪律关、任职关,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工作在全省组织系统中处于前列。

  ——党建工作责任有了新抓手。在全省甚至全国率先研究下发了党委(党组)书记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建工作、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向本级党组织报告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党建工作问责等4个试行制度,切实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制定了“1+4”基层党组织分类指导意见,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分类指导,强化工作落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组织设置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基层党建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有了新突破。市县两级均成立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对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切实加强;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成效显著,全市99%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现晋位升级,有效补足了党建“短板”,防止了“木桶效应”。

  ——基层党组织建设有了新成效。全面推进强基惠农“股份合作经济”、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带头人队伍建设、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等工作,全年财政投入2000万元,以推广“山邑模式”为具体抓手,共消除集体经济“空壳村”152个(其中腾冲市、昌宁县全部消除“空壳村”),全市92%以上的村(社区)有了集体经济;投入、整合资金1.2亿多元,完成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70个,新建村下设党组织活动场所320个;建成综合服务平台736个,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出“一村一店、一村一商”的“互联网+党建”模式,打造“电商保山”,促进群众增收致富。隆阳区作为全国首批县级商务服务试点,在国家商务部主办的“2015年全国农产品夏秋季网上对接会”中实现交易额全国排名第二的可喜成绩。以党组织书记为重点的基层干部素质进一步提升。采取灵活多样、务实管用的方式,举办三期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对180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务干部进行了示范培训,全市911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发放基层党员带领群众创业致富贷款1.2078亿元,惠及1533户5814名党员群众。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扶贫攻坚主战场、昌宁两次抗灾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和全面检验。

  一年来,广大党员为党旗增辉、为百姓造福,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力、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建机制激活力,人才强市谱新篇

  全面实施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进一步夯实人才工作基础,积极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和提供机会。

  ——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围绕大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以市委市政府1号文件印发出台《中共保山市委保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创新体制机制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大人才开发经费投入,不断推进配套措施落实;在全省率先开展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促进了党管人才责任制的落实。

  ——全面加强各类人才培养。以培养引进高层次人才为引领,着力抓好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六类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出台《保山市“农村人才培训行动”实施意见》;涌现出市人民医院、市农科所等一批人才密集、勇于创新的事业科研院所,腾药、富群农业科技、海瑞迪等一批发展迅速的高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龙头企业;培养推出郑家文、杨文杰等一批省委联系专家,陈亚忠、李筱玲等一批优秀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杨树明、饶万保等一批农村乡土拔尖人才。

  ——抓好示范高端引领。组织开展以“兴保人才奖”为主的市委联系专家、永昌文化名家、永昌教学名师、保山产业建设领军人才、永昌名医、永昌技能名师等一系列优秀人才评选奖励活动,人才支撑发展、引领发展、推动发展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眼下的保山大地,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企业、从学校到科研院所……处处可以看到人才服务科学发展的身影,处处可以感受到各类人才迸发出的无穷活力。

  提素质增能力,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打造过硬组工队伍是市委组织部狠抓自身建设的不竭动力。加大组织工作创新力度,提升干部队伍素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优秀组工干部队伍。

  ——2015年,市委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更加严实,部机关专题教育和大讨论活动有序开展,部机关“三公”经费支出比去年同期减少5.47%,做到了“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组工干部服务改革、发展的意识明显增强。

  ——无纸化办公水平进一步提高,2015年,在组织工作网办公系统共流转文件2403份,接收公文322份,发送公文111份。“大组工网”网络建设及管理进一步完善,组工内网运转公文数量居全省州市委组织部前列,受到省委组织部表扬。

  ——完善机关干部调配及跟班学习实施办法,部机关干部轮岗交流、挂职锻炼、外派培训、部机关干部交心谈心制度等,机关干部的能力素质得到提高。

  ——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宣传有新突破。内宣力度大、排名全省前列,全年在组织工作内网发布信息1578条,发布量排名全省第一;外宣创新突破,得到上级肯定,中央级纸质媒体刊载宣传我市党建经验文章5篇,创新运用新媒体进行宣传,开设了保山先锋微博、微信、公众号和保山先锋党建工作易信群,对全市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得到省委组织部主要领导充分认可,并号召全省组织系统学习我市做法。

  同时,扎实做好老干部工作,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和随机调研,强化大学生村官管理制度建设,组织系统群众信访举报处理工作效率和质量不断提升。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2016年,在“实现新跨越、争当排头兵”的新征程中,市委组织部将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云南篇章,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实践中再建新功。(常 毅)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