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好人】郭莲:16年悉心照顾公婆的好儿媳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2-03 08:47:22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百善孝为先”,“孝悌节义”在中国的传统观念中,孝是作为一个人品行的首位,基石。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语有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是告诉我们不仅要孝敬父母、爱护子女。还要尊敬其他的老人、像爱护自己父母一样爱护其他老人。这些都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提倡的尊老爱幼的民风民俗,是孝道的表现。但是在而今社会,这一传统道德却在一些现象中被颠覆了。从电视报道中,我们经常看到类似于这样的报道:作为儿女的为了争夺房屋的所有权与年迈的老爹打起了官司;有钱的儿子住在宽敞明亮的二层小楼里,老母亲却只能栖身在猪圈旁边的窝棚里。身边也经常见到类似的事情:父母靠自己的土地种点小菜,每天为了几块钱起早贪黑的挖菜到街上卖,儿女却拿着大把的钱去挥霍;儿女不供养老人,老人拖着虚弱的身体到处捡废品维持生计。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在龙陵县镇安镇镇安村委会东门四组却有这么一个孝敬父母的感人故事。一位16年如一日对卧病在床的公婆精心护理的好媳妇。在漫长的人生岁月里,她竭尽孝道,让老人安度晚年,用爱弹奏出一曲动人的敬老爱老之歌,成为家喻户晓的佳话。这就是郭莲,只要在当地一提起她,没人不竖起大拇指的。今年郭莲43岁,21岁那年从临近的腊勐乡董旺村嫁到了这里。刚嫁过来时,家里老人还算健康,可好景不长,不到一年的光景,郭莲的公公就因椎间盘突出导致全身瘫痪。从那时起,为公公端屎端尿就成了她每天必做的一件事情。由于公公的神经系统全部坏死,排泄功能也完全丧失殆尽,拉屎拉尿便都得由人护理。对她来说,无疑是一件非常尬尴而又闹心的事。刚开始那些年,婆婆还未偏瘫,公公夜里有婆婆照顾,她只需协助婆婆给公公喂饭、端屎端尿就行了。可自婆婆得了半边瘫后,公公的饮食起居就全部落到了她一人的肩上。同时,婆婆的饮食起居大半也要她担待起来。郭莲的丈夫张国洪,是两位老人的养子,但护理老人的耐心胜过亲生,由于是整个家庭的经济来源,为了一家人的生活,他常年在外打工。照顾老人的重担就落到了妻子郭莲的肩上,郭莲不但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公婆,而且还得忙碌田地的活计。生活的重担没有把她压垮和使她退缩。反而让她在侍奉老人方面比往日更加细心和耐心了。一口一口地给老人喂饭,接屎接尿,洗衣补被,白天劳作,晚上熬夜,不嫌脏、不嫌累,从没有嫌弃过老人。为方便照顾和防止发生意外,她更不顾旁人的笑话,索性将自己的床铺搬到了老人的房间。

  16年来,她每天都要给老人洗一次澡,每天还要打扫一次公婆的房间,一个家被她收拾的干干净净、井井有条。即使不知道她家情况的到了她家,出来听邻里说才知道情况,都夸她照顾老人好在她家感觉不到有瘫痪老人屎尿味。其劳累与辛苦,可想而知。

  2007年5月,公公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因实在忙不过来,她只好向腊勐老家求助。请自己的亲生母亲过来一起照顾两位老人。在公公张能高弥留之际,母女二人始终一起陪护,直到办完丧事,母亲才离开了女儿。公公去世后,不知婆婆思夫心切,还是害怕孤独,好几次,婆婆趁郭莲出门做活之际,就独自把靠椅挪到了走廊,等郭莲到家时,才发现婆婆已经跌倒在走廊上。为防止意外发生,郭莲每天出门前,都要将婆婆抱到院场上烤一会儿太阳,陪婆婆说说话,直到婆婆疲倦了,将其抱回房间后,郭莲才放心出门劳作。2008年5月,婆婆杨双兰去世,因为丈夫外出打工,郭莲只身一人,在亲戚邻里的帮助下,为婆婆办理了丧事。郭莲的为公婆守孝送终事迹,不离不弃的真情感动了许多人,孝老爱亲的美德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公婆去世后,为了生计,2008年7月,郭莲到镇安交警中队煮饭,在交警中队煮饭近三年的时间,中队的民警们都夸她工作认真,乐于助人。是学习的榜样。郭莲做事认真能吃苦,只要是与她接触过的人都深有感触。

  2008年至今,郭莲照顾公婆的感人事迹,在县里、市里、乃至省里像炸开锅似得传开来,2008年、2011年两次荣获龙陵县“五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11年被评为镇安镇年度农村“双学双比”女能人,同年荣获第三届云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2012年,她被龙陵县授予了“感恩之星”的荣誉称号;2014年以“最美儿媳”的称号荣获保山市首届“永昌之子 感动保山”十大人物提名奖;2014年龙陵县又授予了首届“最美龙陵人”提名奖。 

  善良和孝心、不离不弃的执着为长辈和父母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也为镇安村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郭莲的先进事迹是值得我们学习,也是尊老爱幼的典范。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