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傈僳山寨春意浓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2-05 10:45:38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时值冬末,龙陵县龙新乡黄草坝社区小米地,这个72户338人的傈僳山寨充盈着浓浓的春意。一个个红砖白瓦的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树翠竹中,水泥浇筑的村庄主干道清爽整洁,一条条硬化了的巷道将一个个农家小院连结在一起,村民们有的在杀年猪,有的在腌制腊肉、灌猪肠。虽然距春节还有几天,几乎户户准备了年货,一些孩子已穿上了过年的新衣,一派欢欢喜喜过大年的景象。

  2014年,小米地投入省民委“3121示范计划”项目资金190万元,整合新农村建设资金40万元,带动群众投工投劳折资83万元,开展新农村建设,实现了村庄道路水泥化、饮水清洁化、厕所卫生化、垃圾粪便处理无害化、人居环境绿色生态化。建起了占地2800平方米的傈僳族刀杆文化广场,组建了30多人的文体活动队,经常性地开展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每户还建起了3至5亩不等的经济园。

  走进村民余成苍家,老余一家三代同堂6口人,女儿在瑞丽打工,逢年过节才携夫带儿回来探望父母和家人。在家的3口人耕种着10多亩田地,经营着100多亩山林、茶园,饲养着10多头猪、牛、羊,全家年收入8万多元,是寨子里中等收入的农户。谈起今年咋过春节,余老倌打开了话厘子:“今年春节,我准备花5000元买年货,主要是海鲜和烟酒,再给家人添些新衣服,都要质量好的。”余老倌细声慢语道出了购置年货的打算。

  徜徉小米地寨,浓浓的节日气氛弥漫着山村,呈现出寨泰民安辞旧岁,举家欢乐迎新春的景象。(雷 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