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好人】最美学生王祖平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2-03 08:40:52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王祖平,男,汉族,中共党员,是保山学院政治学院201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一名学干双优的学生党员干部。2014年,为拯救白血病患者,在保山市红十字协会的组织下,他先后捐献造血干细胞及淋巴细胞,为爱心救助白血病人的公益事业无私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体现了大学生共产党员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无私大爱。

  梅花香自苦寒来,学干双优立志坚

  王祖平出生于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龙山镇一个贫困村的农民家庭,是该村第二个大学生。从小到大他一直刻苦努力、生活节俭、乐于助人、孝敬父母。2011年8月,他家被当地民政部门认定为贫困户,享受地方政府每月二百元的学生低保扶济。虽然生活贫困,但他并不认为物质的匮乏就是精神的沦丧,也没有怨天尤人。梅花香自苦寒来,贫困让他从小就知道生活的不易和“君子自强不息”的道理,以己度人,他更能体悟他人的疾苦,一直秉承“乐善助人”的信念。

  2011年考入保山学院以来,王祖平成为了一名学干双优的优秀学生党员。他一直积极活跃于各类公益社团,带领同学们到石斛基地参观,组织开展法律、交通安全等志愿者活动,每年到残疾人学校、儿童福利院、养老院献爱心,四年来共募集捐献1000多元爱心款和学习用品。组织全院同学为白血病患者郭开显同学捐献爱心款2200多元。和兰州大学“雏鹰支教志愿者”合作,支持其开展边疆支教活动,为家乡龙陵县碧寨乡山村小学的孩子们筹捐爱心款和学习物资。2012年,组织同学为昭通地震灾区捐献爱心款900多元及生活物资。

  在学业上,他不敢松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2013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在四年的大学生涯里,他始终发挥一名学生党员的服务精神和带头争先模范作用。他立志在毕业后成为一名农村基层公务员,继续秉承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为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无私大爱不畏难,无悔青春留诗篇

  2014年4月至11月期间,王祖平经历了长达半年多的干细胞捐献之旅。

  热心公益,义务捐献

  由于入校来一直积极参加一系列公益活动,王祖平在2011年9月加入了红十字协会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并于2014年4月与湖北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型成功。虽然农村的父母不太了解捐献过程,但王祖平耐心的安抚和劝说他们,最终获得家人的同意和支持,义无反顾地踏上捐献之路。于7月17日在云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红十字协会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同伴的陪同下,他成功捐献247毫升的造血干细胞。

  载誉归来,成为宣传志愿者

  9月初回到学校后,他加入保山市红十字会志愿者队伍中,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一起在保山学院、保山中医专科学校广泛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协助学校开展造血干细胞采样入库等活动,共采集 841份血样,比去年增加了43%。在学校团委、学工部的支持下,作为演讲嘉宾参加两场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专题报告会和骨干培训会,向同学们介绍、宣传他的捐献经历和体会,其间560多人接受培训,印发宣传单、倡议2000多份。他希望用自己的事迹鼓励更多的大学生投入公益事业,让每个小我的爱心汇聚成河,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共同营造一个温暖的社会大家庭。

  二次捐献,迎难而上圆心愿

  2014年9月,正值秋季学期开学之季,王祖平7月暑假期间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迹已经在校园传开了。正值大四毕业季,准备公考和求职使王祖平像其它大四学生一样忙碌,正在家人、老师、同学希望他好好休养身体迎接就业的时候,10月初,昆明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做回访时告诉他说他捐献的对象恢复不是很好,病情出现复发,抗免疫力差,生命危在旦夕,需要他再次为患者捐献淋巴细胞。听到这个消息,出于对患者生命安危的考虑,王祖平当时就义无反顾地答应了。因为他知道他所拯救的不只是一条生命,而是一个家庭的幸福。由于二次捐献有很大风险,父母、师生都很为他的身体状况担心,但是作为一名学生党员,他始终坚定任何事要身先士卒、迎难而上;他也思考过,如果因为第二次捐献风险大就不去,导致患者死去,之前他自己及志愿者同胞们的努力也会付诸东流,那他会感到终生遗憾,在志愿者伙伴们的鼓励下,他最终坚定决心,选择承担二次捐献的风险。10月11日至13日期间,他只身一人到昆明解放军总医院做二次捐献前体检;11月2日早上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历经3个半小时的采集,143毫升的淋巴细胞成功采集完成,下午就送到武汉植入患者的体内。捐献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这样说道:“当一切结束的时候,我感觉一身轻松,因为现在虽然大四了,面临毕业论文写作、各种考试、就业,但这些不应该成为我退缩的理由,我庆幸自己坚强地迎难而上,实现了挽救白血病患者的心愿。虽然我也不确定两次捐献后自己的身体恢复情况能不能让我处理好接下来的学业与就业问题,但困难只是一时的,如果我现在放弃,可能会后悔一辈子。”看着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荣誉证书上的表彰语: “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您于2014年7月17日和11月2日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您的这一人道善举使患者获得了重生”,王祖平深感欣慰,捐献期间付出的心血、付出的辛苦都觉得是值得的。

   成为云南省103例造血干细胞和111例淋巴细胞捐献者,社会媒体、学校师生掌声的赞誉让他自豪过,但冷静之余,他更多的感受是当别人需要援助的时候,自己用实际的行动挽救了生命而给整个家庭带来希望和幸福的那种问心无愧和达成救人心愿的踏实。目前,受捐患者已经恢复健康、一家人幸福的生活在一起。他的行动告诉我们,生命都是可贵的、无价的,善举不是做秀、不是义务,而是真正把别人的幸福当成自己的幸福,把别人的苦难当成自己的苦难。生命的大爱,在于与同胞休戚与共,患难不离,也只有这份大爱才能创造生命的奇迹,创造人间天堂。

   未来的道路依然久远,回归平静的生活,王祖平如一个普通毕业生一样奔忙在求职、公考的路上。大学生涯,对他而言是一部无悔的青春诗篇,一次善举让他的人生和心灵有了更好的淬炼。随着前仆后继的大学生志愿队伍越来越状大,我们看到了充满爱、正义与使命感的祖国的未来、社会的希望。他们的勇于担当、敢于践行告诉我们——大爱温润人心,行动改变中国!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