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施甸:干部进村解群众搬迁困惑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2-03 16:42:02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我们为什么要搬迁?我可以搬吗?那么搬迁后我怎样生活?我的老宅和土地怎么办……”近日,在施甸县木老元乡大地村委会活动室里县委书记施继平讲了一堂易地扶贫搬迁的专题课,群众纷纷提问,心里的困惑得到了解答。

  “原来也听过这样的宣传,让我们搬出“穷窝”断穷根,我们也发自内心想搬。但是我一直有个问题没弄懂,就是什么条件的人可以搬。搬了后我的房子怎么办?”一名村民代表提问。接下来,大家纷纷提问,讲课的领导一一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我们的土地想流转,但是老板来看过几个,看不上我们的土地?”“这个不用担心,县上已经成立旅投公司,这些旅投公司会来把你们妥善处理好并让你们有土地的收入。”

  “我想搬到县城去,但是还想来这里开一个养殖厂,可以吗?”“当然可以,如果想学习养殖技术,我们还可以送你到云南农大去学习专业技术。”

  “那么我担心搬到县城去养不活自己呀?”“我们县委政府出台了干部包保责任,负责帮你们在县城找工作,确保搬到县城的农户天天有事做,天天有收入。保证你们的收入不比这里差。”

  ……

  这几天,县委书记施继平带领领导干部深入木老元乡的大地村、姚关镇的富阳村和瓦窑村,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谈,心贴心的沟通,全县搬迁的大策略和相关政策在群众的心里明朗起来。一些关键词句和看起来不能马上明白的政策在领导干部们“一户一方案”的具体分析中也变得通俗易懂。

  为推动全县城镇化步伐以及断“穷根”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施甸县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完成3万户10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其中10000户搬入县城,完成项目投资100亿元以上。2016年,要搬迁农户6620户26480人,建档立卡户5820户29862人;搬迁至县城1020户4440人,搬迁至集镇3665户14653人,搬迁至中心村1935户7387人。

  年关将至,该县抓住外出打工的人陆续回乡的时机,要求党员干部走进村村寨寨和群众吃顿年饭,讲一堂易地扶贫搬迁的专题课,为群众解惑释疑。通过县级领导进村委会讲政策、科级干部进小组开火塘会议的方式,接受群众“访谈”,和群众一起分析致贫原因,提出脱贫策略,解答群众的搬迁困惑。(杨丽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