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交警支队“五迅速 五到位”打好春运安保攻坚战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2-03 16:48:29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保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紧紧围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打好春运安保攻坚战,以有效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道路安全通畅,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新春平安祥和。

  迅速行动 警示教育到位

  1月15日,按照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和省交警总队的统一部署和安排,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安监局密切配合,全市统一启动了2016年春运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对全市2000多名“两客一危”驾驶员进行了培训、考试、颁发春运合格证,确保了今天春运所有驾驶员持证上岗。

  今年春运从1月24日开始至3月3日结束,共计40天。春运交通安全工作是当前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任务之一,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春运启动仪式上,保山市交通安全委员会要求,今年的春运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要创新措施,扎实开展,惠民利民,注重实效。对参加春运的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和危险货物运输驾驶人要经过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企业代表保山市交通运输集团公司负责人和驾驶人代表均在警示教育启动仪式上作了表态发言。春运启动前,保山市五县市区共举办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培训班28场次,培训合格驾驶人2016名。培训中,主要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等内容;通报了2015年交通违法行为,用身边案事例警示教育驾驶人。同时,联动新闻媒体,及时采访,专题报道,让春运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理念深入人心。

  迅速联动 宣传提示到位

  春运期间,为让“两公布一提示”落地,保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平安365》栏目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联合制作的春运特别节目《我在现场》——云南保山农村地区开展道路交通快处快赔试点工作!将于2月5日(周五)上午11:39播出。同时,保山交警支队还与省市新闻媒体随警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单位及时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并抓住时机、提前谋划,深入辖区康丰、晶泰、福隆等糖业公司集中开展了“平安榨季,安全出行”主题宣传活动,向驾驶员讲解了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的危害性及依法承担责任后果, 敦促驾驶人克服麻痹侥幸思想,时刻绷紧事故防控之弦,做到“保安全、保畅通、降事故”的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以案说法,对广大驾驶人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如隆阳交警大队将客运司机袁某因超员违法被扣12分的典型案例,写成宣传稿件,发在互联网,警示更多的人遵守交规,珍爱生命。

  受南支槽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保山地区从1月26日以来,多地接连出现雨雪、大雾和低温冰冻等极端恶劣天气,造成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突出,为全力避免和减少恶劣天气给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带来的威胁,确保强降雨天气条件下全市各道路的安全畅通,保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迅速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多管齐下,努力确保了恶劣天气条件下全市交通安全形势的平稳。同时,交警支队充分利用市区街道和高速公路上的电子显示屏,及时提示雨雪恶劣天气下的交通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结冰重点路段和长下坡湿滑路段的安全提示。并要求驾驶员务必遵守法律法规,提高安全行驶意识和冬季行车安全常识,杜绝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超载、人货混装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全面增强了客运和货运车辆驾驶员的安全意识。1月29日上午,保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高黎贡大队、保龙大队共同走进保山广播电台《都市顺风车》栏目,开展春运交通安全提示,与广大交通参与者进行电波交流,解答听众提示的相关咨询问题。

  迅速管控 违法查处到位

  保山交警支队于1月23日全面启动了交通安全执法站,严格落实勤务制度和重点车辆检查登记制度,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投入到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严查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坚决消除交通安全隐患;部署各大队积极会同交通、运政等部门,组织开展了春运重点交通违法集中整治统一行动,加大对营运客车超员、机动车超速、货车超载、疲劳驾驶、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违法载人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在高速公路及客运流量较大的国省道增设临时执法站,严格做到实行“逢车必查,逐车登记”,进一步加强对过境长途客运车辆交通安全检查工作, 全面敲响春运交通安全警钟。

  迅速督导 责任落实到位

  为努力确保春运期间各项交通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保山交警支队组织成立了春运交通安全工作督导检查组配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深入各县(市、区)交警大队进行督导检查,认真查找春运事故预防措施是否落实、执勤执法是否规范、警容风纪是否良好、安全保障措施是否到位,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1月26日至29日,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刘刚一行4人深入保山市督导检查2016年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并代表总队党委亲切看望了奋战在一线的民警与协警,向他们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并向困难民警送上了慰问金。刘刚副总队长一行在保山检查指导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期间,采取明查暗访、翻阅台账、开展座谈、重点询问等方式,分别深入龙陵、施甸、隆阳等县区,看望了镇安派出所及松山交警中队一线执勤民警,实地查看了各交警执法站、劝导服务站、农村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站,对执法站工作、生活情况进行了询问和了解,沿途检查了大保高速公路、省道施永线的交通情况和勤务工作情况。在龙陵、施甸交警大队,交警大队领导分别就开展冬防春运、事故防控、抗寒保通等工作情况向督导组作了详细汇报。听取汇报后,刘副总对大队在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和恶劣天气应急处置工作中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大队下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保山市交警各级部门领导也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了“排头兵”作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强化“一岗双责”,坚持一线作战,执勤率先垂范,切实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看我的”、“跟我上”的战时良好形象,严格落实值班备勤,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和民警值班制度,确保上级指示和各类信息能迅速上传下达,确保警令、政令能及时、准确、通畅。

  迅速慰问 春联祝福到位

  “车车稳当车车喜,路路平安路路福"。保山市客运驾驶人张先生高兴地说:"这幅对联的意寓喜庆,内容也适合我们驾驶人,我很喜欢。

  1月24日,云南保山交通运输集团公司职工大院熙熙攘攘,一片欢声笑语。在春运启动当天,保山市公安交警支队向前来参加春运启动仪式的400多名“两客一危”驾驶员赠送交通安全春联,送去新春的祝福。

  为了让交通安全理念入脑入心,让群众在欢庆新春的同时,得到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云南省保山市道路交通安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云南省保山市文学艺术联合会、云南省保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从去年5月起,面向全国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珍爱生命 平安幸福”春联作品征集活动,从北京、上海、河北、山东、山西、广西、江西、河南、福建、安徽、湖南、江苏、广东、海南、甘肃、辽宁、内蒙古、香港、云南等19个省市区的近百名作者中,征集到包涵满满的新春祝福,内容丰富多彩的原创春联作品近千幅.为实现春运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全覆盖,今年春节前夕,交警支队特意印刷了一万多幅交通安全春联,以开展春运交通安全宣传为契机,深入广大农村和交通运输企业向“两客一危”机动车辆驾驶人及广大交通安全参与者开展赠交通安全春联、祝福送万家活动。

  龙陵县勐糯乡丛岗村是一个高寒贫困村庄。春运启动当天,龙陵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将包涵新春祝福的交通安全春联送到了养殖大户赵大姐手中。她高兴地说:“我们刚刚脱贫,一定要绷紧交通安全这根弦。你们交警送来的这幅春联:一路平安方纳财,万家团圆即迎春。财到福到,非常好。今年我家就不用上街买春联了。”

  城市乡村一片红,交通春联送万家。由于交警支队提前部署安排,各项措施到位,加之将赠送春联送祝福融入到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中,今年春运以来,保山辖区道路交通平稳有序,群众沉浸在温馨祝福、安全祥和的新年中。(方丹 张春兰 李树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