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好人】躬耕民族教育 书写美丽人生


——双语教师张光龙先进事迹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2-02 16:02:35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张光龙,男,苗族,1978年5月7日生,系昌宁县珠街乡谷满村曼富路村民小组,家庭人口4人,上有老人,下有小孩。家中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于栽种烤烟,活儿全靠他爱人来干,年收入不到万元。2004年9月,珠街乡中心完小聘请张光龙到谷满村依码小学任代课教师,从事苗语、汉语双语教学,保证了依码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2009年9月,依码小学撤并到谷满村完小,张光龙老师随学生一起来到村完小,继续担任学前班、一年级双语教学任务。2014年9月至今担任谷满村完小教导主任工作。张光龙从事双语教学工作至今已有整整11年。

  甘守清贫,坚定信念

  依码村——一个集苗族、傈僳族同胞居住,且山高水远,交通、信息闭塞,条件恶劣。依码小学,学生是苗族、傈僳族,上课时需要用苗语、汉语交替,进行双语教学。2004年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在人事制度改革的同时,教师的工资也随着发生了变化,很多代课教师因工资少难以糊口都纷纷自动放弃了自己的职业另谋它路了,这给像依码小学这样要开展双语教学的学校带来麻烦。公办教师中没有能够进行双语教学的,原先的双语代课教师又走了,学校领导四处寻找,都因工资太少没人愿干,最后找到了现在的张光龙老师;他了解情况后,只说了一句“试试看”。大家都不知道他的“试试看”里究竟包含着什么。

  9月1日,他正式到校上课了,只见他到校就召集苗族学生用苗语交谈了很长时间,有说有笑,他们的交谈脸上都洋溢着自信和快乐,只是我们不懂他们说什么而已。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学年过去了,在学年末统测中,他所教班级苗族学生的成绩比以往提高了许多,这让学校师生很是高兴。但又有一个问题,上级仍然无法派遣双语教师到校任教,他是否愿意再干这份工作呢?经过学校与上级商量,给他每月补助200元的生活费,希望他能留下,这时他的回答更出乎人们的意料“钱不是问题”。他说:“要讲享受这点钱花一天也不够,要用来生活一月也花不完”。一句平淡的话道出“试试看”的蕴含,道出了他的人生观。就这样他又干起了依码山寨双语教学的工作。

  2005年,依码小学首次办起了学前班,但学生居住又非常分散,最远的步行要3个多小时左右才能到校,学生到校及家长接送都很困难,面对这个问题,他就和家长商量,把学生全部集中到学校住宿,同时,他又成了学生的煮饭师傅。又当老师又当“师傅”,晚上睡觉还得当“父母”。功夫不负有心人,从这以后依码学校的学额巩固难题解决了,教学质量也比以前提高了很多,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乡先进教育工作者。在成绩和荣誉面前,他仍然是那平淡一笑,仍然埋头干工作,一方面努力学习业务,一方面尽心尽职工作。正像人们议论的一样,他“划不来”,“不容易”,“了不起”,在这议论声中揭示出他从教工作的酸甜苦辣,但“了不起”更应该是对他工作的判定。虽然我们不知道他能不能成为正式的双语教师,但我们却知道在教育这条艰难路上他一定会自信地走下去。

  爱岗敬业,扎实工作

  经过多年的教书生涯,张光龙老师为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不胜枚举,他仍然是一名小学双语代课教师。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学校布局进行调整,他所任教的依码小学已被撤并到村完小,来到完小后,很多同事认为这时他会因为工作、教学环境的改变而放弃待遇偏低的教育工作,可是他出乎了人们的意料,却更加努力的钻研教学业务,特别在现代化教育技术方面,为了能适应现代化教育的要求,在教学工作中,他不断实践和努力,现已能熟练地运用学校现有的多媒体设备,而且每当要完成上级布置的各种表册及文件,他都能协助其他老师完成,用他的话说,这就叫做“与时俱进”。在教学工作中,表现好的学生,学习成绩好的,他就掏出自己的钱或买上几支笔或笔记本给学生一点奖励,在生活中处处关心有困难的孩子,特别是幼小的学生,有的甚至和他住在一个宿舍,一起做饭吃。有学生生病了,他能及时的送上开水和药,严重的他马上送回家。特别是学前班、一年级的学生,由于年龄都比较小,还不会自理生活,每天起床后,他都帮助学前班的娃娃梳洗,叠被子,整理床铺,有些学前班的娃娃还出现尿床的情况,他总是耐心地帮助学生洗被子,就像父母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照顾着每一个学生。

  在努力做好学校工作的同时,他还是学校一名免费的勤务员,烧水、做饭,做一些临时性的工作,他总是抢在其他老师前面,只要是他去做的事都会受到大家的好评。张光龙老师以校为家、公而忘私、任劳任怨、无怨无悔,一心扑在工作上,恪尽职守、甘于奉献、忠于事业、勇挑重担 。

  默默无闻,辛勤耕耘

  在谷满完小就读的黄健翠是个苗族小姑娘,上学前,她根本无法听懂一句完整的汉语,但她遇上了精通汉语的苗族老师张光龙,因而没有为听不懂汉语而辍学回家。她家离学校远,张老师总是会在周日走路去接她;还总是鼓励她要用知识改变命运,战胜贫困,并时不时在生活上接济她。在小健翠的心里,张老师就是胜过父母的亲人、最伟大的人。

  光阴如梭,张光龙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已有11个年头了,在这十余年里,有杨光珍、李朝艳、丁玉翠三人分别考上昆明西南林业大学、昆明艺术学院、保山学院,另有120多名学生初高中毕业, 有60多名学生正在读高中和初中。

  在此期间,张光龙老师多次被评为先进教育工作者:2006至2007学年被珠街乡党委政府评为优秀教师; 2008至2009学年被珠街乡党委政府评为优秀教师;2012至2013学年被珠街乡党委政府评为优秀班主任;2013至2014学年被珠街乡党委政府评为优秀班主任; 2014年12月在云南省保山市第九届少儿书信文化大赛活动中荣获指导教师奖;2015年1月荣获“中国名师联盟·希望工程园丁奖”。

  2014年3月28日,央视《真诚沟通》栏目组走进昌宁县珠街乡谷满村完小对双语代课教师张光龙进行拍摄及采访,2014年7月央视《真诚沟通》栏目组再次进行对他采访;2014年9月7日、9月14日、9月21日、9月28日张光龙老师的事迹在央视CCTV13频道滚翻播出;2014年5月昌宁县电视台也进行对他采访,2015年1月保山市广播电台也进行对他电话采访;2015年10月,他被昌宁县《一根丝》宣讲团评选为宣讲成员;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中,他被列为全县重点学习对象。

  张光龙在教育事业的方方面面都做得那么认真,那么出色,却从未计较待遇的高低,环境的好坏,人们不禁问他是什么力量让你这样坚持,他的回答是:“因为我热爱教育事业、我热爱我的学生!”他就这样十年如一日服务教育,甘守清贫、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成了苗岭傈寨最受尊敬的人,在大山之巅书写了美丽人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