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好人】唐斌:用青春书写司法警察的光彩人生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2-03 08:45:16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唐斌,男,壮族,1985年1月出生,2012年11月进入昌宁县人民检察院工作,2014年开始主持司法警察大队全面工作。虽然从警时间不长,但他却用短短几年的时间在平凡的法警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被评为“保山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2013年新农村工作优秀常务书记”、“2013年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素能培训优秀学员”等荣誉称号。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展风采   

  司法警察支队作为人民检察院的武装力量,担任着押解、看管、送达法律文书、执行传唤、安全保卫,死刑临场监督等主要工作。唐斌在这些工作中严格管理,工作细致,积极发挥骨干作用,以精湛的警务素质保障执法办案工作顺利开展。几年来,唐斌共负责组织执行押解任务30余次,送达法律文书300多份,执行看管传唤任务200余次,从没有犯人脱逃、自伤自残等安全的事故发生,保证案件侦查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机关安全和办案安全提供了坚强有力的警务保障。 

  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也时刻不忘检察干警执法为民的社会责任。单位组织献血他年年冲在前面,有人觉得他傻,但他却幽默的说:“看我这么结实,抽一点没关系,自己瘦了需要的人也好了,多实在。”就是这样一个看着憨厚的年轻人却一身是胆、嫉恶如仇、机智过人。早在耇街乡任交通协警时他就曾只身勇斗三名歹徒,成功解救了两名遭遇抢劫的少女;也曾在出差路上向遭遇危险的孕妇伸出援助之手,并临危不乱周密的制定援救计划,成功的为该孕妇赢得了救治时间,保住了腹中胎儿。因为这些感人的事迹他被保山市人民政府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这些乐于助人、积极向需要的人伸出援手的优秀品质都被他带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上。2013年在该院挂钩的鸡飞乡英韬村担任常务书记的他到处跑项目、要经费为村里办公和村民生活解决实际困难;学习农业生产技术为村民进行烤烟种植等技术指导,助力农村民增收致富;认真钻研党务工作,提升该村党建水平。他踏踏实实工作,热心服务群众的形象给全村留下来深刻的印象。当年因其出色的工作表现被所在的鸡飞乡人民政府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昌宁县委政府评为“优秀常务书记”。

  忠于职守,敢于担当作表率

  精湛的业务技能是履行好法警职能的关键。在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战得胜,始终保持攻坚克难的工作锐气,这是对司法警察的最基本要求。参加工作以来,他忠于职守、执法为民、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用年轻人的血气方刚和澎湃激情,抓管理、严训练、强技能,不断摸索,带出了一支响当当的司法警察队伍。他说:“平时多流汗,关键时刻就会少流血!”围绕提高司法警察的业务素质,特别是增强应对急难险重任务的执法能力,大队经常组织警务技能训练,强化整体战斗力。训练中他既当教练又当学员,对队友的进行擒敌拳、处理突发事件等技能进行进行指导,队友们都被其精湛的业务素质所折服。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参加省院组织的法警业务技能大比武个人表现突出、在全省检察机关法警队负责人素能培训中获得优秀学员称号都彰显了他过硬的个人素质。

  人们常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唐斌无论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面对警队工作新的变化,他迎难而上,变压力为动力,时常身先士卒,无论任何工作他总是冲到最前面,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法警队里都是年轻人,思想活跃、干劲十足,但同时也有一个弱点,那就是组织纪律性较差。唐斌同志以身作则,带头与歪风邪气做斗争,“以德服人,以理服人”是他的真实写照。在看守中他亲自示范,把看管标准严格执行到位,让大队形成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他有一句朴实的话:“安全问题出了问题一切工作业绩都等于零。”在这样的工作态度的引领下该院法警多年来无论是在出车、看守还是机关安全保障中事故率为零。

  服务执法办案,敬业奉献当绿叶     

    “服务执法办案是法警的天职,法警要当好检察事业的铺路石和绿叶”,这是唐斌同志经常讲的一句话。他总是严以律己,以“我的形象就是检察机关的形象”为目标,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到热情服务,甘当检察事业的绿叶。他常对队友们说:“我们法警在检察机关中是最普通的干警,我们不像负责执法办案的检察官那么威严和高大上,但法警的工作却是不能有半分松懈,出了问题那就是事关机关形象的大事,我们必须要有勤勤恳恳的做好本职工作的耐心和毅力。” 在他的带领下没有出警任务时对机关车辆进行检修、对办案工作区进行维护、对全院进行安全检查成了法警工作的常态,服务全院干警成了该大队的工作誓词。

    汗水铸警徽 热血写人生。唐斌就是这样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如一,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留下了一串串心系警徽,为民尽职的闪光足迹,用自己的青春去书写一名司法警察的光彩人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